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人物风采

    把家安在国道边

    ——记云南省先进工作者隆阳公路分局养路工杨绍军

    2017-05-24 16:01 保山日报 胡家科 赵其正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传遍祖国大江南北的《美丽富饶的潞江坝》歌曲中有一句“公路弯弯入云端,汽车日夜把货拉”,唱的就是潞江坝、怒江大峡谷逶迤蜿蜒的生命锁钥——国道320线和省道六库至曼海桥公路。在今天的320国道上,在怒江州六库至保山曼海桥公路沿线上,仍然能经常看见一名身穿橘黄色工作服、中等个头、手握铁锹的中年男子来回奔波,他就是云南省先进工作者、省公路养护“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首席专家杨绍军。26年来,他把家安在这“公路弯弯入云端”的怒江大峡谷国道省道边上,从一个毛头小伙变成了中年人,从一名普通青工成长为全省公路养护“技能大师”、云南省先进工作者。

    1991年,年仅18岁的杨绍军初中毕业,本可以上高中的他接过父亲手中的扫把、铁锹成为原保山公路管理总段东风段灯笼所一名普通的养路工。从人工管理砂石路再到机械化养护柏油路,他一干就是26年,不仅成为全省公路养护的行家里手,还用青春和汗水充实了养路人生。时任灯笼所所长的边保和回忆道:“杨绍军刚参加工作时个头不高,身体还有些单薄,但他好动脑好动手。那时候养砂石路,他拜了个傈僳族老工人为师学习养护技术,不到几个月他就熟练地掌握了养护方法,还经常帮助别人。”2015年,隆阳公路分局实行站所合一,杨绍军担任了整合后的隆阳公路分局两大养护所之一的东风所所长。

    1994年,杨绍军被调到海拔近3千米的国道高黎贡山山麓蒲满哨公路管理所,当时那里还没有通电,是原东风段所有站所中条件最艰苦的地方。他二话不说,背上行囊一个人跋涉几十里山路到蒲满哨所报到。高黎贡山山麓多雨且雨水集中,大雨暴雨说下就下,看到快要下雨,就算只是一个人他也赶紧扛起铁铲、锄头去排查隐患,经常是隐患还没有排查完,大雨就来了,紧接着塌方和落石下来了;他又担心路面、边沟、涵洞排水不畅,出现更多的塌方,顾不上考虑危险不危险,坚持一个人排查和解决这些问题,如果实在干不完再跑回去喊工友;雨后,还没来得及休息,他又去查看路面损毁情况并及时上报。他的责任与担当感召着同事,该所好路率连年攀升。

    在杨绍军担任三达地机械化养护站站长时,由于生产任务重,沥青路面养护质量要求高,机械养护设备少和缺乏操作人员,他便率先钻研机械养护设备的操作和维修,并动员大家积极参与。他又在人机结合既保证质量又减轻劳动强度、提高劳动效率上动起了脑子,通过不断总结经验,创造出一套路面裂缝养护的新方法。

    该方法不同于传统的直接灌缝或划线切割缝隙处理,即先对裂缝灌砂砾、级配然后再填充沥青刮油,既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约了成本,又能有效避免裂缝再次产生的根本问题。针对柏油摊铺机木质刮油耙子容易损坏、且不能保证路面平整度的问题,杨绍军在全总段率先改木质耙子为铁耙子,既保证路面平整又确保耙子不易损坏。这两项技术创新不仅在保山被普遍推广,而且被德宏、怒江总段借鉴运用。

    2005年,他和其他工友在操作装载机开挖坑塘时,发现装载机铲斗大导致开挖过程阻力大,开挖速度慢,在没有条件购买其他先进机械设备的情况下,他们成功地把装载机的大铲斗改为操作方便、运用灵活的小铲斗,使得开挖坑塘时间由原来5分钟/平米缩短为2分钟/平米。在操作沥青拌合机的过程中,他们发现燃烧柴油拌合效率低、成本高,杨绍军与其他工友一道通过查阅大量技术资料并多次试验,成功把拌合机由柴油燃烧拌合改为煤炭燃烧拌合,效率提高了40%,每年为单位节约成本9万元。

    在不断积累经验的同时,杨绍军还时刻钻研机械化公路养护的前沿知识,并对每年新分到站所的青工做好传帮带工作,他们所在保山公路局、隆阳公路分局多次举办的岗位练兵、技术比武中均取得好成绩。1991年12月参加工作至今,杨绍军先后9次被保山公路局、省公路局评为“先进生产者”,并在2010年12月云南省机关事业单位公路养护工职业技能竞赛中荣获个人第一名;2012年被交通部授予“全国交通技术能手”荣誉称号、云南省交通运输系统2009—2011年度“十佳技术创新能手”荣誉称号;2013年获得由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云南省财政厅核准的“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殊荣,2015年12月被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为“保山市委联系专家”,今年4月又荣获省人民政府“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因为有梦想才会奋斗不息;因为有希望才会追求不止。杨绍军——一个普普通通的养路工,既没有多高的文化,也没有超人的本领,但他以不甘平庸的钻劲、忠诚养路事业的情怀和默默奉献的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实现着一个普通工人的人生价值,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期一名养路工人的忠诚与担当。(胡家科 赵其正  刘玉惠)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