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外媒看保山

    高黎贡山“熊出没”

    2017-06-01 14:43 云南网 周灿 陈飞

      保护区外围林家铺附近蜂场。

      红外线摄像机拍摄视频截图。

     

    护林员在安装红外线摄像机。  

    记者 周灿 陈飞 摄影报道

    高黎贡山自然保护区优良的自然生态环境孕育了丰富的野生花卉资源,吸引了许多养蜂人常年驻扎在保护区外围,靠养蜂为生。腾冲市曲石镇林家铺附近就是一个蜂场较多的地方,这里出产的蜂蜜特别香甜,质量上乘,在市场上供不应求。但是这里的蜂场却经常被“小偷”光顾,多次偷走蜂场里的蜂蜜,给养蜂人带来不小经济损失。

    “小偷”是谁呢?是高黎贡山上的黑熊。

    在保护区保山管理局腾冲分局曲石管理站林家铺护林点采访时,我们跟随护林员来到外围山林里的蜂场。走近蜂场便看到数十只蜂桶分布在树林里,养蜂的老人明发祥告诉我们,“昨晚老熊又来了,偷走了一只蜂桶,还好是只空桶,不然损失就大了。”

    明发祥老人今年70岁,是远近闻名的养蜂人。他在这里养蜂已经有17个年头了,养了50窝蜂,每年可产蜂蜜150多公斤,收入可达3万多元。为了减少损失,老人采取了一些防熊措施,用钢索把蜂桶拴在树上,防止黑熊把蜂桶拖走。他还养了五六条狗看守蜂场,夜里听到狗叫就起来敲打铁盆、锅盖吓跑黑熊。

    “但是如果遇上胆大又狡猾的黑熊,这些办法就不好使了。”他说,近几年高黎贡山上的黑熊经常下山来偷蜂蜜吃,去年被偷了6次,损失3000多元。黑熊一般都是半夜从高黎贡山下来,悄悄溜进蜂场,看准一只蜂桶,先用爪子把蜂桶的盖子揭开,然后用嘴叼着蜂桶就往山林里跑。黑熊的力气很大,50多公斤重的蜂桶它叼起来就走,毫不费力。

    护林员告诉我们,随着保护区保护力度的加大,黑熊种群数量不断增加,黑熊已成为高黎贡山野生动物肇事的“主犯”。去年,保护区提高了野生动物肇事的补偿标准。老人被黑熊损坏的蜂桶,保护区会给予每只150元的补偿,虽然很低,但多少能弥补一些损失。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