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历史文化 本土文学

    那年高考

    2017-06-08 10:30 段珏鑫

    因为高考,这个季节总让人觉得有着说不完的故事。

    于我而言,高考已是八、九年前的事了,没有太多社会经验的我,两次高考的经历已算是刻骨铭心。08年6月第一次经历自己人生的失败,09年6月第一次品尝努力过后成功的喜悦。两年的时间,同样的路程,不一样的结果,也算是我成长路上的见证者。

    大概是因为重走高考路,记忆里,09年的那个夏天尤为漫长,闷热的天气、聒噪的知了、灼眼的三角梅……当年那个不安分的季节,因为高考而显得纯粹。三点一线,精确到分钟的作息时间,每天乘着黎明,顶着夜幕,甚至都忘了正眼看看温暖的太阳。大家都机械地重复着相同的事,单调却并不乏味。我深知高考是人生道路上的一个分水岭,它关系到未来将走的路。为了顺利跨过这道分水岭,就算学习成绩不算好的我,也必须学会努力。清楚记得,那个时候的目标前所未有的明确,奋斗也前所未有的带劲。每天都在提醒自己,绝对不能有偷懒的心思,虽然害怕模拟,却又期待着每一次考试都能进步一点点;嘴里安慰自己不以分数论英雄,却在没人的地方把自己和别人的分数差距看了一遍又一遍;不论进步或者退后,直至最后“上战场”都没有放弃努力。

    备考的日子,陪伴我们的是书桌上堆放一沓又一沓的模拟卷、表盘上指针走过的滴答声和教室后面黑板上的倒计时,留下的是自己全力以赴的影子。有时希望时间再慢一点儿,因为自己还没有准备好;有时又希望时间再快一点儿,因为跨过高考将会遇到更美的世界。那种恐惧又急切翘首等待的感觉的确有些说不清道不明。

    当教室后面黑板上的倒计时数字定格成一个大大的零,高中时光的告别 “仪式”也如期而至。终于,那个兵荒马乱的季节也告一段落。现在想来,漫长的人生路更多的是在高考之后,尤其在步入社会以后才明白,人生处处都设有考卷,如何作答全然只能凭我们自己。没有老师的点拨指引,没有公式套路,没有参考答案,甚至连对与错也要自己来评判。

    八年前的我没有想过八年后我会踏上什么样的人生路,而八年后的我却任然感谢那年高考,感谢那种为了实现目标而执着的努力。从刚步入社会时的茫然不知所措到自己逐渐积累了一些处世经验和工作方法。也许有时所处环境并不如人所愿,但也不会让人感觉压抑,而是在每次“备考”的经历中不断寻找自己人生答卷的“解题技巧”。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那种执着和努力也将成为生活的另一种态度。

    窗外蝉鸣依旧,夹杂着初夏的味道,六月,那年高考的记忆都会如约而至……(段珏鑫)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