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保山要闻

    保山市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荣誉称号

    2017-06-13 15:37 保山日报 李维锦

    图为“无偿献血形象大使”濮存昕在保山市中心血站献血

    图为保山市中心血站站长鲁国勇在献血

    图为医务工作者在献血

    近日,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联合发布《关于表彰2014—2015年度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等奖项获奖者的决定》,授予保山市“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荣誉称号。自1998年《献血法》颁布实施以来,我市首次获此殊荣。截至2016年,共有104292人参与无偿献血,其中,个人无偿献血量累计达到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者28人,银奖53人,铜奖266人。个人献血量最高达21700ml。

    保山市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者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无偿献血工作,不断强化无偿献血工作的组织领导,把无偿献血工作列为民生工程;把无偿献血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善行义举举措;把无偿献血工作列入考核各县(市、区)政府内容,进一步强化各县市区献血领导小组工作办公室职能;把无偿献血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文明单位创建范畴;定期召开“世界献血者日”表彰大会表彰先进。

    图为保山部队官兵参加献血

    市卫生计生委作为行业主管部门,不断强化血液管理工作机制,以制度和规定推动无偿献血工作,实行无偿献血目标管理责任制,强化各级卫生部门责任,逐步形成了政府主导、卫生部门牵头、多部门配合、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无偿献血工作格局,在全市范围内实现了临床采供血统一管理血源、统一采血、统一供血“三统一”,无偿献血工作长效机制逐步建立。制定抓实了《献血领导小组联席会制度》《月血液采集和临床用血基本情况通报制度》《临床输血安全培训制度》《季度血液质量分析会制度》《献血者联谊制度》 《Rh阴性献血者联谊制度》 《机采血小板献血者联谊制度》,并于2010年出台了云南首个用血赔付规定《保山市用血赔付规定》,全面实现各县(市、区)综合医院用血赔付当场减免。开展此项工作近六年来、极大的方便了献血者及直系亲属的临床用血费用报销,受到了广泛好评。

    图为保山部队官兵参加献血

    创新献血模式,确保血源稳定。为确保临床用血足额供应,市卫生计生委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紧密结合我市实际,充分发挥无偿献血主力军作用,积极创新无偿献血工作模式,提出了卫生系统带头、积极示范引领、动员全社会参与的无偿献血工作思路。有效调动了全社会无偿献血工作的积极性,逐步建立了一支相对稳定的无偿献血队伍,并实现了无偿献血“四个过渡”(从200毫升向400毫升过渡、从临床用血全血向成分血过渡、从城市向农村过渡、从计划献血向自愿献血过渡)的目标。截至目前,全市没有因为无偿献血而出现“血荒”现象,并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救治中发挥了突出作用。

    图为一对新婚夫妇参加献血

    加强质量控制,确保血液安全。为确保血液质量安全,市中心血站从加强机构建设和人员培训入手,坚持以信息化建设为支撑,建立了从献血者身份核对、血液采集、检测、分析、评价等覆盖采供血全过程的血液质量控制体系;配置了全自动酶免检测系统、全自动血型仪、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等先进设备,严把血液质量检测关,并利用专用试剂冰箱、低温操作台等设备,使血液始终处于冷链状态;确保了临床用血100%来自无偿献血、100%合格。截至目前,全市无偿献血没有出现质量安全问题。(李维锦)

    图为保山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的学生参加献血

    图为保山市举行纪念第十二个世界献血日暨无偿献血表彰大会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