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昌宁县 昌宁新闻

    耈街:技能培训助力精准扶贫

    2017-06-15 11:12 李德坤

    饲养培训图片

    本网讯 耈街乡按照精准扶贫工作要求,依托2017年贫困地区劳动力转移培训项目,有效开展电焊工、中式烹调、家畜饲养技能培训,提升贫困群众的职业技能水平,拓宽脱贫致富路子。

    该乡劳动力转移技能培训采取理论知识学习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式,在电焊工技能培训中,授课人员耐心细致给学员讲授电焊安全防护知识,手把手地向学员传授电焊技术;在中式烹调教学中,授课人员一边烹制一边讲解,教授学员30余种菜肴的制作方法;在家畜饲养培训班上,培训人员详细讲解家畜饲养所需的场地条件和设备、养殖密度的合理调配、不同时段的疾病防治和疫苗接种等多种有效提高家畜饲养产量和质量的技术方法,学员们提出自己在养殖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技术人员现场帮助农村养殖户分析在生产中存在的困难问题,给予技术措施指导,提高畜禽养殖能力水平。技能培训结合实际,课程设置科学,授课老师通俗易懂、深入浅出、声情并茂的讲解,赢得参训学员的好评,取得良好培训效果。

    DSC06177

    “在老师的精心指导下,焊出来的东西越来越像样,电焊安全防护知识也学到手了,培训合格拿到相应的资格证,有了这门手艺,外出务工也不愁,工资方面也会比其它一般工种高一些。”连续参加了几天电焊工培训班的李剑明高兴的说道。

    DSC06196

    DSC06201

    “每天学做3个菜,老师先示范,我们又开始做,不会的地方老师手把手的教,黄焖鸭、木瓜鸡、傣味酸辣鱼、酱爆茄子这些菜的做法我都学会了,以后在家里办农村宴席,菜做出来一定比现在做出来的更好吃,到外边打工就业来说,比一般的人更好就业,收入更高。”上了几堂中式烹调培训课的村民段永丽兴奋地说。

    DSC06215

    DSC06164

    “去年开办的畜牧养殖培训班和今年开办的电焊工、中式烹调培训班,让全村大部分的贫困家庭人员至少掌握一门实用技术,有效帮助群众发展生产或就业,增强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有了底气。”耈街乡阿水村党总支书记左树仁说道。

    耈街乡围绕“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带动一片”的工作思路,依托贫困地区劳动力转移培训项目,进一步推进扶贫工作持续深入,提高贫困群众的职业技能水平,着力实现从“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全力推进精准扶贫。始终坚持扶贫不扶懒,扶贫先扶智的理念,以强化劳务技能培训为重点,通过开展技能培训,着力提升贫困人口的技能水平,让贫困人口有一技之长、能走出去务工增加收入。

    据了解,耈街乡将先后在8个村(社区)开展电焊工、中式烹调、家畜饲养技能培训,培训人数将达65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数占50%以上。技能培训班的举办,提升了农村劳动力特别是贫困人口的脱贫能力,增强了脱贫后劲,拓宽了致富路子,增强了群众“走出去”的胆识,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李德坤)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