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历史文化 本土文学

    又到一年高考季

    ——写给高三的你们

    2017-06-06 16:52 段玉环

    六月,注定是个躁动的季节。躁动的不仅仅是炎热的天气,更多的应该是对高考的焦虑。

    高考,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人生非常重要的一段经历。没有经历高考的人,无法体会那种为了一个目标拼尽全力的感觉。现在,我回忆起高考,都是数不尽的书籍、做不完的习题和睡不够的觉。伴随这些的,是恨铁不成钢的老师,是患上严重焦虑症的父母。那时的我们,早上五点半起床,晚上12点后睡觉是常态,教室、食堂、宿舍“三点一线”的机械生活让大家的神经崩得特别紧。那时,最怕的就是教室里鲜红的倒计时标语:距离高考还有XX天。这标语就如一道紧箍咒,时刻提醒着我们:抓紧抓紧。那时,我们最爱说的口头禅就是:等考完试,我要大睡三天三夜,谁都别烦我。那时,我们最大的梦想就是:考上自己心仪的学校,选择自己心仪的专业。为了这个梦想,我们熬过了黑色的六月。

    又到一年高考季,作为过来人,我想对高三的你们说几句心里话。

    你要坚信:读书使人进步。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许多人信奉了“读书无用论”。我不敢说读了书就一定有用,但不读书肯定无用。不可否认,社会上有部分人,没有读书,没有掌握一定的知识,凭着自己的聪明才智和难得的机遇取得了一定的成功,甚至比许多读书人还要成功。于是,大学生在小学生老总的公司打工、高中生就业比大学生就业容易等现象出现了,“读书无用论”在一定范围内有了一定级别的受众,许多人对“是否应该好好读书”产生了怀疑。我想告诉你们的是:作为学生,一定要读书,一定要努力。你读的这些书,现阶段不一定有用,但终将成为你走上成功之路的助力。

    你要相信:高考是必要的。高考是独木桥,高考是敲门砖,高考是“鲤鱼跃龙门”的龙门。固然,条条大路通罗马,但通往成功的道路没有容易的,每条路都有你想不到的荆棘和坎坷。而高考,对大部分人特别是寒门学子来说,是一条最公正、最直接的路。通过高考,我们能进入理想的大学,接受专业的学习,能快速成长为对社会更有用的人,何乐而不为?也许,有人要说,不参加高考、不上大学也能成功,如某某、某某。是的,我不否认有这类人,但毕竟占少数。我相信,这少数人的成功肯定来之不易。如果他们上了大学,接受了更多学习和教育,也许会更成功。所以,用心对待高考,它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你今后发展的方向。

    你要知道:高考不代表学习结束。从幼儿园算起,到高中毕业,我们至少用了15年的时间来读书。可以说,一个人最美的花季和雨季都在读书。特别是经历了高考前的渡劫,我们对大学生活充满了憧憬。在许多同学的眼中,大学就是美丽的童话世界,学习不再那么重要了。每天谈谈恋爱、睡睡懒觉、吃吃喝喝,四年后自然而然就毕业了。我想对你们说,这是一种错误的观点,至少是一种片面的观点。诚然,大学的学业没有高中时那么繁重、那么紧张,但不代表就可以放弃学习。如果大学四年你放弃了学习,等毕业的时候,肯定会后悔得肠子都青了。大学更应该成为大家提升自己、充实自己的殿堂。我们应该合理利用大学里的有利条件和资源,进行更专业、更系统、更综合、更广泛的学习,让自己快速成长。这样,等毕业时,才能有更多更好的选择,才不会因为被迫谋生而放弃自己的兴趣爱好。

    你要明白:高考不是人生的最后一站。高考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段经历,但高考不是人生的最后一站。高考后,成绩有高有低,这也意味着每个人都有不同的选择。如果你成绩不错,考上了理想的大学,选择了自己喜欢的专业,那就好好学习,巩固这用心努力后的成果。如果你发挥失常,没有取得理想的成绩,甚至连大学也不能上,也请大家不要灰心丧气,更不能对自己产生怀疑,对生活失去信心。人生处处是考场,只要你肯用心,只要你肯学习,只要你肯努力,社会这个大课堂就是你的大学。在这里,你能充分实践,能学到经验,能取得成功……

    ……

    说一千道一万,许多心里话不知道该如何表达。明天就高考了,高三的学子们,祝愿你们取得优异的成绩,在以后的人生历程中,拥有更广阔的天地。

    我们坚信:未来是你们的,世界是你们的。(段玉环)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