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龙陵县 龙陵新闻

    木城乡:“四说”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

    2017-05-10 15:31 保山日报 雷 华

    “一谢共产党,吃饭把你想,以前受饥饿,现在奔小康!二谢共产党,穿衣把你想,以前穿破衣,现在毛料裳!三谢共产党,住房把你想,以前茅草房,现在砖瓦房……”4月26日傍晚,与缅甸隔怒江相望的龙陵县木城乡花椒村坪子寨文体活动场上人头攒动,300多名群众正在观看寨文艺演出队“党建文艺进村寨”专场演出。年过七十的彝族村民李春宝说,“‘十谢共产党’的歌唱出了我们的心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阿彝族香堂人的好日子,我们要感恩党,感恩改革开放,铆足劲致富奔小康。”

    近年来,木城乡以新农村建设为载体,以感恩教育为抓手,依托“三联、四红、五边”活动,运用演说、图说、媒说、话说等“四说”形式,讲好、传好、唱好、说好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提高干部群众的知恩、感恩、报恩意识,让百姓享受获得感的同时,增强主人翁意识和民族自豪感。

    在全乡开展了“三联、四红、五边”固边强边工程,即:警地联动、夯实党组织基础;组织联建,丰富党组织话动内涵;战线联防,拓宽党组织活动外延。红旗工程,强化国家意识。在机关单位和农户家中户户悬挂国旗,家里有党员的加挂党旗,3000余面国旗、500多面党旗飘扬在边境一线,激发了边民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主义热情。红领巾工程,强化党的意识。在全乡中、小学校开展了少先队员系红领巾、行少先队礼主题活动,强化少先队员党、团、队的组织意识。红袖章工程,强化党员意识。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每10户至15户为一组(网格)选举168名党员为小组长并佩戴红袖章。红歌工程,强化忧患意识。利用乡、村“大喇叭”定时播放红歌,在机关、学校开展红歌比赛活动。党建强边、产业富边、项目固边、团结稳边、文化扬边。

    图说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在全乡机关、学校、警营和5个村、社区建成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文化墙”5000余米、宣传栏50余块。“文化墙”绘制了“科学种养致富、道德模范、家庭美德、社会主义荣辱观、党风廉政建设”等一些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图画、诗歌、谚语、顺口溜等,一面面文化墙壁(宣传栏)成为了当地传播文明的载体、教育群众的阵地、美化家园的景观。

    话说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发挥全乡50余名郑垧靖基层宣讲团队员的作用,深入到田间地头、农家小院,用农家话、家乡话,宣讲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努力把群众关心的一个个小问题讲清讲明讲透,用小环境说明大形势,用身边事说明大政策,以小见大,见微知著。以微课堂为阵地,以微媒体为平台,以微节目为载体,当好群众的“政治翻译”,阐释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深化改革等大主题,让理论宣讲入脑入心,转化为释放正能量的强大动力。

    媒说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以“党的声音进万家”活动为载体,依托乡、村“大喇叭”和微信平台,多层次、多角度宣传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用身边的好人好事讲好木城故事,弘场主旋律,打好主动仗。乡、村(社区)建起了广播室和微信平台,建立起QQ群、微信群300多个,乡、村广播站(室)每天开办了三档节目,微信平台每天定时发布信息,大密度滚动播出各族群众脱贫致富的精神风貌,激发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共同奔小康的信心和热情。

    演说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积极探索民族文化与党建文化相融合的路径,实施了“四个一”工程,即:建好一个阵地、建设一支文艺表演队、编创一批文艺节目、保护好一批民族文化传承人。建成了乡有文体活动中心、村(社区)有多功能文体活动场地、自然村有农民文化大院和文艺演出队,坚持经常性地开展演出活动,形成了“晚晚有歌会,节日有展演”的群众文化景观,被群众称为没有围墙的“星光大道”,极大地调动了群众参与传播文化的热情,乡文化站职工王云常整理的“土巴拉乐器”演奏成为木城乡的金字招牌。(雷 华)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