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隆阳区 隆阳新闻

    扶贫硕果秀端阳

    2017-05-31 15:47 杨建桂

    微信图片_20170531123525

    微信图片_20170531123043

    fea12054c2f4c2ab1e76243971c5d5ef

    微信图片_20170531123034

    自古以来,隆阳区就是一块多情厚实的土地。温润的气候、浓郁的民俗以及独特的自然地理条件赋予隆阳丰富的物产。诸如:驰名全国的潞江坝小粒咖啡、冷凉山区的杨柳火腿、芒宽的生态稻米、丙麻的绿壳鸡蛋、西邑的生态桑甚、蒲缥的甜大蒜、瓦窑核桃......只要是保山人,都深知这些地方特产品质俱佳,人们乐之食之捧之。然而,让人遗憾的是这些名特优产品大都藏于深山奎阁中,不为外人所知也,更惶论把产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以及提高地方知名度及美誉度等云云了。脚踩金土地,过着穷日子。这也许就是昔日隆阳广大农村发展中的尴尬吧!

    3542d3a2c3f494fd52d3a9ff90f75125

    微信图片_20170531123516

    时光轮回、峰回路转。这一切说变就变。在今年端阳花市的乡镇特色展中,你最能体会到这种变化之大。漫步其中,极富地方文化特色的展棚顿时让人眼前一亮,精心展出的地方特色产品则更让人连连颔首称叹!你瞧,去年3月份,瓦窑镇下麦桩村的核桃于被国家林业局认定为“第二批国家级核桃示范基地”,为擦亮这张国字号招牌,一场由下麦桩村三委、驻村工作队发动,广大村民参与的核桃深加工革命在这个寂静的小山村轰烈烈的展开。以每斤高于市场价5角钱的价格收购核桃以保障核桃种植户的利益,投资60多万元建盖厂房、购买加工设备,注册意寓为“彩云之南的下麦庄”的“云庄”商标,开发核桃多元产品,设计外包装,采用线上线下的市场营销模式,实现了核桃从种植、加工、销售的完整产业链。从此,云桩核桃实现了从小山村走向北上广深等地的华丽转身,并一夜走红,创下了核桃半年销售达20多吨,毛收入130多万元的惊人业绩。

    云桩成功了,他成功的意义不仅只在于为当地农户找到了一条脱贫致富的好路子,更在于如何借助互联网把当地的资源产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借鉴意义。的确,在近年开展的精准扶贫工作中,“云桩模式”不断涌现。诸如:西邑乡窝角村依托广袤的山林资源,放养土鸡,实现了规模化养殖、现代化管理、品牌化营销,呈现出产销两旺的良好局面。看着土鸡在山林里撒欢的样子,驻窝角村工作队队长赵成安喜上眉梢地说,窝角,窝角,雄鸡一唱窝角就富了。无独有偶,西邑乡八鸭塘的蚕桑产业也有了新的发展变化。或许此前我们对蚕桑的认知仅限于此:养蚕卖丝是广大农户的传统增收方式,加工成蚕丝被等生活日常品则是利根茧丝绸厂的专业运作。而今,蚕桑的内涵被进一步放大。你看,西邑乡展区里以洁白的蚕丝为原料,辅以文化的创意之手,一只翩然起舞的蝴蝶便振翅欲飞。浓艳醇厚的桑葚酒让人唇齿生香、回味无穷。降压解暑的桑叶茶为你带来片片阴凉,精致小巧的桑花香囊芳香迷人.......真是桑树全身是宝。不光如此,就连桑地也都成了广大市民的游览观光之地。至今我们犹记今年4月份桑田里的那份精彩:激烈的自行车越野赛、争先恐后的桑果采摘赛,欢呼声、喝彩声犹在耳畔回响。那别致的蚕桑文化馆则为我们展示了蚕桑悠久的历史及厚重的文化内涵,眼前仿佛延展起了那条载有辉煌文明且艰辛绵长的丝绸之路。那缔结天地之灵气、人民之勤劳的农特产品静美的陈列在展台上,她在无声地向你讲述着隆阳大地的巨变,讲述着隆阳人在行进小康中的精彩故事。

    微信图片_20170531123016

    微信图片_20170531123055

    b07c869a03268764425de06bbb38adf1 (1)

    倘佯隆阳乡镇特色展,真让人大有“忽如一夜东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之感。这东风兴许是多少年来隆阳人思变思富的千载夙愿,兴许是积淀已久的蓄势,兴许是前赴后继的接力......然而,我认为精准扶贫乃是最劲东风。在他的劲吹下,隆阳这块多情厚实的土地正盛开着朵朵璀璨之花,将欲缔结出累累甘美之果。(杨建桂)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