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龙陵县 龙陵新闻

    龙陵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实行首问首办

    2017-05-05 10:11 保山日报 雷 华 娄广荣

    进入汛期,龙陵县腊勐镇派出地质灾害排查小组汇同县级挂钩“山长”,深入到大垭口、小里色等地质灾害点,向群众宣传预防地质灾害的知识,踏勘避险线路,落实抢险救灾物资,发放“避险明白卡”,使广大群众增强了应对突发地质灾害的意识。

    近年来,龙陵县把地质灾害防治作为精细化社会管理的重要内容,实行首问首办责任制。全县157处地质灾害点分别由县处级领导和相关部门挂钩,建立“山长”“库长”“河长”机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政府负责人、国土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分头负责、社会公众广泛参与的地质灾害防治体系,为地质灾害防制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网络。

    谷雨刚过,龙陵县40多名县处级干部就深入到自己担任“山长”“库长”“河长”的乡村,向群众宣传预防地质灾害的知识,并实地踏勘地质灾害点,检查防治措施,落实抢险救灾物资,为群众排忧解难。在汛期来临前,相关部门及时将地质灾害宣传册、“防灾明白卡”“避险工作卡”等发放到地质灾害监测点和广大农户手中;对所有地质灾害隐患点设置了警示牌,划定了危险区,建立了抢险救灾微信、QQ群;将防治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保证人员、资金、物资“三落实”。今年以来,对全县179名地质灾害监测员进行了培训,先后投入资金6000多万元,完成了20多项山体滑坡、泥石流治理和灾民搬迁安置工程。

    截至目前,龙陵县已制定了地质灾害减灾处突预案,开通了信息网络,设立了报警信号、避险逃离路线、避险目标等,构建起以县乡为平台,村、监测员为网络的群防群治体系。从县乡到村组成立了领导小组、应急指挥部和应急小分队,配备了车辆、物资、医务人员等;全县共建成监测预报点132个,推选出地质灾害监测员179人,全部纳入统一管理,按时发放汛期地质灾害监测补助经费,每年对监测员进行业务培训,监测记录定期上报分析存档;全面调查县域地质灾害环境,确定有一定程度的灾害点157处,地质灾害危险地段54处。(雷 华 娄广荣)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