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外媒看保山

    腾冲市富裕村做强传统手工艺加工产业—— 竹编织出富裕生活

    2017-05-08 10:48 云南日报 朱金磊贾云巍

    腾冲市北海乡富裕村山水二社建档立卡贫困户卢艳秋家去年脱贫了。去年,富裕村引进专业的竹编公司后,她的编织技术终于有了用武之地。“以前在家偶尔做几件竹编拿到街上卖,收入微薄。现在我到厂里做工,领取计件工资,每月可以拿到2000多元收入,当年底就顺利实现了脱贫摘帽。”卢艳秋开心地说。

    富裕村有1018户3971人,但人均耕地面积仅为0.64亩,农民人均纯收入在当地处于中等偏下水平。如今,在上级部门的帮助下,富裕村组建合作社,引进龙头企业,提升编织工艺水平,产业化、精品化经营,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富裕村逐渐变得名副其实。

    竹编是富裕村的传统优势产业,用竹子编织的草帽、背篓等产品,受到市场青睐。

    2015年起,腾冲市文化产业办公室和北海乡政府把发展竹编产业作为富裕村的重点项目来抓,先后组织专家培训当地村民,组建竹编专业合作社,特别是在去年初引进成立腾冲市天赋异并商贸有限公司,以产业化、精品化生产经营竹编产业,彻底激活了富裕村的竹编传统手工艺。

    公司成立之初,通过狠抓培训,提高当地村民的手工编织技艺,筛选了一批技术成熟的村民进厂务工。经过产品形象设计、改进工艺和提升技术,如今公司生产的竹编产品成为一件件制作精良的艺术品,畅销全国各地。去年6月至今年1月,公司销售额达500多万元,村民收入也水涨船高。富裕村簸箕巷58岁的村民邵应春是第一批进厂务工的村民,与她一起的还有60多名乡亲,每个月平均能拿到2000多元。富裕村监委会主任段思昌说,去年,富裕村脱贫摘帽户达117户382人,目前村里建档立卡户仅剩37户114人。(朱金磊 贾云巍 尹昭明)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