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外媒看保山

    龙陵:精准招商带动富民强县

    2017-06-21 16:16 云南网 雷华 余国鹏

    背景

    长期以来,龙陵通过吸纳民间资本进入工业园区产生的“磁场”效应,有力助推了区域产业融合发展。今年到目前为止,已有30多户客商携资入驻龙陵黄龙玉文化产业园区当“创客”,这是龙陵县大招商推进产业大发展的重要成果。

    话题

    龙陵牢固树立“服务招商、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的理念,积极营造浓厚的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氛围,着力强化服务意识和环境意识,改进服务方式,全力支持外来企业在龙陵落地生根、成长壮大,同时带动县域经济发展。

    提升服务 多措并举优化投资环境

    按照“政府创造环境,企业创造财富,别人发财我发展”的思路,龙陵县实行县级领导联系重点项目和招商引资责任制,全县40余名县处级领导与县项目办签订了责任书,并在年终项目工作总结会上公开述职,形成了“一把手”抓落实、县级领导分工负责、项目单位组织实施、督查部门全程跟踪、社会各界参与的项目推进机制,为招商引资创造了良好环境。

    优化投资环境,要从服务企业做起。龙陵县坚持为落地企业“培土施肥”,组建企业服务团为企业提供面对面服务,献计献策助力企业发展;积极开展好互联网招商和中介招商等新的招商引资模式,强化对重点产业和骨干龙头企业的投资促进。2013年7月以来,龙陵共派出3期企业服务团78人进驻55家外来投资企业,已为企业解决项目建设、生产经营中的各类问题260多个;同时,龙陵建立健全招商引资奖惩机制,强化招商引资目标责任制,将目标与责任分解、落实到相关部门,不断强化监督考核机制,提升招商引资的工作质量。

    为了全面优化投资环境,龙陵按照“一次告之、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的办理模式,将项目审批所需基础材料列出清单,一次性告知投资方,切实帮助投资者做好项目审批和核准工作;开设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做到“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在位于龙陵的保山硅基产业园建设中,完成企业注册、项目立项、征地、兑付建设用地补偿款、林地审批及林木砍伐清运等程序仅用了1个月,创造了保山工贸园区建设的“龙陵速度”,受到投资方和施工单位的一致赞叹。

    在项目推进过程中,龙陵积极为重点招商项目提供落地条件、要素保障、优惠政策及全过程服务。推行“一条龙”服务模式,实行项目全程代办制,变“企业跑”为“干部跑”,全县30多个具有审批、服务职能的单位在县政务中心集中办公,在干部职工中开展“人人争当龙陵形象大使”活动,擦亮服务窗口,提高服务质量。

    突出重点 提升招商引资质量水平

    龙陵县坚持全部工作以经济建设为主、工业突破以招商引资为主、招商引资以项目进园区为主的“三为主”方针,把发展工业和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根据资源条件、产业基础和国内国际产业发展趋势,该县选取了硅冶、建材、生物资源、龙陵黄龙玉、新材料及先进装备制造五大产业为主攻重点,对五大产业的发展前景、方向、措施、环境等进行科学论证,制定了发展路线图,实行挂图作战,激发内生动力,着力打造产业承接洼地。

    同时,龙陵把实施产业链招商作为推动产业发展的突破口和着力点,做好产业发展分析,对传统支柱产业实施“全产业链”发展模式,打造铅锌产业链、金属硅产业链、黄龙玉产业链、石斛产业链以及以动力锂电池、电动客车为主的新材料及先进装备产业链,围绕发展产业集群招大引强。按照引进的企业实力是否雄厚、项目对环境有没有污染、能否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能否拉动地方就业等标准,建立招商引资重点区域和招商企业信息库、项目库,有针对性、有目的性地进行招商。

    截至目前,龙陵县已吸纳国有及民间资金280多亿元用于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水电、矿冶、医疗卫生、城镇基础设施等开发建设。目前已落户“一园四片区+‘园中园’”的企业有永昌公司10万吨金属硅厂、安徽海螺集团水泥厂、云南宏龙动力科技公司、保山隆基硅材料公司、中国钢研科技集团等;黄龙玉、茶叶、石斛、石材、木材等领域落户工业园区的企业达54户,其中规模以上的企业36户,产值上亿元的有13户。生产的建材、金属硅、石斛枫斗、黄龙玉雕、茶叶等产品出口欧美、南亚东南亚、港澳台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6年实现工业增加值20.6亿元,三次产业结构由2012年的33.4:40.8:25.8调整为29.6:40.2:30.2,首次优化为“二三一”结构。

    其中,总投资22.9亿元的年产5GW单晶硅棒及切片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30.1亿元、吸收2500人就业。到今年5月末,已完成投资5.5亿元,生产生活设施已完工进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已招收280余名工人进行培训,9月初将点火试生产。

    打造平台 产业发展助推富民强县

    基础设施建设、产业项目投资等一批投资规模大、带动作用强的重点工程项目齐头并进,正在成为拉动龙陵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引擎。

    龙陵县委书记段忠华表示,保山硅基产业园·龙陵园中园建设为龙陵产业聚合发展提供了大平台。龙陵县要发挥区位、资源和园区优势,着眼于提升产品层次和竞争优势,延伸产业链条,补齐发展短板;要以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等地为重点,实施精准招商、点对点招商,以园招商、以商建园,积极引进符合龙陵工业转型升级方向的企业和项目,招大引强促进大发展。

    龙陵紧紧抓住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沿边经济带”等重大机遇,全力打造产业聚集平台。着力打造龙陵生物资源产业园区,发展锂离子电池、电动客车、多晶硅、单晶硅棒、黄龙玉雕件等产业集群;以保山硅基产业园·龙陵园中园和龙陵一园四片区为核心,培育硅基新材料和先进装备制造基地;积极推进茶叶、褚橙、黄龙玉等精深加工。2016年生产石斛枫斗及制品580吨、精制茶5500吨、黄龙玉等珠宝玉石110万件。

    同时,制定出台了加快骨干产业发展、促进民营经济崛起、推进园区建设的政策和措施,引领相关企业进驻工业园区形成集聚效应,产业贡献率正不断释放。今年1~5月,园区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29.75亿元、工业增加值7.95亿元,同比增长11.1.%、12.10%。

    园区成为龙陵县工业发展的主战场。当前,与320国道和杭瑞高速公路相连结的日产300万安时动力锂离子电池生产工地上,时时可见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该项目总投资30亿元,已建成了4万平方米生产车间、5000平方米生产库房及部分生活设施,工程全部完工后将招收3000余名工人就业,一期两条生产线将于2017年底建成试生产。

    总体上,龙陵的园区经济已吸纳10万余农民加入到产业链上,依托园区发展种养加工业,切实增加了收入。如龙陵石斛种植面积当前已达660万平方米,种植户1.2万户,实现农业产值3.5亿元,带动3.5万余名妇女从事石斛枫斗加工。石斛产业已成为龙陵带动能力强、辐射面广、富民强县的全产业链产业。(雷华 余国鹏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