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隆阳区 隆阳新闻

    杨柳乡产业扶贫新模式开花结果

    2017-06-06 09:14 林鸣涛

    本网讯 近年来,杨柳乡坚持产业扶贫是精准扶贫的关键,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因村制宜,因户施策,不断探索创新产业扶贫新模式,大力培育主导产业,促进贫困村、贫困户增收致富。实现了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的转型:

    一是结合高原特色农业发展、农民增收致富和壮大集体经济三个基准点,以“公司+合作社(村集体)+基地+农户”发展壮大中药材种植。通过公司、合作社建基地、作示范、强引领。现已建成大规模中药材基地一个(冷水村云天湖畔中草药种植专业合作社),计划投资15000万元,实际投资3700万元,发展中药材1300亩,种植中草药品8个,现已生产受益300万元。

    二是通过村集体成立合作社与公司合作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最终实现脱贫目标。以“公司+支部+合作社+贫困户”做大做强养殖产业。依托隆阳区大营盘养殖合作社,建立养殖基地1个。贫困户在没有足够资金的条件下,采取“借母还子”、“以户代户”的政策,也可以饲养大量的肉牛,带动115户贫困户发展养殖能繁母牛养殖290头。

    三是针对产业薄弱村,推行“电子商务+合作社+地方特色”的扶贫模式。鱼塘村万鑫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现种植300余亩柑橘、甜橙,带动131户当地农户参加合作社进行种植,合作社注册“坳滋”商标,通过电商、品鉴会、微商等形式推出“高黎贡山野橙”进军市场,2016年共计出售500余吨。联合村拉鲁养殖专业合作社,致力养殖放养原生态土鸡和土鸡蛋。合作社通过微商、电商和民族文化平台打造“拉鲁品牌”,在隆阳区已小有名气,下一步将开展深加工,进一步提升产值。现合作社占地50余亩,养殖规模达20000余只,带动16户农户共同致富。 (林鸣涛)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