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保山要闻

    施甸木老元乡种植药材治“穷病”

    2017-05-25 11:22 baoshandaily.com 李建国

    木老元布朗族彝族乡拓宽产业扶贫路径,发展“订单农业”,助力贫困户增收----

    种植药材治“穷病”

    5月19日,施甸县木老元乡龙潭村30亩的中药材苗圃基地里,3个村民正在地里忙着拔草。这个时节,今年新培育的白芷、续断等中药材苗已长到8至10厘米高,大家精心伺候着,盼望着今年秋季能有个好收成。

    记者在中药材苗圃基地采访种植户

    “别看这个小小的药材,它可是我们的摇钱树”。龙潭村姜寨二组村民魏加宝说,去年,他家种了3亩大黄(一种中药材名),纯收入1万多元,比种1亩包谷多增2000多元。多亏了云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和县乡的精准帮扶项目,带动山区群众发展中草药种植,不仅给这片土地带来新气象,也给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布朗族彝族群众增添了脱贫致富的新路径。

    今年23岁的魏加宝一家共有4口人,是龙潭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之一。这是一户因病致贫的贫困户,3年前,魏加宝母亲做了心脏手术,欠下了两万多元债务,直到现在每月还要花400元左右的药费。为了减轻家庭开支负担,魏加宝曾与村里人一起远赴深圳、广东打工,挣钱帮家里还债。然而,就在去年7月,魏加宝也到医院做了胆总管结石手术,暂时不能干重体力活,目前在家休息。而他妹妹去年9月考上保山学院后,每月又增加了一笔不小的开支 。目前,全家唯一的劳动力就是魏加宝的父亲魏申。

    “以前光种包谷,靠天吃饭,一亩地能有个上千元收入就不错了。”魏加宝说,现在种植中药材,地里的收入翻了3倍,劳动强度也不大。

    记者入户采访建档立卡户

    2016年,像魏加宝一样,木老元乡的12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了中药材,户均增收8000多元。今年,木老元乡又有3个村的180户群众报名种植白芷、续断等中药材,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10户。依托种植中药材,全乡布朗族彝族群众都有了发展特色产业的收入保障。

    木老元布朗族彝族乡是一个典型山区农业乡,长期以来,农业产业结构单一,缺乏特色产业支撑,农产品附加值低,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弱,群众收入来源一直不稳定。

    2015年,木老元乡在云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的精准帮扶下,投资35万元在龙潭村姜寨建起中药材苗圃基地30亩,并引进了保山嵘滏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采取“村委会+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在该乡龙潭、哈寨、大地3个村海拔1500米以上的土地上,通过流转土地,种植中药材获得成功。

    农户种植的中药材大黄

    去年,木老元乡在3个村发展大黄518亩,实现产值260万元。今年,该乡动员3个村180户群众种植白芷、续断等中药材400亩,并让各村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保山嵘滏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签订种销协议,由公司派技术员指导农户,按技术规范种植,保证成活率不低于80%。同时,公司承诺待生长周期结束,不低于市场价进行收购。

    “现在,贫困户不仅可以免费到苗圃领取药材苗去移栽,还有公司的技术指导,加上收购价格有保障,我们脱贫致富的信心更足了!”魏加宝表示,今年他家将种植白芷、续断等中药材5亩左右,争取早日拔掉“穷根”、治好“穷病”,与乡亲们一起脱贫“奔小康”。

    本报记者 李建国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