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保山要闻

    让党建搭上“互联网+”快车

    ——我市创新“互联网+基层党务” 助推基层党建巩固提升

    2017-05-11 15:15 保山日报 保山日报

    自实施“基层党建巩固提升年”以来,我市积极探索和创新党建工作新方法、新途径,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优势,研发推广“基层电子党务管理台账”,全面推动基层基础党务工作落细、落实、规范、高效。

    动静结合,科学建“账”

    按照“一个支部一个网络阵地、一个支部一本电子档案”的思路,对照《基层党组织基础党务台账清单》,结合基层基础党务实际,重点围绕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制度建设、重点工作等方面进行细化,将繁琐重复、基础资料繁杂的传统手工台账进行科学编制,形成由21个大项、109个小项组成的党务工作电子“活台账”。同时,将党务电子台账与电视、电脑、手机等终端进行并联,以“三屏合一”的形式实现“三会一课”、党费收缴、党务公开等即时性党务工作的动态更新,实现规章制度、会议记录、党组织、党员信息等基础数据静态管理、存储入“云”。

    针对过去农村基层党组织存在的基础台账不健全,党务工作心中无数等情况,形成党务工作管家制,将工作任务进行细化,逐一抓好落实。自“基层电子党务管理台账”运用以来,全市共建立电子党务管理员账号1200余个,完成电子台账记录近4.9万余次,全市党务工作不断向精细化、规范化、便捷化方向发展,党务电子台账逐步演变为基层党组织工作成效的“晴雨表”。

    配强队伍,专人管“账”

    根据党委、党总支、党支部等不同的组织层级,明确市、县、乡、村四级党务电子台账管理员,具体负责电子台账的上传、变更、管理、使用等工作,实现专人管理、专档保管,真正体现了工作的全面性、真实性和及时性。

    针对村级干部队伍年龄偏大、文化水平不够高、互联网技能“赶不上趟”等问题,保山市创新以招聘公益性岗位人员的办法聘用了443名村级党建(信息平台)助理员,在充实管理员队伍的同时,加强对他们的培训和指导,充分利用社交平台,建立党务电子台账QQ、微信交流群,由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业务问题解答,实现培训指导常态化,进一步提升其工作能力,为村(社区)开展党员教育、便民服务、电商扶贫等工作提供重要的人才支持和智力保证。

    抓实载体,规范理“账”

    以基层党务电子台账为载体,紧紧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费日”“支部主题党日”、党员积分制管理、脱贫攻坚“双推进”、村民小组活动场所建设等工作,建立村民小组活动场所建设台账、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学习台账、脱贫攻坚台账等模块,真正做到党务工作开展到哪里,电子台账就记录到哪里,实现党务工作“账目”清朗,有条不紊、井然有序。尤其是在党员信息管理上,电子台账发挥了明显的作用,各基层党组织将党员的基本情况、流动去向、从事职业和联系方式全部进行摸底,登记立档,为开展党员实时管理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问题导向,制度核“账”

    以问题为导向,强化督促检查和指导,通过建立“互联网+党建”智慧中心开展后台电子台账数据分析,紧扣责任清单、分层约谈、督查通报、考核评议、党建问责等“五个重点”进行“核账”,定期动态跟踪,及时发现问题,精准指导工作。推行“月检查、季督查、年考评”制度,每月开展一次电子台账数据采集分析,全程跟踪记录各级党组织业务工作和党员在线行为轨迹,为党委、组织部门决策提供参考依据;每季度组织一次督查考评,开展流动红旗评比;年终开展集中调阅,根据调阅情况进行考核评分,并将考评结果作为基层党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

    如今,基层党务电子台账已成为保山市党建工作的“信息库”、党建活动的“写实本”、党建成果的“展示板”,实现了干好干坏让事实说话,为全市“基层党建巩固提升年”各项工作任务落在实处、做出成效奠定了坚实基础。党员教育中心 (保山日报)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