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施甸县 施甸新闻

    施甸县“六破、六到位”确保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顺利推进

    2017-05-09 15:55 杨贵

    本网讯   根据国家及省、市关于抓实脱贫攻坚工作的总体部署,施甸县抢抓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机遇,坚持把易地扶贫迁与农业现代化、新型工业化、特色城镇化、旅游品牌化高度融合,积极采取“六破、六到位”措施,确保易地扶贫办工作顺利推进。

    破布局杂乱难题,规划设计一步到位。坚持“人畜分离、厨卫入室、功能齐备”原则,确保民居室内现代化、室外生态化,并在安置点配套规划养殖小区、种植小区和农村电商服务站等功能区,让群众搬得出、能致富。民居风格上融入布朗族、契丹和本地民居特色元素,使民居风格具有鲜明施甸特色,确保规划设计50年不落伍。民房结构类型上根据群众意愿自行选择钢结构、砖混、框架等结构类型,并根据施甸地震带及特殊地质断裂构造,民房抗震设防烈度均达8度。

    破资金瓶颈难题,金融扶贫一步到位。施甸县迅速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建立政府、融资公司、省市农发行“面对面”协调推进、高效合作的“三方”联席会议制度,实现了首批7.7亿元易地扶贫搬迁贷款从项目包装、贷款调查、上报和审批在1个月内完成,易地扶贫搬迁贷款评估报告“施甸模式”得到农发行总行的肯定,为全省提供了借鉴模板。

    破补助固化难题,差异化扶持一步到位。坚持先搬“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其次搬迁地质灾害区域的群众,最后搬迁有随迁意愿的群众。按照建档立卡户和非建档立卡户,区别不同类型搬迁确定政策扶持标准,在全县统一补助标准的基础上,对木老元乡、摆榔乡和比较贫困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采取适当提高补助标准政策倾斜,确保全县建档立卡搬迁户占搬迁总户数的88%以上。

    破群众主体难题,宣传发动一步到位。坚持党委政府领导、村“两委”组织、理事会牵头、群众主体,实行统一选址、统一规划、统一建筑风格、统一大宗物资采购、统一监理、统一质量验收。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各乡镇组建村民理事会,在项目选点、规划、设计等各个环节上充分尊重群众意见,政府控制规划设计,负责完成安置点“三通一平”,把建设方式、建材选购、民房户型、室内装修等选择权交给搬迁群众,通过理事会组织在家的劳动力积极参加项目建设。

    破成本控制难题,房价优化一步到位。统一大宗物资超前采购,在建材价格处于较低价位时超前谋划,采取县政府出面谈判、供货商让利、村民理事会委托、乡级人民政府代签的方式,与昆钢嘉华水泥建材有限公司等达成供货协议,按照低于同期市场价格让利供货,在水泥、钢筋等建材物资价格持续攀升的情况下,易地搬迁项目主材价格成本得到有效控制。毛坯房建设与装修分步实施,由群众根据意愿自主装修,或者由理事会统一谈价后组织实施。要求各乡镇对搬迁户、特别是建档立卡搬迁户进行搬迁成本评估,引导搬迁户根据自身实际和能力合理选择户型,杜绝盲目攀比,做到“量力而行”,避免“有新房、却没能过上新生活”现象发生。在有条件的区域内,以农户自用材的方式采砂石,项目完成后,及时进行生态恢复,降低搬迁户砂石成本。

    破因迁返贫难题,配套扶持一步到位。围绕易地搬迁同步推进产业扶贫,把易地扶贫搬迁融入于旅游全域化、特色城镇化和农业规模化的互融互存中谋划,一次规划到位、逐年分步实施,致力于将易地搬迁安置点打造为“精、美、特”的旅游小集镇和特色旅游村,统筹城乡一体化,逐步消除城乡二元结构,按照“近抓畜牧种养殖业、远抓特色经济林果”发展思路,依托龙头企业带动和实施“三百”产业脱贫工程,加速土地流转,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对搬入县城的搬迁户,积极协调没有外出务工的劳动力就近就业。力争通过易地扶贫搬迁3年行动计划实施,彰显民族文化,带动乡村旅游,激发农村活力,让搬迁群众搬入新居后,住得下、留得住、能致富。(杨贵)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