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外媒看保山

    翻越心中的高黎贡

    2017-05-22 16:47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

    2017052208_res07_attpic_brief

    整装待发

    2017052208_res03_attpic_brief

    云雾缭绕 云报集团融媒体记者 周灿 陈飞 摄

    2017052208_res19_attpic_brief

    战争遗迹

    2017052208_res15_attpic_brief

    永定古桥

    2017052208_res11_attpic_brief

    山间跋涉

    2017052208_res31_attpic_brief

    潺潺流水

    2017052208_res27_attpic_brief

    蕨类植物

    2017052208_res23_attpic_brief

    红腹角雉

    2017052208_res35_attpic_brief

    悠悠古道

    2017052208_res39_attpic_brief

    高山杜鹃

    出发前,记者曾问在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多年的省林业厅专家赵晓东:那么多人走进过这座极具“高度”和“深度”的大山,我们如何走出新意?他停顿了几秒,笑答:每一个走进它的人都会有不一样的发现。

    5月21日清晨,我们融媒体报道组全体成员从保山市高黎贡山旅游度假区管委会百花岭村出发,开始翻越高黎贡山海拔3125米的南斋公房至腾冲林家铺子。

    历时15个小时的翻越,每个人心中都有了一座属于自己的高黎贡……

    从万千生灵的家门口路过

    翻越高黎贡山之前,一直心怀忐忑,怕自己无法完成挑战,成为队伍的累赘,但又舍不得放弃与高黎贡山亲近的机会,最终还是将翻越作为对自己勇气和毅力的一次测试。结果证明,高黎贡山比想象中更美,我比想象中更强,护林员比想象中更值得尊敬。

    以生物多样性著称的高黎贡山,是万千生灵栖息的家园。翻越高黎贡山,就像从万千生灵的家门口路过。对高黎贡山了解得越多,对生态文明体会得越深,就越不愿意惊扰这里的万千生灵,就更希望它们生活得自在快乐。

    从它们的家门口路过,我屏住了呼吸,放轻了脚步:除了清新的空气,未带走任何东西;除了脚印,未留下任何污染。我愿尽力,促进高黎贡山生态保护,促进人与万千生灵和谐相处。

    云报集团融媒体记者程三娟

    点滴积累中不断延伸

    中午2点钟,我精疲力竭地坐在通往南斋公房的马帮路中间,环视着空寂的山林。

    3个小时前,全体人员还沉浸在走进原始山林,用手抚摸不带一粒灰尘的绿叶、用山林俯仰皆是的美景,为自己的相机“加冕”的兴奋中。这花叫啥名、这树怎么长这样……一个接一个的问题让随行和直播后台的专家都忙不过来。这是一种久违的、每个人在童年时期都曾经历的强烈求知欲,沉浸在自然生灵的魅力中。

    此时,当队伍拉长、周围不见一个人影时,孤寂爬上心头。我开始审视脚下这条先辈在山林中拓出的南方丝绸古道。这块石头也许是腾越马帮“贡献”的,这个圆木台阶也许是大理商队修筑的……一条穿越大自然的艰险之路,在多少代人的点滴积累中不断延伸,展示着人类生命的韧度。

    高黎贡山是人与自然共同的作品,它的创作今日还在延续。没有了长长的马队,我们这些古丝路上的后辈依然在这里行走。

    我走过一处游览标识牌前,上面介绍,此处的负氧离子含量为每立方厘米2万多个,保护完好的森林生态系统使这里成为一个天然森林氧吧,下面写着8个字“尊崇自然敬畏生命”。

    云报集团融媒体记者刘晓颖

    穿越,心灵在这里交融

    高黎贡山层峦叠嶂。今天的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从百花岭到林家铺子,一群充满激情,梦想用文字、图片、影像展现自然保护区壮丽景观和丰富动植物物种的媒体人,实现了准备已久的穿越。

    整整一天,享受了多姿多彩的森林奇景,忍受着蚊虫的侵扰,还担心熊出没;感受了南方丝绸古道的陡峭崎岖,也享受了一堂科普的盛宴。当每位穿越者拖着极其疲倦的身体到达终点时,辛苦并快乐着成了口头禅。

    穿越,经历了不同海拔植被类型——雨林、季风常绿阔叶林、中山湿性常绿阔叶林、针叶林,感受到探究自然奥秘给灵魂提供一种有益的养料,心灵在净化;穿越,体验了生态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艰辛,林业工作者需要具备的科学知识,保护管理者和护林员每日巡护、执法和开展研究的艰辛;穿越,目睹了自然保护区的生态地位、功能和价值;穿越,我们深深体会到生物多样性与文化多样性的交融。

    省林业厅保护处处长钟明川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云南省林业厅

    融媒体报道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