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龙陵县 龙陵新闻

    万名土专家当“教头”

    —— 龙陵乡土人才激活乡村经济

    2017-06-07 16:39 baoshandaily.com 雷 华

    “石斛枫斗加工是个技术活儿,烘烤石斛鲜条、卷团成型技术含量较高,这不,现在有了本乡本土的科技女专家李秀兰常年为咱担任科技顾问,咱省心多了。”5月7日,龙陵县勐糯镇海头社区党总支书记闫增富高兴地说。李秀兰3年前参加县里举办的石斛枫斗加工培训班学习,并取得了中级农技工证书。几年来,李秀兰把一技之长传授给村里的姐妹们,带动1000多人加工石斛枫斗,年创产值达800多万元。

    像李秀兰这样在田间地头、农家小院当“教头”、办讲座的土专家在龙陵县有1万多人,涉及种养加工电商等领域。这些具备丰富实践经验和专业知识的土专家、田秀才、“商务通”逐渐成为龙陵县农村经济发展、农民增收致富的“领头雁”和新农村建设的生力军。在他们的带动和辐射下,该县广大农民积极投身林果、畜牧、农特产品加工、电子商务等行业,涌现出小微企业1000多家、电商130余户,成为带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

    近几年来,该县十分注重加快乡土人才的培养,使一批懂技术、善经营的技术型、知识型农民迅速成长起来,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推进新农村建设的主导力量。全县共整合扶贫、人社贫困地区劳动力转移培训项目资金2600余万元,依托石斛、茶叶、核桃、黄山羊等产业,采取农民“点菜”、政府买单、职能部门“下厨”、技能中介带动的方式,由县相关职能部门承担对农民进行种养加工和电子商务技术培训,共举办培训班640余场次,其中石斛枫斗加工技术培训班350余场次,培训农民2.4万余场次,获证率达99.5%,持证农民(枫斗加工)已达2.3万余人,具备技师资格的3000余人,拥有石斛种植和石斛枫斗加工“双料”证书的有1.8万余人,全县有5000余名持证农民怀揣技能走天下,钞票赚得潇洒。

    “我在盈江为当地石斛枫斗加工大户当领班兼‘教头’,管吃管住,每月挣1万多块钱呢!”近日,从盈江县回乡探亲的龙山镇核桃坪村村民尹发娣高兴地告诉记者。2012年起,尹发娣被芒市、盈江、腾冲等地的石斛种植大户高薪聘请去传授石斛枫斗加工技术。富了不忘穷乡亲的尹发娣把村里的2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带到外县加工枫斗,使他们有了稳定的经济来源。

    该县还通过建立“乡土人才库”,着力培育一批致富有方、带动有力、乐于奉献的乡土人才队伍。将全县1万余名种植、养殖、加工、电商等方面的乡土人才和大学生村官纳入“乡土人才库”,并根据各乡镇产业特点和群众需求,组织他们深入农村,向群众传授致富经验,帮助农民解决生产中遇到的技术、信息难题。将他们的致富经验制成光盘,在电视台和政府新闻网上开辟专栏,定期播放,深受群众欢迎。同时,围绕建立高效优质特色产业和提高农业生产整体水平的要求,实施“科技入户”工程,构建了一条“科技专家——乡土人才——科技示范户——辐射带动户”的科技成果快速转化通道。在实施“科技入户”工程中,该县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从涉农部门抽出300多名技术员向每个村、社区派驻2至3名科技特派员,每个村民小组聘请2至3名土专家为科技指导员,为群众提供实用生产技术、引进推广新品种和新型农机具等配套服务。

    去年以来,全县依托“互联网+”电教平台举办“土专家”、“田秀才”在线培训21场次,参训人员达1.2万余人,乡土人才帮助农民解决技术难题2400余个,带动20余万农民加入到科技种养和工贸业中,走上了致富路。(雷 华)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