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昌宁县 昌宁新闻

    昌宁县湾甸乡以“三亮工程”激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2017-05-19 10:00 保山日报 凌 宇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昌宁县湾甸傣族乡组织和引导广大党员,通过亮身份、亮承诺、亮成绩“三亮”方式,不断强化党员的身份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在农业产业发展、文明村寨建设、基础设施管护方面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得到明显增强。

    亮身份接受群众监督

    为使广大共产党员在日常活动、重点工作、急难险重中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湾甸乡党委专门为辖区的650户农村党员户制作印有傣汉两种语言的“共产党员户”标识牌,统一悬挂在农村党员家门口,对党员户进行标识管理。

    要求每名党员在村民小组内负责联系10户以内的群众,并向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收集社情民意,调解邻里矛盾纠纷,组织群众维护村庄道路、水利设施、环境卫生等,让所有党员结合实际找到合适的岗位履行义务。要求党员在参加党支部“三会一课”、义务劳动、抗灾抢险等集体活动时,主动把党徽佩戴在胸前,彰显共产党员时代风采。各党支部还统一为党员采集佩戴党徽的个人照片、从事职业情况和个人承诺等信息,制作党员身份监督台,在党组织活动场所对党员身份进行统一公示,让党员的一言一行在阳光下接受群众的监督,时刻反省自己的行为。

    小街子村75岁的老党员段奎深有感触地说:“挂在门口这块牌子虽小,但含金量很高,它是我身份的象征,我虽然已年逾古稀,但是每次进出家门看见这块牌子,都感觉身上的担子沉甸甸的。它时刻提醒我,作为一名党员,就必须慎言慎行,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多为党和人民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亮承诺服务群众所需

    该乡要求每名农村党员紧紧围绕脱贫攻坚重点任务,以“点对点”或组团式服务的方式主动认领服务事项,并向党支部和群众承诺完成服务事项的数量、时间和质量等,承诺事项随着工作进展情况作出调整,避免脱离实际,流于形式。

    针对扶贫攻坚工作中部分群众对易地搬迁安置、产业扶贫存在等待观望思想,该乡40余名基层党员分别组成政策宣讲、搬迁服务、联建委员会、产业发展技术指导多支志愿服务队,跋山涉水、走村入户宣传政策,动员106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群众搬离路难通、水难取的穷窝,到乡政府统一选址规划安置点建设家园。随着工作的不断推进,党员服务队又与建房工程组集体谈判、预定建材、统一发包,并依托项目鼓励群众自主务工、以奖代补“六个一点”降低贫困户建房成本,维护群众利益,一个错落有致、美丽宜居的小村庄正拔地而起。

    为了解决搬得来、富得起的问题,先富起来的党员还无条件向贫困群众传授农业生产技术,引导发展种植业和生态养殖,让安置户切实体验到党员在扶贫帮困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倍加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增强群众搬迁重建、脱贫致富的决心。建档立卡贫困户李学武对记者说:“我们原来对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理解不到位,是村党总支及党员服务队让我们将扶贫政策听得明明白白,增强了大伙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一年多来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了。”

    亮成绩接纳群众评判

    湾甸乡以党支部为单位,采取“党支部+党小组+党员+群众”的方式,对党员履职情况以量化积分的形式进行评价。随着农村党员档案“一人一档”制的全面推行,把党员个人年度积分存入个人档案,作为评先推优的重要依据,并终身备查,并以适当的方式对外公布党员年度积分,让党员之间相互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在党员积分评定过程中,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加大解决突出问题的分值权重,力促问题整改落实。凡是年度积分在80分以上的评定为“好”等次;年度积分在80分至70分的评定为“一般”等次;年度积分在70分至60分的党员评定为“差”等次;年度积分60分以下的评为不合格党员。对年度评为“好”等次的党员,评定出一定比例的优秀共产党员进行表彰奖励;对年度综合得分在60分以下的党员,取消所有评先评优资格,由党支部(党总支)进行诫勉谈话,并组织学习教育,督促其限期整改提高;被评定为不合格党员的,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作出相应组织处置。

    大城村党员罗某因平时表现极为不佳,去年评议积分在60分以下,被党支部评定为不合格党员。面对评议结果,罗某没有抱怨,而是主动在支部大会作深刻检讨,并向党支部表明了要做合格共产党员的信心,他说:“我一度放松了思想进步,不按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被评为不合格党员,在其他党员和群众面前抬不起头,今后我一定会按照《党章》对照自己的言行,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湾甸乡党委书记说,通过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实施“三亮”工程,真正为党员明确了“做”的方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得到充分发挥。(凌 宇)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