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保山要闻

    保山档案事业:存凭留史 资政育人

    2017-06-08 10:07 保山日报 董国平

    1948年,联合国教科委组织成立了一个组织——国际档案理事会(ICA),其章程倡议“为了全人类保护好档案”,让档案作为全世界共享的遗产。2007年11月,ICA全体成员决定将每年的6月9日定为“国际档案日”。2013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档案局决定把每年的6月9日即“国际档案日”作为档案部门的宣传活动日。

    存凭留史 资政育人——保山档案事业“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纪实

    我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档案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委先后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档案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对做好新形势下的档案工作明确了方向,完善了政策,提出了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档案部门始终秉持“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努力让档案事业存凭留史、资政育人,保山档案事业呈现出快速健康良好的发展势头。争取中央资金2814万元、省级资金620万元,县级配套资金2432万元,开工建设隆阳区、龙陵县、施甸县、昌宁县等4个国家档案馆,建筑面积27323平方米。争取市级投入资金380万元,建立了馆藏目录数据库和全文数据库。保山市档案局、龙陵县档案局获“省级档案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全市6个国家综合档案馆顺利通过了省级档案规范化管理示范认定及复查。

    档案资源管理是档案工作的一个重点。党的十八大以来,市档案局积极开展了林权改革档案、农村土地确权颁证档案、社保档案、公积金档案、移民档案等档案的分类指导、监督管理和接收进馆工作。依法接收到期纸质和电子档案87371卷317320件,收集征集地方名人、历史文化等珍贵档案26033卷。市档案局先后投入1198.28万元,对馆藏清代档案、民国档案、杨善洲档案和民族档案等23个项目开展重点档案抢救与保护。通过来馆查阅、预约服务、来电代查服务、网上查阅服务等方法,积极服务党委政府工作大局,服务社会各界、服务广大人民群众。

    档案部门打破固有思维模式,找准新时期档案工作发展定位,发挥馆藏资源优势,编辑出版《记忆保山》(季刊)等档案产品,编辑出版了《公仆本色——杨善洲同志档案选编》《马骕书画作品档案》《血染松山》《王樵书画档案》《血捍滇缅路》《碧血千秋》《笔墨流恨》等书,其中《血捍滇缅路》《碧血千秋》《笔墨流恨》3本书籍被国家新闻出版局纳入“‘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国家百种重点图书、滇西抗战史料汇编丛书”公开出版发行。此外,市档案局还积极开展信息化建设工作,争取数字档案馆软硬件设备购置和档案数字化经费资金500多万元,完成档案全文数字化扫描2654.58万页,异地备份光盘154盘、移动硬盘5个、缩微带20盒。

    展望未来,全市各级档案部门将充分发挥存凭留史和资政育人这两个作用,不断完善档案资源、档案利用和档案安全,加快实现传统管理向现代管理的转变、为机关服务向为人民服务的转变、从国家资源向社会资源的转变、从纸质档案向电子档案的转变,着力推进档案资源、利用、安全、信息、文化建设,为推动保山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提供优质的档案服务。市档案局负责人表示,到2020年,全市国家综合档案馆馆藏档案总量将达63.6万卷、馆库建筑面积达4.3万平方米、档案数字化总量占馆藏文书档案总量80%。为实现这一发展目标,全市档案部门将重点加大档案依法管理力度打造“法制档案”,加强档案资源建设打造“实力档案”,服务发展改革大局打造“服务档案”,加快数字档案馆建设步伐打造“数字档案”,夯实基础建设打造“安全档案”,加强档案编研打造“文化档案”,培养工匠精神打造“人才档案”,让档案记录历史、传承文明、服务社会、造福人民。( 董国平)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