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历史文化 民族文化

    傣乡湾甸“百家宴”

    2017-05-26 17:10 李晓龙 字德芝

     

    7 泼水节百家宴

    说起湾甸,有一种让人难以忘却的活动场景,那就是品尝 “百家宴”。

    傣名“细赕”的湾甸,山川秀丽,土地肥沃,资源丰富,到处是绮丽迷人的热带和亚热带风光,是昌宁傣族的主要聚居区。这里的傣族饮食,在历史上经历过发展演变的过程,直到今天,在饮食文化方面已形成具有本民族特征的特殊风味。

    3 泼水节百家宴场所

    逢年过节,热情好客的傣族同胞就会烧制一桌家里最拿手的饭菜,聚集到寨子外浓荫匝地的大青树下、郁郁葱葱的树林底下或庄严恢弘的缅寺旁,搬出蔑桌摆放自家早已准备好的可口饭菜,少则几十桌,多达上百桌,用来招待远道而来的亲朋好友和嘉宾,场面十分壮观。

    4 傣家百家宴

    “百家宴”傣族叫“拱豪”,顾名思义,就是品尝百姓家的饭菜或品尝上百家不同口味的具有傣族特色的农家饭。近几年随着交通条件的改善,信息传播网络化的推进,特色旅游小镇建设步伐加快,县城居民或与湾甸相邻乡镇群众,就会慕名而来,“百家宴”已成为湾甸饮食文化一张靓丽名片。

    6 傣族百家宴

    文化的演变往往与一个地方的传统习俗息息相关。湾甸“百家宴”形成,目前较为广泛流传的说法有两种。一种说法是由宗教信仰活动演变而成。世居湾甸的傣族是个信仰佛教的民族。历史上,傣族是一个全民信佛的民族,受佛教的影响,傣族最隆重的“泼水节”也鲜明地烙有宗教的色彩(如“泼水节”前的为佛洗尘);湾甸傣族因其信仰的教律为小乘教律,故又称小乘佛教。每个傣族寨子都建有祭祀的宗教场所—缅寺。缅寺里有佛爷主持缅寺的佛事活动。佛爷每天的伙食,均由同寨的傣族提供。按顺序每家提供一天或几天,然后依次轮流下去,等到全寨人都提供过佛爷伙食的最后一天,家家户户就烧几道自己拿手的饭菜,搬起自家的桌凳到缅寺拼桌而食,为感谢佛爷主持各种佛事活动,保佑全家人平安;同时祈求能保佑全寨五谷丰登、六畜兴旺。久而久之,演变成了今天的“百家宴”。

    第二种说法是因傣家人崇尚亲情、注重团结的民族性格演变而成。在湾甸,几乎每一个傣族寨子几乎都是由同姓的傣族组成。傣族先民认为同姓的傣族过去本是一个家,过去是有血缘关系的。只不过经过很多年的发展演变,各支系由于通婚圈的扩大形成了今天同寨同姓而不完全是亲戚的关系。为了纪念过去曾是同宗的亲情,同时为了增进了解,扩大交流,团结同寨子人家户与户之间的关系,每个寨子都由本寨德高望重的寨老安排,选择每个月或某个时段的一天,由各户人家抬上桌凳,带上自家烧好的饭菜(荤、素不限)集中在某个地点拼凑起来。众人围坐桌子旁,互相品尝对方的饭菜,一边总结烧菜手艺的优劣,一边议议全寨里的大事,久而久之,形成了今天的傣族“百家宴”。

    在数千年的民族发展进程中,傣族的膳食烹调别具一格并已形成了具有文化意义的民族风味。随着时代的发展,湾甸这块热土也在悄然生息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气候资源被大力开发和利用之后,早冬蔬菜大量种植、热带优质林果等作物规模化开发,为湾甸的经济发展带来了商机,注入了活力,吸收了大批外来流动人口。加之近几年小湾电站移民,迁入了大量移民,湾甸成为了名副其实多民族大杂居小聚居的地方。因而本地傣族的“百家宴”范围业所扩大不仅仅是宗教活动仪式或傣族寨子的聚会,而是成为傣族同胞促进各民族之间大团结的重要纽带和节庆里招待亲朋好友或远道而来的客人最好方式。

    33 傣家特色菜肴

    湾甸傣族在泼水节或是缅寺入宅庆典期间都会举办“百家宴”,邀请远方的朋友和左邻右寨的人们前来参加,热情好客的傣家人会把自家的土特产或是自己的拿手菜亮出来,让来宾朋友尽情享用。每个参加庆典的傣族村寨还要给大家带来精彩的嘎光表演,让在场的人们感受到热闹愉悦的气氛。

    1

    每逢节庆,傣族人家便会忙碌起来。寨子里的百姓人家,三五家为一个小团体,共同协商,一起烹制一桌独具傣家特色的美味佳肴。每一个小团体为一个小组,每组的菜谱都不相同,各有千秋,却都美味可口。如有机会参加湾甸傣族“百家宴”,你就有机会品尝到苦撒、柠檬撒、酸扒菜、腌猪蹄、炒螺丝、酸笋煮鱼、酸菜鱼、酸木瓜鸡等具有傣族特色的美味菜肴。

    湾甸傣族“百家宴”保留至今,已淡化了受小乘佛教影响的宗教色彩,逐渐演变成了傣族人民崇尚亲情、注重团结、向往自由生活的一种载体。飘香四海的“百家宴”,除了带给人们味蕾上美好的感受外,也在历史文化的长河中体现出了一个民族的文化特征。(李晓龙 字德芝)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