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外媒看保山

    重达24.75吨!这块翡翠毛石不看可惜了

    2017-05-03 11:08 春城晚报 崔敏 、杨艳鹏

    到腾冲,买翡翠,先来这里上堂课!但今天小编不仅要带你看一块重达24.75吨的翡翠毛石,而且给你扒一扒六大名玉。

    腾冲玉

    走进腾冲翡翠博物馆,你可以尽览天下奇翠,回味名城岁月。博物馆按照自然科学,文化商业,历史人文三大领域进行划分,由“序厅”、“翡翠天成”、“天工琢翠”、“鉴宝识翠”、“翡翠大观”、“彩映名城”、“翠都玉商”、“历史腾越”、“现代腾冲”九大展厅组成,并附有拍卖厅、书画厅、体验区、临时厅等,各具特色。

    腾冲玉

    在展厅里,小编被一块巨大的翡翠毛石吸引了,走进一看原来是世界最大翡翠毛石,最大长度3.4米、最大宽度2.9米、最大高度2.3米 ,重24750千克,糯种春带彩的巨型翡翠毛石是翡翠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亦是无价之宝。该翡翠毛石产自缅甸帕敢,于2009年3月在缅甸仰光被云南腾冲恒益集团董事长段治葵先生竞拍收藏,历经一年半辗转运送至腾冲。2012年2月20日,世界纪录协会高级认证官张键先生在中国翡翠第一城——云南腾冲宣布该翡翠毛石创世界最大翡翠毛石世界纪录。

    腾冲玉

    “玉中之王”的翡翠,似乎天然就与腾冲有着密切的联系。腾冲是我国历史上发育最早、规模最大、延续最久的翡翠集散地,始于明代中期,兴于清代。

    腾冲玉

    腾冲人寻玉、识玉、琢玉、售玉,逐步形成独特、完整的翡翠文化。腾冲翡翠行业,名家辈出,名玉荟萃,数百年来,最惊艳世人的,当数六大名玉。在腾冲翡翠发展史上,可谓功不可没,有颇具传奇色彩。

    腾冲玉

    【段家玉】是腾冲六大名玉之首,主要特征是玻璃种,飘蓝绿花,种老,有“杠”味(腾冲祖先形容翡翠结构紧密,硬度极高),水头十足。段家玉主人段盛才,腾冲绮罗人。其身世民间传说有多种说法,取流传较为多的两种说法与诸位共享。

    【绮罗玉】清代腾冲绮罗有一个叫尹文达的人,相传他的祖上在玉石厂采玉,若干年搞不到一个好玉,回来时又不忍心空手,便把过去采到的一个蒙头玉驮回腾越来,这个玉太黑,所有的玉商都看不起,没人打价,尹文达的祖上只得把它作为普通石头镶在马厩里。经马蹄长期踏磨,偶遇日光从瓦缝中照在这个玉石上,反射发出光彩,被尹文达看见了,才把它挖起来,解剖开,却是一个绝色翡翠,就把它放在掌盘里,并挂上彩,供人观赏。这块玉石因为太绿以至发黑,才被忽略,解开来便成了最好的绿玉,而且越薄越好看,这就是少数民族最喜欢戴在耳朵上的挂片。在腾越城堡三月的赛会上,尹文达把制成的耳片连串起来,做成灯笼,在里面点起火来。越显得翠艳夺目。年轻妇女配戴上这样种耳片,加上擦点胭脂抹点粉,红白绿三色辉映起来,妩媚极了,由此价值逐渐高昂,每对耳片相继涨到二三十两银子之多,人们还求之不得,后来有精巧的玉工,又把一片剖成两片,又大大赚了一笔钱。绮罗玉,至今仍脍炙人口。

    【官四玉】官四玉主人上官占吉,因排行第四,俗名“官四”,腾冲县城人氏,官四17岁赴缅挖玉,在矿洞中度过了五十多年光阴,熬到70多岁,还是一文不名。正当他收拾打点回乡的头天,无意中在一石头上撒了一泡尿,尿液冲开浮土,顿时一道绿光射眼,挖出石头,通体泛绿,是艳绿加淡水绿,种老,为稀世珍宝。官四老年苦尽甘来,一夜暴富。官四玉加工了200多对镯子,成为外销之极品。

    【马家玉】马家玉主人马步云,腾冲城一保街人。13岁割马草养家糊口,后随马帮走缅甸闯荡,创办“云兴祥”商号。1941年他购得4500千克大玉,以四头大象拖至勐拱解为六块,水色俱佳,糯化底,秧草绿,无瑕疵,轰动全缅。他将其中的五块运往香港,一块运至腾冲,但由于日军占领香港,五块至宝全部损失,在腾冲的一块寄于尹其顺家,日军入侵时,尹将其深埋地下。腾冲光复后,才“完璧归赵”,加工成翡翠戒面60多颗,每颗售价10多两黄金。

    【正坤玉】正坤玉主人王正坤,盈江太平街人。1910年王正坤在勐拱挖到一巨玉,切为办公桌桌面大的8大片,为水色俱佳的高档翠玉,据腾冲玉石名家龚子俊评鉴,此玉是一百多年来出现在市场上的最上乘的翡翠之一,质量为满绿夹丝丝放堂。底是化马洒、无杂质、无瑕疵。王正坤将其中的一片制成手镯,风行市场。其余七片大玉运往上海,抵押于“天顺祥”商号,每件抵银20万两,过期不赎,遂为“天顺祥”所有。

    【王家玉】王家玉有三家:(1)王绍岳家,腾冲松园人,经营“德兴隆”商号,是相玉高手。1930年他在勐拱买到一块重3千克的璞玉,解开后其色满绿带黄,俗称“秧草黄”,为上等稀有翡翠,解成重2克拉的戒面,每粒价值达10万美元以上。(2)王相贤、王世贤家,腾冲松园人,开设的“懋生盛”商号于光绪初年解涨一个大玉。其质为马洒化水大兰花,做成手镯五、六百对,在云南、贵州畅销。(3)“瓮玉”也称王家玉。

    腾冲玉

    出土的明代翡翠手镯

    据腾冲翡翠博物馆馆长鲁大林介绍,腾冲是有着悠久翡翠及翡翠文化历史的地方,无论过去和现在,腾冲都是全国翡翠的加工和集散地。翡翠加工、经营及其鉴赏渊源流长,形成了一整套的识别和鉴定翡翠的经验与理论,被誉为翡翠商贸的发祥地、中国翡翠第一城。

    腾冲玉

    鲁大林说,博物馆陈展以现代理念和传统因素相结合,高端设计,特色鲜明,融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和观赏性于一馆。藏品丰富,有明清老货,也有现代精品,还有世界纪录协会认证的世界上最大的糯种春带彩翡翠毛石等等。各展厅相互呼应,构成一条流光溢彩的时空隧道,讲述着翡翠五光十色的前世今生。大雅大美,琳琅满目,独具魅力,是当今世界独一无二的翡翠文化精华荟萃之所。“这里是你寻翠,识翠,赏翠,传翠的好地方”

    腾冲玉

    【小贴士】

    地址:腾冲市腾越镇华严路北延长线(欢乐湖畔)恒益高黎          贡国际旅游城内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上午9:00——晚20:30 每周一闭馆

    春城晚报记者 崔敏 通讯员 杨艳鹏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张春晓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