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外媒看保山

    百花岭护林员的巡护日记

    2017-05-22 16:47 云南网 云南日报

    踏山涧、迈沟壑,饮山泉,睡山间……这是护林员陈学良工作日常。陈学良是云南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百花岭管护站芒岗管护小组组长,他已经在百花岭做了10多年森林巡护工作,之前他是高黎贡山小有名气的傈僳族猎人。

    百花岭管护站芒岗管护小组。

    “以前打猎,打得越多越穷。”陈学良告诉记者。傈僳族世代以打猎为生,谁家打到猎物,就用大量猪油烹饪,与寨子里的族人分享,越是能干的猎人,家里的猪油用得越快越多。陈学良家每年都要花好多钱买猪油,日子过得一年不如一年,最穷的时候,连女儿的学费都交不起。

    护林员们直接饮用山泉水。

    2012年以来,在高黎贡山自然保护区管护局的指导和帮助下,保护区周边社区群众充分利用百花岭良好的生态、众多的鸟类资源开展观鸟生态旅游,每年实现旅游收入2000万元以上。“陈学良们”发现,百花岭的青山绿水就是自己的金山银山,于是,大多数年轻力壮经验丰富的猎人放下猎枪,加入到森林管护的队伍中来。截至目前,高黎贡山自然保护区百花岭管护站有37名护林员,负责16.6万亩森林的安全。除了日常巡护,每个季度还会在保护区开展深度巡护,工作虽然辛苦,他们还是愿意干,因为他们知道,只有生态环境好了,好日子才会长久。陈学良说:“保护高黎贡就是保护我们自己!”近期,记者走进了护林员群体,用镜头记录下他们巡护的酸甜苦辣。

    高黎贡山到处都是昆虫,为了尽可能少的被虫叮咬,护林员大都是站着休息。

    对于护林员来说,蚊虫叮咬是经常的事情。

    每次上山都要有人肩扛着10余公斤水上山做生活用水。

    护林员正在丛林里开路,寻找猎人放的暗扣。

    护林员们在陡峭狭窄的“麂子路”(形容动物走的路)上巡山。

    满头大汗的护林员

    巡山路上,陈学良用口哨和林子里的鸟交流。

    新鲜的野木耳,是护林员们的中午一盘好菜。

    护林员在们岩下摆起了餐桌,一锅杂菜,大家吃的同样开心。

    护林员就地取材,用树枝来代替筷子。

    护林员和家人聚少离多,视频聊天成为了露宿野外时和家人团聚的唯一方式。

    走出自然保护区,护林员都累瘫在地。

    云报集团融媒体记者:陈飞 周灿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