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外媒看保山

    访鸟高黎贡 寻踪百花岭

    2017-05-22 16:44 云南网 云南日报

    高黎贡山是中国新兴的观鸟热点地区,其中,百花岭成为“中国的五星级观鸟圣地”。

    鸟友于天宝在鸟塘里专注拍摄

    为了体验五星级观鸟圣地,我们来到当地人所说的“鸟塘”一探究竟。所谓“鸟塘”就是村民在高黎贡山保护区外围自家的林地里专门用于观鸟的小水池,吸引各种鸟过来觅食、嬉水、沐浴,并在有一定距离的位置搭设伪装网棚,提供给拍鸟爱好者们进行拍摄并收取一定费用。

    鸟塘主人在给鸟友介绍各种鸟的名称

    一大早我们冒雨沿着曲折的山间小路来到村民侯体国家的鸟塘,我们走进伪装网棚。棚子里大约10多个座位一字排开,座位前是伪装网,上面剪出拍摄、观察的洞孔。座位上已有4位鸟友架起“长枪短炮”静候鸟儿的到来。记者也赶忙架上400mm远摄镜头再加上2倍增距镜,和鸟友们一起体验“打鸟”的快感,随着小鸟们逐渐进入视野,快门声立即响成一片。大仙鹟、赤尾噪鹛、蓝眉林鸲、棕颈钩嘴鹛...各种没见过的鸟儿层出不穷。最有意思的是红喉山鹧鸪,悄悄地走出林子,一般5-6只一群,试探着走进水坑,它们喜欢啄食地上碎米粒。感到没有危险后,便大吃起来,但始终有1只在放哨,发现异常情况,迅速逃之夭夭,钻入林中。小鸟们美丽的羽毛,灵动的姿态让人激动不已,一口气连拍500多张照片,一上午记者已拍到十多种美丽的鸟儿。

    鸟友拍到一只小斑姬鹟

    中午,前来为鸟友送饭的鸟塘主人在一旁为正在拍摄的鸟友介绍进入视线的鸟儿:左边这只是金喉拟啄木鸟,旁边那只是北红尾鸲,树梢上那只是过路鸟。他对当地鸟况了如指掌,说起那些鸟儿来如数家珍。

    丽色奇鹛

    棚子里的拍鸟爱好者来自全国各地,于天宝是辽宁人,2008年开始拍鸟,到过国内外许多拍鸟的地方。“这里的鸟种类最多,现在虽是拍鸟淡季,但是收获很大,我已经拍了20多种了,拍到了许多以前从未拍过的鸟。”于先生满意地说。

    栗臀䴓

    红喉山鹧鸪

    赤尾噪鹛

    蓝喉拟啄木鸟

    蓝翅希鹛

    银耳相思鸟

    小斑姬鹟

    大拟啄木鸟

    白尾蓝地鸲(雌鸟)

     

    大仙鹟

    红嘴蓝鹊

    黑头奇鹛

    灰卷尾(右)与斑胸钩嘴鹛

    斑胸钩嘴鹛

    黑胸鸫

    锈额斑翅鹛

    云报集团融媒体记者:周灿 陈飞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