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外媒看保山

    万亩农业园 缤纷新画卷

    2017-05-11 09:47 云南日报 朱金磊

    曾经,保山坝土壤肥沃,是闻名遐迩的“滇西粮仓”。如今,田园风光不再,从高处俯瞰,村落无序蔓延,房屋侵占良田,人们的活动肆意切割着保山坝。美丽的保山坝失去了往日的风采,令无数保山人扼腕叹息。

    去年,为全面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打造美丽中心城市,发展休闲观光农业,推进三产整合发展,保山市、隆阳区强力推进万亩生态观光农业园,引领区域传统农业向生态观光农业、休闲农业转型,形成四季有景、色彩缤纷的农业观光画卷,打造集农业观光、休闲娱乐、传统文化展示于一体的生态观光农业园。

    强强联合各展所长共襄盛举

    4月27日,在隆阳区河图镇金竹林村附近的农田里,云南万家欢集团董事长杨树云正带领团队进行着航拍,他们公司作为万亩生态观光农业园项目投资建设主体之一,杨树云要为项目的详细规划和主水管的布局做准备。

    “这两年村庄发展快,很多房屋都是新建的,以往的图纸和影像图与目前的村庄边界差别较大,我们要掌握详细的情况才能制作项目详规和建设主水管管道。”杨树云说,现在进行的是400米高度的航拍,下一次还要进行200米高度的航拍。

    万亩生态观光农业园区规划面积为2.5万亩,项目启动以来,吸引了多家龙头企业来考察调研。“很多涉农企业都与我们联系,要入驻万亩生态观光农业园的项目。”隆阳区农业局局长陈迎新说,“为高标准运作该项目,我们规定了入园面积要达到1000亩以上,每亩投资强度不低于1万元的硬性指标,此外对行业排名、高新技术企业、驰名商标企业、中国百强企业等都有一定的考量。”

    为确保万亩生态观光农业园项目“建得成、运营好、可发展”,隆阳区高度重视项目主体引进工作,通过多方考察、筛选,于去年11月引入云南锦苑花卉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云南万家欢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昆明晨农集团有限公司与隆阳区政府4方共同组建保农集团,作为项目投资建设主体,负责项目的规划、建设和运营。

    云南锦苑花卉是花卉产业龙头企业、云南万家欢是水果产业龙头企业、昆明晨农集团是蔬菜产业龙头企业……参与投资建设的4方强强联合,共促万亩生态观光农业园更好更快地发展。

    而隆阳区则将园区浦发基金项目投入(除引水、排水主干渠和河道整治部分外),作为公司组建的园区建设运营主体公司的股份,以解决项目启动资金短缺、拓宽融资渠道。该股份可以由该主体公司逐年回购,或者由区政府将浦发基金项目投入形成的资产租赁给该主体公司,逐年回收投入成本、偿还基金。目前已到位项目资金11亿元。

    高标准规划打造四带三园一核心

    万亩生态观光农业园项目体量大、面积广,种什么、怎么种是关键。“按照规划,我们原则上杜绝破坏田园景观的大棚种植,以确保不同季节赏花、尝果、闻香、观色的需求。”保山市规划局副局长、总规划师张怡怡说,项目建成后,从空中可以看到五彩斑斓的色彩在大地上铺开,非常漂亮。

    目前,云南锦苑花卉编制的《万亩生态观光农业园概念性规划》已通过保山市规划局复审。按照《规划》,项目涉及隆阳区河图街道、金鸡乡2个乡镇(街道)、11个村(社区),概算总投资41亿元。

    围绕万亩生态观光农业园功能定位,未来将以“菜、花、果”为生产核心,着力打造“滇西花篮·锦苑·花千谷”“滇西果蓝·万家欢·果山”“滇西菜蓝·晨农·馋滇菜”,“云花、云果、云菜”3大名片,重点建设“四带三园一核心”,即“花卉产业带”“蔬菜产业带”“水果产业带”“苗木产业带”“玫瑰产业园”“采摘观光园”“科技示范园”“核心休闲区”。

    按照规划,“菜、花、果”种植将达1.2万亩。此外还规划了农业休闲观光旅游接待配套服务设施建设,新建一个儿童游乐园、一个农耕文化展示中心,一个养生休闲中心以及其他相关配套设施建设。

    今年2月25日,在金鸡乡黄毛社区车家庄启动园区育苗基地建设,现已完成200亩的石榴、桃子、梨、大枣、樱桃的种苗种植。目前已同步启动种植园区整地工作,8月底完成种植园区整地,9月启动园区种植工作,确保年内种植面积不低于5000亩。

    对园区内的基础设施建设,也进行了高标准规划。将新建基础设施部分规划建设道路56公里,其中市政道路10公里、主游道13公里、村庄边界道路33公里;建设饮水渠道工程16公里、高效节水项目51公里、河道治理10公里。

    目前,已完成了项目区内主游道和绿化、河道治理和绿化的分包工作,主游道于4月5日开工建设,现环线8个标段均已进场开工,正在进行清表工作,中干渠管道引水工程正在设计中。

    发力供给侧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初夏将至,在隆阳区金鸡乡黄毛社区黄毛自然村,62岁的尹利英大妈正在栽种石榴苗,村里以往种植水稻、油菜的土地,将变成万亩农业观光农业园的育苗基地,附加值低的传统农作物变为附加值更高的果树苗木产业,效益也将翻番。

    “我们世代种植传统农作物,费工费时,收入也不高。你看现在到处是果树苗,有石榴、桃子、梨、樱桃等,明年树苗长大就更漂亮啦。”尹利英说,她家的4.2亩土地已全部流转,4月15日已提前拿到5年3万多元的租金,这让她很放心。目前,项目已完成土地流转12122亩,拨付流转资金1.5亿元,已兑付1.4亿元。

    因距离保山城区较近,土地流转出去后,从土地解放出来的村民纷纷选择到城区打工。而在育苗基地打工的尹利英大妈,每天能有70元的务工收入,工资月结。

    万亩生态观光农业园项目的推进,有利于打造美丽中心城市,使这片土地成为现代农业、农业文化体验为主的都市农业公园,还能带动金鸡和河图两个乡镇的发展。“金鸡乡人多地少,人地矛盾突出,受困于小农经营,一直发展不起来,万亩生态观光农业园的规划,为金鸡奠定了今后发展的方向。今后,金鸡将依托该项目大力发展现代旅游观光农业。”金鸡乡副乡长万长青表示。

    根据规划,万亩生态观光农业园的发展不止如此。项目区还引进了保山华大智慧农业科技示范园,园区由5大模块组成,现代高附加值农业模块、未来农业与孵化器模块、均衡营养与健康体验模块、大数据物联网与电子商务模块、公益与教育模块。共分为6个功能区,保健植物种植示范区、核心研发区、精准营养体验中心、高端水产养殖示范区、高端畜牧养殖研发示范区、循环农业种植示范区。

    保山华大智慧农业科技示范园负责人介绍,该示范园建设“立足保山、放眼全国、辐射东南亚”,以建成“国家农业新硅谷、滇西农业新引擎”为目标,以高新农业科技研发为中心、以农业生产、展示、观光为主要功能板块,以“高端农业示范”和“未来农业探索”为主要建设内容,打造一个面向全国,集科研、示范、推广、技术交流于一体,技术高度集成、管理模式科学的“园中园”。(朱金磊)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