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外媒看保山

    一张纸的前世今生(组图)

    2017-05-31 09:39 云南日报 朱金磊 周灿 陈飞

    抄纸工艺吸引年轻人参观

    陈兰洲在浸泡构树皮

    李有芳在背纸

    龙德正在理纸

    记者 朱金磊/文 周灿 陈飞/图

    云南网讯 在腾冲市界头镇新庄龙上寨的一处田垄上,一位头戴天蓝色帽子的老人,正在晾晒洁白的宽大纸张。待老人熟练地固定好后,这些纸张便在蓝天下欢快地跳起舞来。

    老人叫李有芳,今年67岁,13岁起就跟着奶奶学习制作手抄纸。54年手工造纸的经验,她深谙手抄纸的选料、泡料、煮料、打浆、抄纸、榨纸、背纸、晾纸、揭纸等9大工序30多小工序的每一个步骤。

    李有芳的儿子龙德正、儿媳陈兰洲也像她一样,从小就在父母跟前学习手抄纸制作。那是他们养家糊口的手艺。

    龙上寨寨子不大,50多户人家背靠高黎贡山而居。龙德正说:“我的先祖400年前在此戍边卫国的同时,也将手抄纸工艺带到了这里,手口相传至今。”

    李有芳说,手抄纸是利用当地丰富的构皮(滇结香树皮)为原料制成,这种树越剥皮长势越好。她说,小时候,入夜时分,寨子里响起“哗哗哗”的淘构声,是她们儿时的歌谣。

    腾冲手抄纸,质量上乘,可保管数百年不变颜色,曾辉煌一时。

    “现在手抄纸卖得怎么样?”记者问。

    “卖得不好啊,原来我们新庄龙上寨家家户户抄纸,现在仅有十几户了。”陈兰洲很无奈地说。

    “现在机制纸太多了,又便宜。”陈兰洲说,年轻人也找到了更好的营生,一个人打工一天至少挣100元,在家造纸最多挣40元,没出路。

    在这样的情况下,陈兰洲还是想把手抄纸做好,吸引更多客户。“我们在制作抄纸的过程中加入了几片花草,做成好看的花纸,客户都很喜欢。”

    2012年,龙上寨高黎贡手工造纸博物馆的落成,让这个没落的行业看到了一丝曙光。“我们致力于对龙上寨及周边村寨手工抄纸户的抄纸手艺保护与传承,研究传统抄纸手艺与现代设计的结合。”该馆项目负责人李益娇说,她们用手抄纸设计制作的笔记簿、纸袋、纸灯,销量还不错。

    但愿腾冲手抄纸在传统古法技艺与现代设计理念的碰撞中,能走得更远。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