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隆阳区 隆阳新闻

    隆阳区出入境“放管服”结硕果

    2017-06-15 10:21 保山日报 姜昆陵 徐维月

    今年以来,隆阳公安分局按照公安部、省厅和市局统一部署,把深化“放管服”工作作为推动全区公安工作跨越发展的载体,坚持高位推动、项目化管理,对出入境模块方面给予最大支持和保障,确保“放管服”各项规定动作做得好,自选动作走朝前。

    担当为重播种责任

    减少“足下奔波”。针对群众办理出入境业务照相和取证往返次数多的现状,4月27日,该分局率先在全市推出免费照相、免费邮寄边境通行证和港澳二次签注服务。将照相室建设以及邮寄费纳入财政预算,以隆阳区年均办理各类证照业务总量计,共投入8万元资金换来群众260余万元福利。目前,共为2000余人提供了免费照相和免费邮寄服务。

    实现“指尖接力”。投资近20万元在“隆阳警方”微信公众号上建设“网上服务大厅”,开通5大类18个功能模块。目前,出入境办证“清单式”告知、24小时快递查询已正式上线。其他预受理、自助照相、网上缴费、办证进度查询、外国人住宿等模块也将于近期上线。

    推行“5+2”模式,自5月2日起,在全市率先推行延时服务,增加周六全天服务,基本实现365天全年无休,解决了单位上班族、学生等群体正常工作日不便办理证照问题。

    创新为重播种情怀

    由“端菜式服务”向“点菜式服务”转变。该分局将出入境“放管服”做什么、改什么决定权交给群众。自4月8日以来,通过微信公众号开设“金点子”专栏,共征集群众意见建议6类200余条。

    由“单项服务”向“全程服务”转变。在接待大厅设置导办台,实行导办员制度,与邮政协调安排一名工作人员长期派驻办证大厅,协助民警开展工作。在等候区摆放爱心糖果和绿色植物,打造“花园式”办证大厅。

    由“常规服务”向“特色服务”转变。推出免费复印、备案上门等服务举措,设置医药箱,提供常备药品。针对老弱孕人群、特事特办等专设礼遇通道和预约通道。启用居民身份证读写申请表系统,申请人只需在打印好的表上签字便可办理证件。与交警部门协调,制作“临时停车卡”,申请人办证期间可临时停放车辆。

    改革为重播种理念

    推行境外人员管理“智能化”。从管好雇佣、容留境外人员业主入手,在全市率先依托移动社区警务APP开展境外人员管控工作,第一时间获取境外人员身份和住、行、工等信息,由民警对业主采集、报送情况进行核查,实现对境外人员全轨迹管理。自3月27日起,还在全区开展为期三个月的专项行动。目前,隆阳城区境外人员信息采集及落实境外人员务工单位责任工作已全部完成。

    推行境外人员管理“社会化”。制定下发《境外人员管理服务机制》,明确派出所及各业务警种职责分工。自5月11日起,在各派出所设立境外人员管理服务办公室,每季度与辖区综治、民政、卫生、教育等部门召开一次联席会,与辖区境外人员召开一次见面会。在有条件的社区物色一名长期居留、有较高威望、可靠的外籍信息员,协助公安机关做好管理服务。建立公安业务民警、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外籍信息员、雇佣容留境外人员的中方业主微信群,形成了完整的社会化管理服务体系。

    推行境外人员管理“层级化”。将境外人员分为合法居留、“三非”、通婚三个层级。针对合法居留人员,着重“管理服务”,依托境外人员管理服务办公室,协调政府相关部门帮助其解决生产生活问题;针对三非人员,着重“打击整治”,出入境大队协调联动派出所、边防检查站以及边境州市公安机关,做好三非人员的打击和遣返工作;针对通婚外国人,着重“引导教育”,向中方丈夫宣法讲理,促使其支持配合妻子从非法居留转变为合法居留。截至目前,共办理涉外案件14起,行政处罚违法人员58人,遣返“三非”人员256人。

    前行为重播种信心

    构建“三员”大宣传格局。召开“放管服”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做出公开承诺,第一批推出的54项便民利民措施已被市、区各大媒体转载宣传。印发便民利民措施手册及操作指南,作为民警应知应会内容,且做到有问必答。将便民利民措施发布在微信朋友圈及各个微信群上,并通过“隆阳警方”公众号广泛发布,提升群众知晓率。

    完善出入境工作机制。为保证窗口工作和境外人员管理工作有序运行,大队8名民警及3名协警实行AB角工作制度,互相补位,互相促进。为保证周六延时服务和周末案件办理,大队实行周末轮班制。同时,还开展“一专多能”岗位培训,让民警成为各块业务的行家里手。

    注重人才储备保障。在各实战大队、派出所确定一名联络员,熟知出入境业务以及各类涉外案件办理流程,并适时组织开展境外人员管控联合排查整治行动。(姜昆陵 徐维月)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