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保山要闻

    保山市土地集约节约利用上台阶

    2017-05-09 10:47 保山日报 段新星 杨建昌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对2016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表扬激励的通报》,我市作为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成效较好、闲置土地较少的全省唯一州市获国务院表扬激励,奖励用地计划指标5000亩。

    我市属滇西南的典型山区市,山多坝少,92%的面积是山地,平坝只有8%,优质耕地不多。近年来,为坚守红线,保障发展用地,我市严守耕地红线,不断探索土地节约集约用地的新思路、新办法,切实提高土地节约集约用地水平,实现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效益保护的良性互动。

    建立机制,促责任落实。明确县(市、区)政府为本行政区域土地管理的责任主体,县(市、区)政府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对本行政区域内的耕地保有量、基本农田和标准农田保护面积、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执行、违法用地及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情况负总责。研究制定《保山市县市区人民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办法》,对耕地及基本农田保护不力、土地管理秩序混乱、年度内行政区域违法占用耕地指标达到问责或造成恶劣影响的,由相关部门发出限期整改通知,并约谈县(市、区)政府责任人,督促整改落实。2016年起,由每个乡镇明确1名领导分管村庄规划建设及国土资源管理。研究制定了《保山市建立土地执法共同责任机制的规定》,强化发改、规划、环保、国土及各县(市、区)的配合和协调联动。健全土地利用动态监测体系,充分运用现代遥感、信息等技术,及时全面准确掌握每块土地的类别、权属、面积、分布和利用状况,完善土地利用数据库,实现土地资源变化信息的快速更新,对土地开发、利用、闲置等情况进行适时监测,定期公布监测结果。

    用活政策,保发展用地。抢抓省委、省政府“工业上山、城镇上山”的政策机遇,充分用活全省低丘缓坡用地政策,在隆阳区、施甸县山坝结合部的低丘缓坡地带、劣质贫瘠山地及低产林地规划建设保山市水长工业园区,积极规划发展石材、建材等产业,推进“工业强市”战略。将保山坝原划定的建设用地调整到隆阳区汉庄镇大小堡子低丘缓坡山地,调出的用地重新划定为基本农田并加以保护,依托大小堡子片区低丘缓坡建设保山工贸园区和青阳片区山地城市组团,促进产城融合。建设“园中园”,发挥产业聚集效应。以低丘缓坡试点为基础,依托保山工贸园区平台,突破行政区域划分的束缚,推动五县(市、区)与保山工贸园区共建“园中园”,积极打造千亿元产值园区。目前,保山工贸园区“园中园”已完成投资9.54亿元、引入规模企业27家。

    盘活用地,增加有效供给。依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对全市布局分散的农村居民点、工矿建设废弃地、废弃宅基地进行科学整治、复垦,通过合理规划,引导农民“进城出村”,发展小城镇、中心村,迁村并点、建设农民住宅小区、整理“空心村”、退宅还田等,实现农村建设用地和城镇建设用地项目区内建设用地总量不增加,耕地面积不减少,用地结构和布局更加合理。以增减挂钩为杠杆,用好用活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积极引导农民新建住宅向规划的农村居民点集中,对废弃的“空心村”和闲置的宅基地等进行整理、复垦,将农村节余的建设用地指标调剂到城镇使用促进城镇发展,增加城乡建设用地,有效破解土地资源瓶颈。深入开展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清理处置专项行动,认真清理历年土地审批供应台账,对批而未供的情形、原因进行分析梳理,分别按延长动工开发期限、调整土地用途和规划条件、政府安排临时使用、协议有偿收回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置换土地等6种方式进行处置。2015年以来,共盘活存量建设用地1961.7公顷。

    限制用地,提高政策门槛。严控土地供应,采取“四个严格”推进土地供应,并贯穿到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全过程。同时,对商品房库存较大的县(市、区)未动工开发的房地产项目,对用地依法进行严控。严格执行划拨用地目录,及时更新基准地价,积极推行土地有偿使用制度,执行工业用地出让底价不低于国家规定的工业用地出让最低标准的政策规定。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保山市土地储备办法》,充分利用价格调节机制,凡是能拍卖的一律拍卖,能挂牌的一律挂牌,切实加大土地出让的市场化力度,通过市场对土地价格的调控实现节约集约用地,确保土地保值增值。开展地方立法,保护坝区田园风光。通过制定腾冲市、昌宁县地方条例,对腾冲坝子、腾冲和顺和昌宁田园镇“田园风光”实行重点保护,并将坝区优质耕地纳入基本农田进行永久保护。

    严格政策,加大执法力度。严格执行国家土地政策,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十分珍惜、合理利用每一寸土地的国策,以开展土地卫片执法检查为抓手,不断健全完善耕地保护执法体系。加大土地巡逻巡查力度,促进依法规范使用土地。2016年以来,全市共组织土地巡查1350余次,出动人员3900余人,发现和制止土地违法行为143起,拆除建筑物面积约2.86万平方米,拆除违法占地约4.54万平方米,恢复耕种约2.66万平方米,违法案件查处率95%,共盘活存量建设用地406.71公顷。(段新星 杨建昌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