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人物风采

    “头羊”引领增收路

    ——访施甸县木老元乡致富能手李国良

    2017-06-09 20:46 保山日报 杨景皓 章媛宁

    初夏时节,走进施甸县木老元乡,这个地处县城东部的贫困乡镇,在中烟公司整族帮扶整乡推进项目的帮助下,已悄然发生了很多变化,也涌现出了很多带头致富的能手。农闲时候,记者见到了本次采访的主人公——53岁的黝黑汉子李国良。

    “过去我家生活水平也就能满足温饱,自从我带头示范种植,组织农户成立了专业合作社以后,大家的生活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落座,健谈的李国良就打开了话匣子。老李从2010年开始担任木老元村的副主任,到今年已是第7个年头,作为村干部,他时刻不忘带领大家共同致富脱贫的心愿。“2013年,乡上引进了无核葡萄种植,我带头示范种植了10亩,每亩也能有3000多元的收入,也带动了32户农户发展了100亩。”老李说道,但是村上交通比较落后,水果这些又是特别要维持新鲜的农产品,等运输出去以后也就不好卖了。水果不好发展,老李并没有闲下来,又开始积极探索新的产业。同年11月,木老元村开始发动农户种植青豌豆、青蚕豆,以烟地套种的方式进行种植,为了防止经验不足导致失败,老李自己甘愿“冒险”,先尝试种植了6亩。由于技术不够导致产量不高,但是质量较好,销售价格达到每公斤8元左右,经过思索,他联系了几家种植农户,将自己所种植的产品进行集中销售,并与收购的商贩协商,在保障质量的前提下,制定保护价,这一做法,受到了群众的认可和欢迎。

    见此法可行,2014年,李国良组织了258户贫困农户成立了木龙源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组织农户大力发展青豌豆、青蚕豆,并向乡农业服务中心申请到大理、蒲缥学习两青种植技术,且主动联系技术人员到村指导,请公司质检人员到田间地头实地讲解产品的分级,通过与公司合作的方式,签订订购合同,制定产品保护价,并参与公司对产品进行分级包装。2014年两青种植面积为1025亩,销售量达到37.5万公斤,销售额147.7万元;2015年种植1260亩,销售量达到41.3万公斤,销售额164.3万元;2016年种植面积为1480亩,销售量达到47.6万公斤,销售额179.5万元。

    “我身为村干部,带头示范种植,收入增加了,村子上的乡亲们是看在眼里的,从以前的不表态、不参与到今天的主动申请、主动参加,我觉得我没有白干”,老李的话里充满了自豪,“我们村上有家叫阿新贵的布朗族农户,一家5口人,以前每年最多才有1万元的收入,生活是实在太贫困了,家里什么都没有,自从开始种植两青作物后,收入已经增加到3万了,该有的家电、摩托现在都有了”。跟着李国良一起种植的那258户农户现在已经有一半的农户脱贫退出。正是因为老李的示范带动,在2016年他被省政府评为优秀农民工。

    示范带动不仅仅体现在产业发展上,老李在农闲时都会到农家书屋查阅相关的种植书籍,也会购买很多种植方面的书籍供农户们阅读。以前农闲时大家在一起打牌喝酒、打麻将的现象慢慢在改变,很多人都会像老李一样选择来农家书屋“充充电”,“我觉得我做得还不够好,还有很多贫困群众没有脱贫,我也在思考如何能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更多更好的农产品,借助国家脱贫攻坚这股‘东风’,辐射周边村寨,带领群众将致富的路越走越好。”老李谦虚地说道。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在结束采访时,记者也对这位汉子肃然起敬,也由衷地希望能涌现出更多像老李这样的能手,带领广大的贫困群众一起致富奔小康。(杨景皓 章媛宁)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