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外媒看保山

    云南腾冲:文化产业崛起极边之地产业增加值逾15亿元

    2017-05-03 09:40 云南网 杨之辉

    皮影制作

    琳琅满目的油纸伞、藤编、土陶、腾宣、荞艺......走进“极边第一城”腾冲高黎贡文化产业创意园区内,很多颇具特色的民族民间工艺品和“非遗”产品集中展示着腾冲的历史文化积淀,也受到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的热捧青睐。

    “散落在乡村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面窄,通过把它们引入园区,希望能加大宣传力度,从而让更多的人了解它们,最终实现产业化道路,更好的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腾冲市文化产业发展办公室副主任韦光蕊说,目前,园区内引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工艺品店采取集展示、销售、体验、加工于一体,除了展示销售外,在每个店内开辟生产加工区域,展示生产加工过程,同时开设制陶、皮影填色等游客体验项目,增强体验感。

    自2016年11月高黎贡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被评为第二批云南省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以来,园区围绕文化产业打造、充实园区内容,现园区内已形成影视及文艺创作表演区、文博市场交易区、非物质文化产业园区、腾越文化展示区、养生产业区等五大文化产业板块。截至目前,园区内已入驻的文化企业达有10家,经营文化产品的个体工商户有45家。构成了以梦幻腾冲、橙天国际影城为主的影视及文艺创作表演区,以古玩城为主的文博市场交易区,以皮影、土陶、腾编、纸伞、抄纸、布鞋、荞艺、根雕为主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一条街以及以翡翠博物馆、腾越文化博物馆、中医药博物馆等为主并带动翡翠、琥珀交易的腾越文化展示区等业态。

    “离合悲欢无非借光树影,衣冠人物尽是依皮成形”——2016年5月,迄今有200多年历史的腾冲刘家寨皮影戏,走进腾冲闹市区开设了集表演、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体验馆,成了腾冲的一个文化看点,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产业化、市场化作出新的探索。如今进城开起了皮影公司。

    “目前经营项目主要有皮影戏表演、皮影工艺品销售、皮影工艺品现场制作体验、皮影戏表演体验、私人定制大师作品等。”刘家寨皮影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人刘永周的孙子刘朝侃说。

    “永周皮影”的蜕变创新,只是腾冲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腾冲文化产业发展迅速。腾冲充分梳理丝路文化、翡翠文化、侨乡文化、抗战文化、生态文化和地质文化6种文化资源优势,挖掘以木、土、石、布为支撑的民族民间优秀文化资源,创新开发提升民族民间文化产品的品质,推进木雕、根雕、火山石雕刻、园角背幺、布鞋、土陶、古法抄纸、蔑编、皮影、纸伞等产业化、规模化进程,形成了腾冲特色文化产业集群,建成了荷花玉雕、石头山根雕木雕、火山石精深加工、富裕竹编、腾越琥珀、界头抄纸、马站土陶6个文化产品加工基地;现在,特色文化产业已经成为腾冲发展文化经济的有效途径,带动了数以万计的群众脱贫致富。

    据统计,2015年,腾冲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实现15.56亿元,在全省排列第六位;占GDP比重为10.8%,在全省排列第二位;从业人员从近3000人增长到30000余人;有全省联网直报文化企业法人单位24家,约占全省的二十分之一。(杨之辉)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