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外媒看保山

    守护这片“活化石”

    2017-06-09 20:45 云南日报 朱金磊 贾云巍

    2017060904_res03_attpic_brief

     周灿 陈飞 摄

    巍巍高黎贡,莽莽天台山。

    高黎贡山西麓的天台山,生长着一片参天的秃杉林。秃杉来头不小,是第四纪冰期的孑遗植物,有“活化石”之称。这片秃杉林来头也不小,是世界上单位蓄积量最大的人工秃杉林。

    45岁的护林员杨兴灿,是腾冲市界头镇沙坝地村人,在天台山入口处的腾冲分局沙坝地护林点工作了18年,这片秃杉林是他重点巡护的区域,他曾无数次从秃杉林中走过。“这片林是上世纪初以来,由天台寺的高云和他的师弟高山所造。”杨兴灿说。

    在腾冲人眼里,高云、高山不但德行深厚,而且酷爱造林。“他们走到哪种到哪,寺庙附近、周边村寨,哪里有空地他们就种在哪里,开启了人工种植秃杉的先河。”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山管护局腾冲分局科技股股长黄湘元说,高山还把育好的秃杉苗免费分发给周边村民,带动他们种树。

    一进入天台山,我们就看到一片胸径30至50厘米的秃杉林,大枝平平舒展,小枝细长下垂,瞬间变得兴奋起来。

    “这片秃杉林是高云、高山种下的吗?”

    “不是,这些是上世纪70年代界头林管所,看到高云、高山秃杉造林非常成功,向他们学习而组织种植的。”黄湘元说,秃杉是腾冲目前推广种植最成功的树种之一,周边县市种植的秃杉树,也是从高山这里带去的籽种。

    我们走到天台山接引宝殿附近,看到一片种植得整齐划一的秃杉林,树干高大挺拔,齐刷刷地指向天空。“这一看就知道是高山种的,他对种树要求严格,只要有大一点的空地,他都会按固定的株距行距,把秃杉种植得整齐有序。”杨兴灿说。

    杨兴灿介绍:“秃杉木质好、虫不蛀、耐腐、出材率高,秃杉木以前少,很金贵,只有在建盖庙宇和做老人的棺木时才使用秃杉。后来,在高山的带领下,我们在房前屋后种植得多了,当地人建房子打家具才舍得用秃杉木。”

    64岁的原腾冲县林科所所长何绍贤回忆,秃杉一度被专家认为是珍稀濒危物种。“1992年,我参加了由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组织的杉木地理种源实验培训,培训会上很多教授认为,野生秃杉大树在中国只有10多棵了。”

    何绍贤说:“当时我就说,在天台山有很大一片秃杉林,尽是大树,震惊了全国林业系统。后经勘查,天台山人工秃杉林现存870多株,估计最大的约80年树龄,胸径达1.2米;实测单位蓄积量为每公顷1940立方米,成为单位蓄积量的‘世界之最’。”

    “秃杉林种群数量上来以后,避免了物种灭绝的可能。1999年国家公布新的动植物保护名录,将秃杉由原来的国家一级保护植物,调整为国家二级保护植物。2012年,经县林业部门与保护区合作调查,每公顷蓄积量已经增加到2196立方米。”黄湘元说,他们对这片宝贵的林子从偷砍盗伐、森林防火、生长监测等方面加强了保护管理,实施重点监控。

    “在高云、高山的带动种植下,天台山植被越来越好,水源逐渐丰富起来,曾被我们戏称的‘马尿河’——天台山河,如今流水潺潺,得到滋润的界头坝‘雷响田’,变成了万亩良田。”杨兴灿说,因秃杉林世界之最的名气,慕名来天台山旅游的人也越来越多。

    “这片林子是我们的骄傲,我们护林点24小时值班,如果是界头辖区外的人员或游客进山,我们都要带进带出,叮嘱他们注意防火,不要非法采集林子里的一草一木。”杨兴灿说。

    云报集团融媒体记者 朱金磊 贾云巍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