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保山要闻

    生态文明市 秀美新保山

    ——保山市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市工作纪实

    2017-06-02 15:37 保山日报 保山日报

    2009年以来,保山市委、市政府把建设生态文明市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突破口,提出了“生态立市”战略,将生态作为立市之本、发展之基。全市围绕“生态保山、森林保山、绿色保山、美丽保山”建设目标,全面启动《七彩云南保护保山行动》,制定了《保山生态市建设规划(2009-2020)》和实施方案,全面推动生态乡镇、生态文明县(市、区)、生态文明市建设,决定2017年申报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市,争取2018年通过考核验收,为争当全省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夯实基础。

    加强领导 科学统筹

    2009年2月,保山市成立了以市长任组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市直相关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保山生态市创建领导小组,编制了《保山生态市建设规划(2009-2020)》。各县(市、区)也成立了以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生态县(市、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09年6月5日举行了“保山市创建生态市、县区行动启动仪式”,全市进入了全民创建生态市的热潮之中。

    2016年,市政府第52次常务会、三届市委第105次常委会专题研究保山生态文明市建设工作,决定将保山生态市创建领导小组调整充实为市委书记任组长,市长任常务副组长,市政府分管领导及相关副市长任副组长,各县(市、区)政府和市直相关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环保局。同时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保山生态文明市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各县(市、区)也及时调整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市、区)环保局。全市建立起“党政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社会共同参与”的生态文明市创建工作新格局。

    完善政策 强化考核

    一是先后出台了《七彩云南保护保山行动方案》《中共保山市委 保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定》等一系列生态文明建设政策保障文件,为生态文明市创建提供有力的政策支撑。二是市委、市政府坚持把推进生态文明市建设和生态环境质量监测评价纳入各级党委、政府年度综合考核评价内容,并作为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安排的主要依据。三是强化监督检查,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将生态文明市建设工作纳入每年度重点督查内容,通过实施专项督查,形成督察报告在全市范围内通报。

    加大投入 夯实基础

    近年来,保山市积极争取上级项目资金支持。共投入110亿元,组织实施了《国际河流(怒江)主要支流保山市东河污染综合治理规划》《保山市农村环境污染防治规划(2011-2020)》《保山市生物多样性保护实施方案》《保山市进一步提升城乡人居环境五年行动计划(2016-2020年)》等一批重点项目。五县(市、区)新建城市污水处理厂5座及配套管网工程,城市污水处理厂由2010年的1座增加到6座、处理能力由2万吨/日提升到11万吨/日,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0%;完善城市生活垃圾填埋场5座,新建城市垃圾资源化处理厂1座、利用水泥窑处理城市生活垃圾生产线1条,2016年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9.5%;市、县(市、区)、乡(镇)共投入资金6000万元,建成300座农村生活垃圾热解汽化炉,初步建立了一套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体系和管理体系。

    加大力度 提升质量

    市委、市政府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纳入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加快推进重点工业企业脱硫脱硝改造。全市淘汰黄标车、老旧车辆9547辆,建成6条机动车环保检测线、3个县级以上环境质量自动监测站。2016年保山中心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9.5%,污染天数由2015年的11天降为2016年的2天,PM10、PM2.5年均浓度分别下降了19.5%、42%,环境空气质量得到显著改善。

    市政府印发《保山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抓好水污染防治及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城市集中式饮用水安全保障。实施了隆阳区东河、施甸河、昌宁县右甸河等污染综合治理,加强腾冲市滇滩河、隆阳区瓦窑河等流域重金属污染防治,完成10个涉重企业治污设施改造及废水综合利用项目和流域河道整治工程。2016年全市10个县级以上城镇主要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类别达Ⅱ类标准,达标率持续保持在100%。全市三大水系7条主要河流11个国控、省控监测断面水质和Ⅲ类以上水质断面监测达标率均为100%。

    结合深入开展新农村建设,实施100个村庄环境综合整治试点示范项目,有效整治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生活污水和垃圾收集处理、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等环境突出问题,村容村貌明显改善。全面实施治乱、治脏、治污、治堵,改造旧住宅区、改造旧厂区、改造城中村,拆除违法违规建筑,增加绿地面积的“四治三改一拆一增”行动。保山中心城市全面实施“碧水蓝天”工程和“三个万亩生态廊道”建设,有效推进了山水田湖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农村开展“七改三清”行动,打造了生态宜居,美丽幸福的人居环境。

    锁定总量 完美收官

    严格实行重点污染源及减排项目市级一季度一次、县级一月一次的环境监察,城镇污水处理厂一月一次,国控和其它减排企业一季度一次的监督性监测。建立每月“一会商、一分析、一通报、一督查”的联动机制。截至2016年底,全市共投入减排项目资金6亿元,实施污染减排项目190个。2016年全市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分别控制在2.8273万吨、0.2264万吨、1.6454万吨、1.7398万吨,比2015年分别减下降14.33%、8.26%、0.00%、1.99%,超额完成省政府下达的年度总量减排任务。

    加强建设 助推发展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保山发展的基础,是构建西南边陲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的保障。保山市以10个万亩规模农业示范区建设为契机,大力发展茶叶、核桃、咖啡、蔬菜等有机农产品,有效降低农药、化肥的污染。充分发挥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全国中小学环境教育社会实践基地、云南省科学普及教育基地、云南省环境教育基地、云南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教育基地和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的优势,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普教育活动。加大实施退耕还林、荒山造林、封山育林、生态公益林保护、水土保持、矿山植被恢复等生态建设工程,对重点区域、流域生态环境退化趋势得到有效遏制,对城镇面山、重点交通干线两侧、澜沧江和怒江流域沿岸的环境得到了有效治理,生态得到了“复绿”,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65.3%。

    市委、市政府把创建生态文明市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将“城市生态化”纳入“六化”战略,各级各部门真抓实干,做到思想认识到位、政策明确到位、保障措施到位、投入机制到位、责任压实到位,生态创建工作成效明显。截至2017年5月底,腾冲市获得省级生态文明市命名,隆阳、龙陵、昌宁省级生态文明县(区)通过省级技术评估。全市累计申报创建国家级生态乡镇51个、申报创建率为70.8%,省级生态文明乡镇70个、申报创建率为97%,其中龙陵县10个、昌宁县13个乡镇均100%成功创建为省级生态文明乡镇。创建国际生态学校3所、国家级绿色学校1所、省级绿色学校72所、市级绿色学校192所,创建全国中小学环境教育社会实践基地2个、省级环境教育基地5个,创建省级绿色社区30个,为加快生态文明市建设奠定了基础。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