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龙陵县 龙陵新闻

    龙陵立卡贫困户脱贫有方

    2017-06-09 20:47 保山日报 雷 华 家 尚

    龙陵县在扶贫攻坚中结合实际走出了“一户农户一群畜(蜂)、一座林(果)山、一个经济园、一个劳动力在外务工”的“四个一”产业精准扶贫路子,让群众学得到技术、找得到市场、挣得到钞票、看得到希望。

    该县牵住农民增收这个“牛鼻子”,用好产业扶贫“路线图”,抓住金融扶贫关键,强化资金技术保障,充分调动农民积极性,群众在脱贫实践中信心倍增。省、市、县8364名干部职工与13556户贫困户结为帮扶对子,120个单位挂包120个村、社区,向36个贫困村派出了36支驻村工作队。依托甘蔗、“两烟”、核桃、石斛、中药材、龙陵黄山羊、胡(蜜)蜂等产业,投入产业扶贫、小额信贷、政府贴息等资金4亿余元,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养殖了一群畜(猪、牛、羊、蜂)、一座“万元山”(核桃、茶叶、水果)、一个经济园(烤烟、咖啡、石斛)、有富余劳力的贫困户有1人在外务工,使他们有了稳定的经济来源。

    年近50的罗发先是碧寨乡梨树坪社区的一个普通农民,家有70多岁的父亲,常年患病吃药的妻子和正在上学的儿女,去年,罗发先又患上了风湿病,不能干重活,家庭陷入贫困。就在罗发先为全家人的生计发愁时,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养羊大户杨能生出现在他面前,杨能生向罗发先提供30只黄山羊,按三七分成,罗发先占七成,还为他担保了3万元贷款作为启动资金,合作社为他提供养殖技术指导,并通过销售渠道帮他解决了销售难题。今年到6月中旬,罗发先已出栏黄山羊27只,实现销售收入3万余元。在龙陵县,像罗发先这样依托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发展种养加工业有了稳定经济来源的贫困户有2万余户(含立卡贫困户),形成了“龙头企业+合作社+社员+贫困户”的扶贫链条,使贫困户的收入逐年增加,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改善。去年,碧寨乡和勐糯镇脱贫出列。

    在精准扶贫中贫困群众能否脱贫致富,关键在于能否找到致富门路,选准脱贫产业,而资金和技术是驱动群众摆脱贫困的双翼。种养能人、专业合作社、龙头公司为产业提供技术支撑,政府牵头筹措扶持资金,金融单位为产业发放贷款。资金技术有了保障,群众在产业发展中看到“钱”(前)景,拿得到收益,形成“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产业走”的运作机制。今年以来,龙陵县就整合投入扶贫资金3.8亿余元,着力构建担保贷款、贷款贴息、现金直补、产业保险的“四轮驱动”金融支持模式,既解决了贫困群众无米之炊的难题,又解决了后顾之忧。该县畜牧局与云南悦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合作,由县畜发局投入产业扶贫资金40多万元,在三个贫困村扶持立卡贫困户100户,每户养殖5巢(窝)蜜蜂,同时以政府贴息的形式扶持集中养殖50巢(窝)以上的大户100户,产品由悦农公司包收购,带动贫困群众养殖蜜蜂增加收入。平达乡安乐村空竹洼寨34户傈僳族农民每户养殖蜜蜂5巢至70巢不等,群众有了稳定的经济收入支撑点。建档立卡贫困户余定德养殖蜜蜂43窝,每年有2万多元的收入,日子有了奔头。

    该县牢固树立“产业第一”的扶贫理念,按照把贫困户吸纳进产业,把产业包装成项目的思路,大打产业牌,不断壮大农业龙头企业,以“公司+基地(园区)+贫困户”“合作社+互助组+贫困户”等发展模式,帮助贫困户从规模化经营、集约化生产中增加收入。全县70户企业和26个专业合作社定向帮扶60个村、社区,重点发展甘蔗、“两烟”、核桃、石斛、褚橙、龙陵黄山羊等产业。龙陵县引进云南恒冠泰达公司投资6亿元在勐糯种植3万亩褚橙,已流转土地7846亩,种植褚橙3600亩,接收71户(142人)土地流转户到基地管理果树,其中27户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橙苗长势良好,已进入中耕管理期。立卡户张凤和丈夫被泰达公司吸收到基地管理2500棵褚橙,每棵每年管理费15元,5年为期,转让给公司土地24亩,又有了一份租金收入,褚橙投产后还有利润返回。走出了一条土地统一流转、统一规划、统一种植、统一管理、按股分红、贫困户全覆盖“四统一分”精准扶贫的路子。病残户、孤寡户、五保户在村“两委”帮助下以土地入股成为股东有了收入(雷 华 家 尚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