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人物风采

    象达有个“瘸子老爹”感动了无数人

    2017-06-15 08:40 保山日报 段云梅 袁建平

    他是一名普通的临时聘用教师,患有小儿麻痹,左下肢只有常人手臂那么粗。代课生涯的25年里,他用残腿丈量着一座又一座山坡,用双臂送出一批又一批学生。他乐在其中,从不后悔。

    640.webp

    他叫郑世甲,是龙陵县象达镇代课时间最长的一位教师。

    郑老师家在象达镇邦公村。所谓的“家”,其实就是一间低矮破旧的土木危房,一个火塘,斑驳的墙面,破旧的水壶,一张木桌子,几个竹篾凳,就是客厅的全部家当了。虽是简朴之至,却非常的干净整洁。

    2.webp

    1987年,那时候的邦公,分小众多,其中的大香塘分小位置尤其偏远,没有人愿意到那里教学,只有当地一位老教师在那苦苦支撑。当时的教办主任杨爱平找到读过高中的郑老师,小心翼翼询问他是否愿意到离家两公里外的大香塘代课。郑老师没有半分犹豫,果断答应。杨爱平想也没想到他那么干脆,原先准备的好些劝说全都用不到了。

    在大香塘的日子里,郑老师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他为人处世和蔼可亲,教学成绩名列前茅,深得当地群众敬爱。村民们都亲切的称他是孩子们的“瘸子老爹”。学校的10多个孩子也都非常爱这个“爹”,每天围在他身旁叽叽喳喳。因为业绩突出,教办曾一度想要调郑老师到别的地方任教,但分社干部可不愿意了:“我们只要瘸子老爹!”坚决的态度让教办领导都感动了。就这样,“瘸子老爹”在大香塘整整坚守了16年。

    3.webp

    2003年初,龙陵县有40个代课教师的转正名额。于郑老师而言,这是用16年等来的机会。郑老师当时教的是六年级,如果去参加转正培训和考试,要耽误好些天工作。他实在舍不得耽搁紧张筹备小升初的孩子们。于是,他果断选择放弃转正。

    2003年8月,上级部门要求各地陆续撤点并校,整合教学资源。因为教师已经足够,“瘸子老爹”不能再代课了。他找到教办主任,恳切的说:“只要能让我教书,我可以一分钱不要!”面对郑老师真挚的请求,教办领导却真的爱莫能助。

    4.webp

    不能再继续再从事自己最热爱的事业,郑老师没有丝毫的埋怨,依旧对生活充满信心。他自掏腰包到龙陵正大电子学习家电维修,半徒半工维持家里的生计。

    转眼又到了2008年,象达镇只剩下唯一一所分小——勐蚌村勐堆分小,因为距离完小较远,交通又十分闭塞,所以这里还没法撤并。适逢新学期,学校没有合适的教师任教,于是中心学校的领导再次找到郑老师,他欣然答应。就这样,他又来到了离家五十公里的勐蚌。来回一百公里、转车三四次,如果是雨季,很多路段还需要步行——这是“瘸子老师”坚持了8年的“长征”。风雨中,那个撑把破伞一瘸一拐的身影,至今让乡亲们想起来还是无限的心酸和感动。

    5.webp

    面对别人“老郑你这是何苦”的劝告,郑老师的回答坚定而坦诚:“我想和孩子们在一起!”

    2014年8月,又一次代课教师的转正考试。所有人都觉得这是“瘸子老爹”最后的机会,都暗自为他辛苦一辈子终获回报而高兴。怎料人有旦夕祸福,郑老师的女儿当年2月份时被确诊为先天性髋关节脱位,必须做手术。

    6.webp

    为了不耽误学生的学习,郑老师生生等到暑假,才带女儿到昆明做手术。转正考试前两天,女儿病情突然加重需要住院治疗,郑老师没有犹豫,一心一意陪女儿治病。这最后一次成“正式教师”的机会,就在命运的捉弄下,远远的溜走了……

    根据政策要求,郑老师只能被学校聘任为保育员,负责学前班教学。他没有怨言,没有改变,和过去一样尽心尽力工作直到现在,他依旧是那个学生特别喜欢、乡亲特别敬重的“瘸子老爹”。

    7.webp

    从未接触过幼儿教育的郑老师为了做好这份工作,常常看书直至深夜;为了与时俱进,他虚心请教年轻教师学习电脑;为了更好的了解学生,他利用下午的闲暇挨家挨户家访……

    家访的时候,郑老师就“顺便”免费把乡亲们家里坏了的家电维修一番。乡亲们因此也叫他“多面手”。同事们打趣的问:“老郑,你这走路又不方便,又不收点辛苦费,划算么?”他微微一笑:“谁还没点儿困难?在我困难的时候那么多人帮助过我,现在我为别人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是应该的嘛!”

    8.webp

    很多人不明白郑老师为什么25年来都不去做更赚钱的工作,他不做解释,只是平静的说:“只要我能继续教下去,工资再少我都无所谓。”(段云梅  袁建平 杨国辉)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