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人物风采

    献血达人甫光杰:在奉献中收获快乐

    2017-05-10 15:44 本网

    自2008年8月开始,在8年多的光景里,隆阳区西邑乡石龙村副主任甫光杰共献血88次,献血量已达21100ml,为目前保山市献血最多的个人。毫不夸张地说,这样的献血量,相当于4个成年人的身体含血总量。

    偶然加入献血路

    对于甫光杰来说,如此热心于献血也是出于一次偶然。2009年以前,还未进入村委会的他开着面包车从事农村客运,而每次停车的地方就是市第二人民医院门口。某天,正在等客的他无意间看到鼓励市民献血的标语在一辆献血车上随风飘扬,于是自认为身体健朗的他并走上前去询问献血情况。医务人员很快就给他完成了化验,看着从自己身体里流出来的血液缓缓流进血袋里,他感到从未有过的满足。

    “来回奔波60多公里,没有感到疲劳,没有一分钱的报酬,也没感到遗憾。”对于首次的献血经历,甫光杰感到很骄傲,至今仍旧珍藏的一本鲜红的献血证。也正是那天的决心,使他在后来义无反顾成为了献血达人。

    上百次来回只为爱心

    众所周知,献血非但不能随便,还要经过多方面地检查,只有身体各项参数达标,方具备献血资格。可人吃五谷杂粮,难免有不舒服的时候。如此换算,88次的献血后面,甫光杰已往返了上百次。刚开始时,因为不太会保养自己的身体,所以有遇见过血压偏高或是转氨酶偏高的情况,检查出来不合格,就只能灰溜溜地回家了。

    西邑到保山城来回60多公里,为了不浪费每一次献血的机会,甫光杰都会提前做好饮食的调节,不抽烟喝酒,不熬夜应酬……当他献到18次的时候,有人告诉他20次就能拿铜奖了,于是他有了目标;当到20次的时候有人告诉他到了30次能拿银奖,他又给自己定了目标;后来他又知道40次可以拿金奖,他又停不下来了……他说:人并不能仅仅为了荣誉而战,但一生也很短暂,是需要一些荣誉来为自己喝彩的。

    带动身边的人

    献血多了,他和血站的人成了老熟人,也认识了一些热心献血的朋友,他们常常和甫光杰私下里联系,除交流一些献血心得外,在献血时限到之前也会互相督促。

    2009年,甫光杰进入石龙村,成为了一名村干部,只要有时间他都会积极宣传献血知识,呼吁群众力所能及的加入进来,大家都说他献血上瘾了。

    说起献血知识他可谓头头是道: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全血每半年可献一次,每次献血量为200-400ml,血小板可15天一次,每次最多可献两个治疗量;如若献了全血之后又献血小板,至少需隔3个月。如今,甫光杰对这样的专业知识,可谓随口可谈,有些村民也在他的感召下加入了献血队伍,向着做一个献血达人的目标前行。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