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人物风采

    苗家女陶美元:针尖舞出山河美 苗调唱出生活甜

    2017-05-09 15:17 保山日报 吴再忠 杨晓华

     鲜花是五月怒放的表情,劳动是五月谱写的音符。保山经济社会的发展与进步,凝结着劳动者的辛勤汗水。保山市委宣传部、保山市总工会推出《实现新跨越,保山劳动者风采》专栏,聚焦一线职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营造勤奋劳动、诚实劳动、创新劳动的社会氛围,期待更多职工以主人翁、建设者的姿态投身到我市跨越发展的洪流中。今日推出:

    针尖舞出山河美 苗调唱出生活甜

    ——走进云南省劳动模范陶美元的真实生活

    走进云南省劳动模范陶美元的真实生活.jpg

    走进云南省劳动模范陶美元的真实生活2.jpg

    走进云南省劳动模范陶美元的真实生活3.jpg

      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国家级省级代表性传承人、云南省劳动模范、云南省乡土人才、首届“兴昌人才奖”获奖者……一名普通的苗族妇女,为何能获得如此多的荣誉?她制作的苗族服饰,因何能被选送国家文化部,并被省、市博物馆收藏?走进大山深处的苗族村落,走进陶美元的真实生活,答案就在谈笑间。

      再次走进陶美元生活的昌宁县耈街乡打平村大龙滩小组,是在她获得首届“兴昌人才奖”后,又被公示为省级劳模候选人时,春天的核桃树下,白背报春绽放着迷人的笑脸,把苗寨妆点得春意盎然。在自家的小院里,陶美元正在做着纺线的准备,小孙女一边抱着小狗玩着,一边盯着奶奶的动作看。“针尖的舞者”、“苗寨的百灵”的真实生活,就是这样简单、温馨、和谐。

      “做一套苗族衣服,需要费很大功夫,这可是个累人的活。”陶美元一边理着手里的麻丝一边说,她现在正在恢复做一套传统苗族男装,逐步把传统的苗族服饰元素保留下来。 “这非常难,因为我们的这些服装,没有任何图案,完全靠人传人的方式来传下来,要记起每一个图案都很难的。” 陶美元说,不管怎么难,自己也会坚持,因为如果不绣下几个“样子”,很多东西也许就真的失传。

    走进云南省劳动模范陶美元的真实生活4.jpg

      “我们苗族女人要嫁人,要绣很多东西,只有绣的东西多了,才证明有本事。如果东西少了,就会被笑话、看不起。”陶美元说,苗族到现在还保持着这样的习惯,这也为传承提供了条件。她拿出了自己结婚时带来的绣品,边看边回忆说,自己从记事起,就跟随祖母、母亲从种麻到制成衣服全面学,从永平娘家嫁过来后又一直跟着婆婆学,并多次跟着到云南、贵州、湖南等的苗族地区走访,较为全面地掌握了苗族服饰制作中的苗绣技法、色彩搭配、苗绣花纹等技巧和内涵。“我结婚那个时候,除绣了一套盛装外,还绣了15对飘带,7个百褶裙,很多人都羡慕我呢!”她说着,似乎又回到了当年结婚时的场景。

      “做我们的服饰,每一个环节都很难,特别是给织布机穿线等几个环节,不是随便一个人都能掌握。”陶美元说,曾经一段时期,因为禁止种麻等原因,许多人家纺线机、织布机都坏了,许多关键工艺、关键环节都忘记了。好在寨子里有个今年已80多岁的大妈,无论是哪个环节都能做好,自己也是跟着这位大妈重学后,才把最难的织布机穿线技巧学会。她说:“现在我们整个寨子,除了那个大妈,只有7个人能穿起线,而且都是50岁以上的人。现在大妈老了,我们也老了,我准备从我儿媳妇开始,带几个年轻的出来。不然只会绣不会织,我们的传承也不完整。”

    走进云南省劳动模范陶美元的真实生活9.jpg

      “现在的年轻人心急,静不下来,除了绣以外很多人都不愿意学。特别是这几年,十字绣对苗绣的冲击很大,很多年轻人认为绣了就行,这是因为对我们苗族历史、文化不了解,没有认识到苗绣和服饰对我们苗族的重要性。”对于传承,陶美元感到有些无奈。她说,自己也是从老辈人那里,了解到有关苗族服饰的历史传说和内涵后才爱上了苗绣,爱上了服饰制作。现在因为外界文化冲击厉害,而苗族没有文字,只能靠口口相传,很多苗族特有的文化会讲的人少了,愿听的人少了,这样下去非常危险。她表示自己将会扮演好“讲师”角色,在不断丰富自己的同时,传承好知识和记忆。

      “我就希望上级能帮助我们建一个活动场所,把纺、织、绣、做集中起来进行,大家在一起边学边做,一个看一个,传承起来就会容易一些。”她说,这几年来,她已先后带徒弟200多人,但较突出只有女儿杨艳和杨学金、杨发双等几个。其中杨发双是耈街乡土皮太苗族小学双语教师,在学校建立了昌宁苗族服饰传承室,开展纺织、刺绣教学,自行编写昌宁苗族服饰教材,每年在学生中开展刺绣比赛。陶美元说:“现在的年轻人更聪明,只要能把她们的热情调动起来,学起来比我们快得多。如果能有一个场所,我相信会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

    走进云南省劳动模范陶美元的真实生活7.jpg

      除了纺线、织布、刺绣、制衣,陶美元善于演唱苗族小调和山歌,许多小调只有她一人能唱,她也因此被称为“苗山百灵鸟”。几年来,陶美元代表传唱的民间小调集成的《陶美元演唱昌宁苗族服饰习俗小调60首》、《陶美元演唱昌宁苗族服饰十八件套小调62首》、《陶美元苗族民间故事》等,已成为研究苗族文化的重要依据。陶美元随口唱起了一首苗歌,声音独特,小调韵味别致,信手拈来,浑然天成。“现在政策真是好,苗家人过上新生活。”她说出歌的意思时,眼里充满了对未来的希望。

      “传承困难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织布、刺绣、制衣需要的时间非常多,而现在产品没有销路,无法满足我们养家糊口的需要。包括我自己在内,大家都是白天去干活,晚上来绣来做。”陶美元说,“现在各级都在重视文化发展,真心希望上级能给我们更多的扶持和帮助,让我们的产品能变成经济收入,如果能这样,传承起来就会容易很多。”(吴再忠 杨晓华)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