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龙陵县 龙陵新闻

    龙陵县碧寨乡杨梅田村脱贫纪实

    2017-06-07 16:02 吴艳忠

    本网讯 龙陵县碧寨乡杨梅田村村地理位置偏远,基础设施薄弱,产业发展滞后,经济发展水平和农民生活水平非常低,是个典型贫困村。近年来,村两委领导班子致力于发展经济,有的放矢的扶贫,在支柱产业和一系列扶贫政策的推动下,曾经的穷山沟变了模样,全村实现脱贫。

    碧寨乡杨梅田村地理位置偏远,有史以来就是远近闻名的穷山沟。如何带领村民“脱贫”是本届村两委的头等大事。“村基础设施薄弱,产业发展滞后,这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村书记陈发泽介绍说,多年来的恶性循环导致外地人不敢嫁到杨梅田村,村里的姑娘都想着往外跑。

    引进支柱产业带动一批

    CIMG5919

    杨梅田村产业发展滞后,依托现有的传统产业,进一步深化产业结构调整势在必行。“重楼是生产云南白药的重要原料之一,市场行情相对稳定。依托药塘垭口中草药公司带动农户、以及大户带动小户等方式,全村227户发展重楼120亩,预计可实现产值600万元;全村21户发展黄精36亩,预计实现产值70万元。”陈发泽很高兴地介绍,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必然激活农村经济、带动村民就业、带动村基础设施建设。

    “小姚,你上次卖给我的生态鸡,顾客说吃出了以前土鸡的味道,你再卖给我10只。”龙陵县碧寨乡杨梅田村返乡创业大学生姚富全接到碧寨乡街子的一位餐馆老板的电话,露出了笑容。笔者来到姚富全的养殖场,一群群毛色光亮的鸡活跃在核桃下、草丛中,四处追逐觅食。“我喂养的生态鸡肉质好。”姚富全说,“15元一斤,如果每只鸡按4斤算的话,除去成本,每只鸡纯收入在30元左右,现在我的林下生态鸡真正变成‘金鸡’了!”

    2014年,从云南农大毕业的姚富全并没有去外面找工作,而是回乡创业。“近年来,食品消费市场出现回归自然、追求生态的潮流,消费者对食品的品质要求越来越高。”经过市场考察,姚富全在自家20多亩的核桃林,养殖了500只的小鸡。凭借着在学校学到的一些农业知识,结合自身喂养家禽的经验,在鸡吃的饲料上,有了自己的“秘诀”——在原有的玉米、米糠、核桃、维生素等养殖配方的基础上,适量添加中草药成分,大大提高了鸡的抗病能力。“每只鸡每天的室外活动时间都保证在12小时以上,鸡生长到4个月后,每天投放饲料逐步减少,让鸡自己觅食,增加它的运动量,使其更健康,肉质更紧致,口感更香,脂肪含量减少,从而保证纯正、生态、安全、营养、美味的原生态品质。”姚富全说。

    “好鸡不愁销,但是要让大家认可就难了。”姚富全采取了两种销售方式:一是卖给周边的群众,先让大家品尝,打开市场销路;二是联系餐饮业的老板,定期批量购买。养殖生态鸡的成功,更加坚定了姚富全从事规模化生态养殖的信心,这不仅让姚富全的事业得到发展,同时带动了当地10多名村民就近务工。姚富全还鼓励附近村民养殖生态鸡,让乡亲们一起增收致富。

    充分发挥党建引领脱贫一批

    IMG20160731090551

    2015年7月“挂包帮、转走访”开始后,县委组织部挂包后,县委组织部部长亲自带队,抽调单位业务骨干,集中力量,在村组干部的协助下,深入实地调查,走访群众,征求意见,与老百姓座谈。走访了全村党员、贫困户和部分村民代表。全面了解全村贫困现状,县委组织部领导干部同村组干部一起深刻剖析致贫原因,紧扣村情实际,开具了提升杨梅田村党建工作的良方,并及时筹集党建经费3万元撬动杨梅田村党建工作提升工程。要求村党总支书记要肩负起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把党建作为引领各项工作的核心,统筹安排,定期研究,其他委员也要按“一岗双责”要求,积极支持和配合好工作。同时,运用好绩效考核评价机制,激励党组织主动服务好村级各项工作,提高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提高“三会一课”特别是民主生活会的质量,严格规范民主生活会的程序和要求,完善党员教育管理制度。摆达镇村民小组70多岁的老党员杨春荣说:“自从这批干部来到村里以后,村里党员对发展的关注度高了,干事的的积极性也高了,与群众之间的交流多了,我们村跟随全国的脚步脱贫奔小康是有希望了。”通过加强党建基础工作,为杨梅田村党总支服务基层和带领群众干事创业注入了新的活力,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明显增强,筑牢了基层战斗堡垒。  

    狠抓基础设施建设脱贫一批

    SAVE_13

    IMG20160731090429

    在“挂包帮、转走访”中发现,杨梅田村级活动场所功能不全、缺乏小组活动场所,活动设施建设比较滞后。县委组织部积极协调相关单位争取项目资金用于村、组活动场所建设。目前村级活动场所建设资金达23万元,1个村民小组活动场所建设资金5万元。村级活动场所功能建设得到了较大提升改造。加大了新农村建设力度,先后从新农办、扶贫办协调了90万元用于杨梅田村摆达镇村民小组新农村建设。截至目前,共完成了新农村建设项目1个、交通项目1个、学校建设项目1个、卫生室增设了1个卫生员,人畜饮水工程共2件。项目的实施,解决了全村658人654头大、小牲畜饮水问题,完成通畅工程建设13.5公里,解决了部分交通主道线畅通问题。 

    融入“全域旅游”盘活一村

    IMG_7772

    杨梅田村山清水秀,自然和人文生态良好,适合发展旅游产业。通过在原生态上做文章,突出地方特色,吸引广大游客。杨梅田村通过在原生态上做文章,突出地方特色,吸引了广大游客。猴城旅游风景区主要通过观奇秀佳境、品饕餮美食、探神奇秘史等活动带给游客别样的旅游体验和经历。美丽的猴城,亮点纷呈的景点,成为乡内外游客旅游的热选,自驾游自助游倍受青睐,游客或登山看景,或赏花自拍,或体验民俗,或探寻秘史,流连忘返。

    “呼吸乡村的清新空气、吃纯天然的的农家小菜,真是难得的享受”,一位自驾游游客这样说道。

    “把旅游做实做好了,就是黄金产业,发展乡村旅游、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必将能让杨梅田村搭上致富的快车。”村书记陈发泽说。(吴艳忠)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