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隆阳区 隆阳新闻

    共建魅力辛街

    —— 保山坝区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提升辛街试点工作侧记

    2017-06-06 17:05 保山日报 张建斌 杨 薇

    阴雨连绵、粽香弥漫,辛街干部群众工作忙。继全区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提升会议召开后,保山坝区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提升辛街试点工作便开展的如火如荼。大村社区是市、区、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的试点村,有着紧邻保山飞机场、隆阳园中园、沙浦路、青浦路穿境而过等得天独厚的交通区位优势。为此在三个自然村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提升试点工作,着力改善农村环境质量、承载功能、居住条件、特色风貌。

    责任落实是保障

    5月21日,辛街乡邀请区住建局、区委政研室等部门及乡村干部120余人召开保山坝区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提升辛街试点工作业务培训会。会上,乡党委书记纳一平同志对就人居环境“是什么,为什么要开展,怎么做”三个方面做了宣传动员讲话。住建局、政研室领导就提升人居环境具体举措及内核实质做了专题业务培训,会议的召开为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

    责任落实是搞好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的重要保证,为了将保山坝区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提升辛街大村试点工作做好做实,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由乡党委书记、乡长任双组长,涉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建立了由主要领导挂自然村,副职领导挂组,一般干部挂户的干部挂村包组制度,对任务层层进行了分解,划分了责任区,使这项工作从安排、实施到落实都有专人抓、专人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提升涉及农业、林业、水利、国土规划、公路管理、项目建设等多部门工作,全乡形成了“各炒一盘菜,共办一桌席”的良好局面。

    依靠群众是核心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提升,直接受益者是每一个村民。依靠群众,广泛发动,是搞好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的核心所在。环境卫生整治提升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量大,需要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参与。5月22日至24日,根据包干责任区,所有领导干部挨家挨户入户调查农户基本情况,发放宣传单,除此外,还通过挂条幅、张贴标语、广播宣传、微信公众号、党建综合服务平台等多种宣传方式,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发挥好广大群众的主体作用,形成了“政府引导,群众参与”的强大合力,调动和激发了广大群众参与建设美好家园的热情。

    根据“四治一拆一增”“七改三清”具体要求,对农户的人口结构、房屋现状、厕所类别及位置、圈舍情况、用水、道路、需搬迁坟墓等相关22项指标进行调查登记。

    乐民之乐者,才能民亦其乐。在做好前期入户宣传,摸清家底工作后,5月27日下午,全乡领导干部分头到所挂村组召开群众大会,进一步详细讲解“四治一拆一增”“七改三清”的具体实施要求。同时,向群众广泛征集意见建议,如乡村墙体文化,环村道路建设,绿化,公共服务,家庙祠堂等传统建筑的保护进行了讨论商议,让老百姓为建设自己的家园献言献策。

    小节彰显大德,小家汇成大家,一枝一叶总关情。辛街乡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继山区村贫困村脱贫攻坚战后,又在坝区村进一步实施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提升,旨在改变群众生活面貌,提高百姓幸福指数。在共建美丽辛街的路上,始终坚持群众工作要面对面,脚跟脚,也许会面对很多困难和挑战,但每一个辛街人都会一如既往的以务实创新的工作作风和百姓利为先的工作理念投身于辛街建设的热潮中。

    建设宜居宜业小镇,辛街人一直在努力!(张建斌 杨 薇)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