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外媒看保山

    高黎贡山人物故事│一把弩的传承

    2017-06-19 17:50 云南日报 周灿 陈飞

    “咚,咚咚!咚,咚咚……”在昏暗的手工作坊里,年近七旬的傈僳族老人余正啟敲打着手上的铁凿,发出阵阵沉闷的凿木声,再经过一番精心打磨后一把弩身渐渐成型。

    “很久以前,我们傈僳族就在高黎贡山上过着刀耕火种的生活,弩是生存、狩猎的必备。而如今,弩成了傈僳族文化的代表,要做好每一把弩,更要传承好傈僳族的文化。”余正啟做着弩,一边跟村里的孩子们讲着关于傈僳族和弩的故事。

    余正啟是高黎贡山旅游度假区潞江镇丛岗村的村民,老人始终坚持传承傈僳族文化。余正啟说,傈僳族是非常喜欢狩猎的民族,以往家家都有弩,用来狩猎。近些年来,大家思想观念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越来越多的傈僳族年轻人彻底抛弃原来“靠山吃山”的想法,转而积极去参与保护高黎贡山行动中去。他几个儿子也一样,一个儿子在村里组起了乐队,另一个儿子做了小买卖。但他从小就教他们手工制弩,几个儿子如今也是村里手工制弩的好手。不光如此,他们还传承了一手好的射弩技术。但他们的弩是用于体育活动,每年周围村庄组织的各种射弩比赛,他们都能不出意外地夺取前三名。老人说他一直都想组织一支专业的手工制弩的队伍,将傈僳族手工制弩的手艺一代代传下去。目前,老人正积极向相关部门为傈僳族手工制弩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

    云报集团融媒体记者:周灿 陈飞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