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人物风采

    龙陵护林员赵能才:驻青山 守安宁

    2017-05-03 11:10 保山日报 邓新强 刘倩倩

    每年的森林防火期,是护林员赵能才最忙碌的时候,无论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他都以山林为伴,常年累月行走在山间,用自己的青春换来了万亩山林的绿水青山。

    素有滇西“动植物王国”美誉的龙陵小黑山省级自然保护区,面积为5805公顷,特殊的地理位置、独特的气候条件与多样的生态环境为野生动植物的生长、栖息和繁衍提供了“天然居室”“天然氧吧”。

    上午十点,当笔者来到赵能才负责的林区时,他刚好在山林间巡查了一圈,停下来歇歇脚,一身迷彩服、一个挎包、一个水壶、一把长刀,他的样子和我们想象中的一样。

    今年65岁的赵能才是龙新乡黑山村的居民,从小在这片山头长大,对这里的一草一木都有着深深的感情。二十八年前,因对地形地貌比较熟悉、工作认真负责,他成为了一名护林员,开始对小黑山自然保护区的林地进行巡查守护。

    寒来暑往,春去冬来。山上的足迹,记录着赵能才坚守这片山林的故事,他除了每天要走20多公里的路程,来回巡护万亩林地,还要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地叮嘱上山群众管好火源,严防火灾的发生。几年下来,老赵被称为“铁脚板”“山里通”“活地图”,哪里需要照看他就到哪里,哪里有情况他就出现在哪里,几十年来没有发生一起森林火灾。

    就这样日复一日,走着同样的山路,巡护着同样的树林,过着平凡的生活。正因长期在山林里穿梭,去年老赵患上了严重的风湿病,加上年龄越来越大,今年防火期后他就不再担任护林员了。从老一辈的造林人到新一代的守林人,为了传承与责任,为了守住那一方绿色,赵能才把青春献给了保护区。

    “我是一名护林员,也是党员,在这片山上我守了20多年,对这片山林,已经有了很深的感情。我希望他们也像我一样,能喜欢这片森林,用心用情做好守护工作。”虽然有人接班了,但老赵希望后来者能和自己一样保护好森林,让绿水青山常在。

    老赵的愿望保证能实现,这不,在他的影响下,也有村里的青年主动承担起这份辛苦又寂寞的工作,从他手中接过守护林场的接力棒,沿着老赵的脚印,迈着相同的步伐,管护起这片森林。我们也祝愿赵老与绿水青山同在。(邓新强 刘倩倩)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