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保山要闻

    保山市“两江”流域森林覆盖近半

    2017-06-06 08:59 保山日报 保山日报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怒江、澜沧江(以下简称“两江”)流域自然生态恢复治理工作,采取系列政策措施,整合各类项目资金,切实加大生态恢复治理力度,“两江”流域生态状况得到全面改善。目前,“两江”流域有林地947.41万亩,森林覆盖率49.7%、较治理前提高3.5个百分点,其中水土流失最严重的“两江”沿岸及一级支流森林覆盖率从41.8%提高到46%。

    怒江、澜沧江是我市的主要过境和跨界河流,流域面积13664平方公里,占全市国土面积的69.58%,其中土壤侵蚀面积占流域面积的36.51%,严重影响流域群众生产生活,成为我市争当全省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最大短板”。

    为补齐这个“短板”,我市成立了由市人民政府市长任组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林业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两江四路”沿岸沿边生态恢复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安排部署、研究解决全市生态恢复治理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和主要困难。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两江四路”沿岸沿边生态恢复治理的意见》《关于实施绿化荒山行动的意见》《关于加快森林保山建设构建桥头堡生态安全屏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陡坡地生态治理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意见》《保山市“两江四路”沿岸沿边生态恢复治理规划》等一系列指导性文件,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要求,规范治理行为,全力推进“两江”流域生态恢复治理工作。

    2012年,我市以开展“四群”教育为契机,在全市启动实施绿化荒山行动,用“四群”教育助推“绿化荒山”,用“绿化荒山”成果检验“四群”教育成效。6年来,全市累计投入资金2.38亿元,完成绿化荒山254.89万亩,日均绿化荒山1100余亩。待新造林地和补植补造地块郁闭成林后,“两江”流域森林覆盖率可提高6.89个百分点。我市严格落实目标、任务、资金、责任“四到位”要求,市政府每年与五县(市、区)政府签订巩固退耕还林成果、陡坡地生态治理、低效林改造等年度目标责任状,年终统一实施检查考核,做到目标明确、责任落实、奖惩挂钩。

    为全面推进“两江”流域治理工作,我市整合退耕还林还草、陡坡地治理、低效林改造、林产业发展、农村能源建设、造林补贴试点等项目资金,集中力量推进“两江”流域生态恢复治理。6年来,共争取到国家、省林业发展资金16.67亿元,市级安排产业发展资金2500万元,完成退耕还林还草97.85万亩、陡坡地生态治理12.7万亩、新建沼气池1.5万余口、改节柴灶3万余眼、推广太阳能热水器近2万套、组建乡村服务网点27个。

    近年来,我市按照“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思路,将生态建设和林产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根据干热河谷地区立地条件差、土壤贫瘠、降雨量少、水蒸发量大的特点,确定了高黎贡山糯橄榄作为干热河谷地区先锋造林树种,编制完成《保山市高黎贡山糯橄榄产业基地建设规划》,推动“两江”流域生态治理和林产业发展。目前,“两江”流域共种植糯橄榄、核桃、澳洲坚果等经济林351.16万亩,完成林业总产值103.05亿元,农民人均林业收入达3341元,实现了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目标。

    我市针对部分地方没有处理好低效林改造对局部生态环境造成不良影响的问题,2012年以来全市范围内全面禁止皆伐式改造,将低效林改造的重点转移到森林抚育、核桃复壮上来,转移到综合改造和补植补造等方式在低效林内补种珍贵用材林、阔叶林、优质速丰林等增加木材储备上来。同时,根据不同区域、不同立地条件、不同生长状况的林分,均衡考虑地方生态环境和经济社会的协调可持续发展,合理确定改造范围和改造方式。6年来,全市共实施低效林改造178万亩,落实省下达保山天然林停伐和保护任务728万亩。

    我市还通过划定自然保护区、划定公益林进行分类管理,并认真落实省下达保山天然林停伐和保护任务,基本实现森林资源“应保尽保”。目前,共建立高黎贡山、龙陵小黑山、腾冲北海湿地、昌宁澜沧江4个自然保护区以及来凤山和太保山2个森林公园,总面积11.55万公顷;区划“两江”流域公益林面积132.5万亩,其中,国家级113.7万亩、省级18.8万亩。全市公益林补偿工作连续6年获省级综合考评第1名。

    为巩固“两江”流域治理新成效,我市开展了砂石场整治专项行动,调集森林公安、林政、安监、国土等执法力量对砂石场进行专项治理,共清理整治砂石厂236个、关停砂石厂75个,有效遏制了城镇面山、公路沿线砂石厂乱挖滥采、坝区粉尘污染的问题。2012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为期半年的清理整治木材经营加工管理、非法加工木炭、移植野生树木“三个行动”,共清理拆除炭窑1579座,清理野生树木8.4万株、木材经营(加工)户1190户。2016年9月,我市启动森林生态资源“守护神”专项整治,共出动警力1931人次,车辆802台次,办理各类涉林案件233起,打击各类涉林违法人员256人次,收缴、扣押木材205.3立方米、木炭83吨、红豆杉制品93.88吨、野生树木32株、红豆杉制品16件、榧木制品14件、鳄龟6只、短尾猴死体2只、涉案车辆7台,查处非法占用林地169.33亩,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500余万元。自2016年9月起,开展了为期4个月的打击涉林违法犯罪专项行动,联合执法12837人次,清理侵占林地项目及砂石场515个,清查各类场所1015处,收缴野生动物8头(只),收缴林木、木材155立方米、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2株,收回林地55.15公顷,追缴赃款6.21万元,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66万元。(保山日报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