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保山要闻

    保山实施全域旅游推进转型升级

    2017-06-16 17:08 保山日报

    全面深化改革 推动跨越发展

    ——保山市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巡礼

    保山市抓住腾冲被列为全国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的机遇,通过全局谋划、全业融合、全线推进、全面整治把“全域”理念落实到工作的各个方面,推动旅游转型升级、跨越发展。2016年,全市接待旅游者1833.77万人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173亿元,其中腾冲市接待旅游者1063.06万人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100.18亿元;2017年1月至4月,全市接待旅游者850.52万人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74.05亿元,其中腾冲市接待旅游者403.80万人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34.05亿元。

    全局谋划,规划策划上水平

    强化规划引领。编制完成《保山市旅游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确保五年工作目标任务明确、路径清晰,规划指导项目有力。

    强化顶层设计。制定出台《保山市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三年(2016—2018年)行动计划》《保山市加快推进旅游文化产业发展实施方案》《保山市推进全域旅游发展10项重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10项重点工作,由市级领导牵头挂帅,建立了“一个项目一个责任领导、一个牵头单位、一套工作班子、一个工作方案、一支产业基金”的工作机制,10项重点工作推进顺利。

    强化典型示范带动。腾冲市用全域旅游理念和标准来统筹旧城改造、特色小镇建设、新型城镇化发展、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产业发展、生态保护等工作,高标准编制了《腾冲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腾冲“十三五”旅游发展规划》,并将旅游规划作为上位规划,做到“规划围着旅游做,城市围着旅游造,产业围着旅游调,项目围着旅游建”,使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突显特色化、国际化、高端化和城乡一体化的发展格局;隆阳区中心城区以“三个万亩生态廊道建设”、昌宁县以田园城市综合体为龙头推动全域旅游。

    打造品牌提升内涵。制定下发了《保山市旅游品牌化发展实施意见》,全面加强旅游目的地品牌、旅游公共品牌、旅游产品品牌和服务品牌建设,以打造腾冲传统村落世界文化遗产、高黎贡山自然遗产、保山滇西最美生态城市等品牌龙头,提高保山的知名度、美誉度,推动全域旅游发展。

    全业融合,丰富旅游产品

    促进“旅游+户外运动”融合。2016成功举办中国田径协会A类认证赛事—腾冲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和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中国腾冲·高黎贡山100英里超级越野赛,腾冲市全域旅游国际户外运动文化中心PPP项目列入第三批国家示范项目库,隆阳与瑞峰航空合作,开展低空飞行旅游,大力发展登山、徒步、自行车、低空飞行等户外运动,促进体育旅游蓬勃发展。

    促进“旅游+养生养老”融合。以温泉理疗、生物保健、腾药等特色旅游资源为依托,不断丰富养生养老、医疗健康等旅游产品。充分发挥腾冲是全国中医药之乡和传统中医药盛行的优势,建设了集中药材试验示范、技术培训、休闲观光旅游为一体的中药材示范园区。依托保山世界一流的温泉资源,积极打造世界温泉公园。

    促进旅游与农业、工业、第三产业全面融合。把旅游与发展规模农业有机结合,打造10个万亩规模农业示范区,目前全市已确定凤溪茶叶有限公司万亩茶园、禾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万亩银杏、昌宁红茶业集团有限公司万亩国际雨林联盟认证茶园等7个规模农业示范区,流转土地7.42万亩,正在培育施甸县热带水果观光庄园、昌宁县万亩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等5个项目。工业方面,将加快火山石、陶艺、刺绣、根雕等民族民间旅游产品以及腾药、腾茶、腾油等食品类旅游产品开发,实现线上线下同步推广,实现旅游购物多样化、便捷化。

    促进旅游与扶贫攻坚和新型城镇化融合发展。紧紧抓住腾冲被列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的机遇,按照A级景区标准,统筹地域、功能、特色三大重点,规划建设和顺文化小镇、启迪冰雪文创度假小镇、玛御谷温泉小镇、高黎贡民宿小镇、东山中医药健康旅居小镇等10个以文化、科技、健康为主题的特色小镇。同时,将脱贫攻坚、传统村落保护、美丽乡村建设与旅游精准扶贫结合起来,打造了潞江坝赧浒傣族村、百花岭观鸟摄影生态旅游村、江东银杏村、傈僳文化国门新村、中寨佤族文化村等一批乡村旅游特色村。将全国县级数量第一的全市62个国家级传统村落,进行全面的脉络梳理和文化整理,打包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全线挖掘,做活旅游路线

    将南方丝绸古道、滇缅公路、史迪威公路三线合一申报“世界线性文化遗产”,通过打造世界级线路产品,扩大目的地吸引力。

    持续打造线路品牌,重点打造滇西火山热海边境旅游线路、“保怒德”秘境滇西旅游环线、高黎贡山生态之旅、滇西干部教育红色之旅等一批精品旅游线路;包装推广百花岭观鸟摄影之旅、中国远征军之路、温泉养生度假之旅、保山淘宝之旅等特色旅游线路。

    开拓航空旅游市场。自2015来开通了保山至北京、保山至杭州、保山至西安、腾冲至西安、腾冲至长沙、腾冲至郑州和腾冲至南京航线等一批航线,“空巴通”空地联运机制有效服务游客,交通便捷性全面提升。

    全面整治,改善旅游环境

    铁腕抓旅游市场整治。将云南省22条旅游市场整治措施细化为保山市33条,明确主体和工作职责,并要求各成员单位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和措施,以“坚决取消旅游定点购物,严格规范旅行社行为,加强导游人员管理,坚决打击‘不合理低价游’,斩断灰色利益链”为重点,深入开展旅游市场整治。自开展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1个月以来,全市共开展执法检查47次,其中旅游、公安、工商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检查20次,出动执法检查人员613人次,共检查涉旅企业552户,查处旅行社2家,查处黑导游2人;与旅行社及导游人员签订《承诺书》150余份。

    加强旅游景区、景点环境整治。完成9条交通主干线及其他自驾游线路沿线旅游标识牌建设,新建、改建旅游厕所51座,建成潞江坝高速公路服务区保山市游客服务中心、保山机场游客服务站、保山客运站游客服务站投入使用,腾冲游客服务中心也在建设当中。

    加强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结合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文明城市、园林城市、生态城市,全面实施城乡“四治三改一拆一增”和“七改三清”行动,对交通沿线、中心集镇、重点村寨、景区景点等进行重点整治,全面提升旅游环境。(黄宝洲)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