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施甸县 施甸新闻

    “群众说了算,幸福来敲门!”(砥砺奋进的五年)

    2017-06-19 18:01 保山日报 胡家科 刘自明

    五月的农村是繁忙的,施甸县木老元乡龙潭村也不例外。随着全县脱贫攻坚的深入推进和木老元乡“整乡推进整族帮扶”步伐的进一步加快,当地布朗族群众除了搞好农事外,还把更多的精力投向了以“七改三清一建”(即改路、改房、改水、改电、改圈、改厕、改灶、清洁水源、清洁田园、清洁家园、建村级活动场所)为主要内容的美丽家园建设中来。

    5月19日,走进木老元乡龙潭村的立界自然村时,记者被全村27户汉族布朗族人家积极参与“七改三清一建”美丽家园建设的繁忙景象吸引住了。

    立界自然村位于龙潭村东南部,距村委会1.5公里,全村共有农户27户,122人,其中布朗族农户7户35人。自去年下半年来,乡党委、政府以整乡推进整族脱贫为契机,在立界自然村组织实施了总投资507万元的“美丽家园”建设项目。项目涉及改房27户49间5880平方米,改圈24户33间1980平方米,房屋拆除7户40间800平方米。

    走进立界自然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即将完工的占地3亩多的村民小组活动广场。广场上漂亮的景观石、精致的大理石栏杆、造型别致的花台和民族风格浓郁的凉亭格外引人注目。一个一百多人的小村庄,投资80多万元建这么气派的一个广场,户户“七改三清”,家家通水泥路,村民们都说,这才叫“整乡推进、整族脱贫,小康社会不掉队”。

    站在美丽家园建设展板前,龙潭村主任朱有力介绍,立界自然村美丽家园建设是在党委政府主导下,围绕“七改三清”和“自己的家园自己建”四个方面的工作思路来进行的:即干与不干、干什么、怎么干、发现问题如何解决都是群众说了算。有了“群众说了算”,积极性参与性增强了,工程质量和工期有了保障,后续管理也跟上了。

    在凉亭里,村里的四五个老人正在闲聊、纳凉。“建设成这个样子,是大家说了算的结果。现在村庄环境变好了,做梦都想不到。”记者与老人们聊起村里实施“美丽家园”前后的发展变化,布朗族村民李应斗竖起了大拇指。

    站在广场上,白墙黛瓦、风格统一的村庄尽收眼底,宽阔干净的水泥路、40余盏太阳能路灯将27户人家连在一起。

    沿着村庄道路入户采访,记者发现,道路上每过一段就用黄漆标着一条线。同行的龙潭村美丽家园项目负责人匡福海告诉记者,这些分界线就是村民绿化道路和卫生维护实行“三包”的分界线。立界自然村庄绿化实行“三包”制度,按责任区域包保到户,农户包种植、包成活、包管理;卫生维护实行农户“三包”政策,农户包区域(实名制)、包清扫、包维护。

    前往村民蒋绍荣家走访时,远远看见他和几个工人正忙着拌砂灰粘大门飞檐上的瓷瓦。看见记者到来,蒋绍荣连忙放下手中的活计,将大家迎进刚刚建好的厨房。

    蒋绍荣全家7口人,是一个四世同堂的家庭。蒋绍荣的爷爷蒋华已经89岁了,但耳聪目明、健谈善表达。“党的政策好,民主集中制,水泥路进家了,广场建起了,住房改造了,变化就像放电影一样快。总之一句话群众说了算,幸福来敲门!”说起立界村翻天覆地的变化,看得出这个饱经风霜老人家高兴着、满足着呢。

    蒋绍荣往年都在外打工,每年有3万元左右的收入。今年,他选择了和其他村民一样,留在家里改房、改圈、改厕……蒋绍荣边烤着土罐茶,边向记者介绍自家的改造情况:今年正月间开始翻新了两间厢房,打了一圈围墙,盖了洗澡间,所有屋顶都换成了瓷瓦,再做几天就要完工了。算上材料费和工价,大约要8至9万元,除去政府的补助,自己要承担4万元左右。

    在村内转完一圈,家家户户庭院整治、人畜分离,路边看不到影响村容村貌的建筑,也看不到随地乱丢的垃圾。“我们立界村民除了爱护自家庭院内卫生,公共卫生也有讲究。”木老元乡乡长蒋军礼自豪地说。

    蒋军礼告诉记者,“美丽家园”行动最终以环境的改变,提高群众幸福指数,让群众对未来充满希望,通过‘扶贫先扶志,治贫先治愚’达到脱贫致富的目的。(胡家科 刘自明 胡 瑞)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