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外媒看保山

    保山市启动万亩东山生态恢复工程建设

    2017-06-08 16:59 云南网 张耀辉

    为把保山中心城市建设成滇西边境最有影响力的园林、生态、创业、宜居城市,保山市委、市政府决定推进“三个万亩工程”规划建设,即“万亩青华海生态湿地恢复工程(保山青华海国家湿地公园)”、“万亩生态观光农业园”、“万亩东山生态恢复工程”,努力把保山中心城市打造成为国家园林城市、生态城市、5A级景区。

    东山生态恢复工程功能定位为集历史文化、生态休闲和户外体验于一体的综合性森林公园。通过“山脊戴帽坡面栽林子、沟底建坝子”生态措施,实施分类修复,在节点内部设置各活动设施及健身设施、垂钓点等康体娱乐设施,开展历史文化、生态考察、动植物鉴赏、攀岩比赛、自行车越野赛、亲子教育拓展等活动,发展环境教育、户外拓展培训、康体健身、旅游度假、休闲养生等功能,形成具有代表性的“生态文明创新发展示范区”和承载保山市民哀牢圣山记忆、回归山野林趣的重要场所,为市民提供更加优越的生活环境和更加多元的游憩场所。 该项目位于保山坝区东部面山,行政区划分属隆阳区河图镇和汉庄镇,紧邻中心城区青阳片区,西至东绕城高速西100米、南至沙丙路北至麦场、东至团山村,总规划面积2.69万亩。

    该项目主要实施生态植被恢复、旅游文化设施、现代农业设施等及配套设施(水利、道路场地、给排水、电力通信、室外照明、环卫消防等),估算投资约20亿元。工期为2016年到2019年。 保山市委、市政府考虑本项目投资较大,经研究,决定采用“政府+企业”型(PPP)的开发模式实施。保山市人民政府授权保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作为本项目实施机构,选定社会资本方后,与政府方代表—保山市永昌旅游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保山旅投公司”)共同组建项目公司(SPV),负责本项目PPP合作期内相应工程的建设投资与运营维护。 目前,保山市已启动东山生态恢复工程建设,完成麦场水库区域1500亩核桃树种植,经初步验收,实际种植9533株;修建区域内灌溉用水水池;启动保岫路延长线端头城市面山核心区2500亩东山森林公园“园中园”生态恢复和景观美化工程,按照市委政府组织五县(市、区)进行抽签分区分片实施的要求,分为A、B、C、D、E共5块地块,地块内绿化种植和公共服务设施配置分别由昌宁县、腾冲市、龙陵县、施甸县、隆阳区负责;保山旅投公司提供资金保障完成2500亩土地流转和征拆工作并按规划设计要求加快实施2500亩“园中园”内的主游道、高位水池、主输水管道等基础设施建设,截止目前,隆阳园、昌宁园、龙陵园已经进场,园中园游道毛路基本贯通,水池及抽水站正在实施;修建官屯弃土场拦砂坝及大坝(5号)堆土场拦砂坝,官屯堆土场拦砂坝护脚墙、坝体段盲沟、坝体回填第一层完成;大坝堆土场拦砂坝1号坝坝体完成40%,2号坝正在开挖基础;完成万亩东山一号支路(长2.2公里,红线宽8米)路基工程;完成万亩东山生态恢复工程主道路配套电力通信管网施工图完成,即将组织实施。截至到2017年4月中旬,保山旅投公司共投入资金1.14亿元。

    当然,东山生态恢复工程在建设当中,也存在着:投资巨大,融资困难;东山水资源缺乏,供水方案投资大,引水困难等问题,这些困难期待进一步解决。下一步保山旅投公司将加快“园中园”前期工作与“园中园”游道、高位水池、输水管道等初级设施建设。 东山生态的恢复建成,将与西山和北庙水库等环城市面山区域形成一条生态绿廊,为把保山中心城市打造成为国家园林城市、生态城市、5A级景区打下坚实基础。(张耀辉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