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人物风采

    云南劳模刘春贵:带领村民一起增收致富

    2017-04-27 09:42 保山日报 保山日报

    编者按 4月25日,云南省召开第二十二届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隆重表彰297名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其中,保山市刘春贵等6人获“云南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杨德忠等3人获“云南省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本报从即日起刊发他们的先进事迹,以飨读者。今天刊发云南省劳动模范刘春贵的先进事迹:

    刘春贵,男,汉族、1973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大专学历,保山市凤溪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工程师。先后荣获“优秀民营企业创业家”、“保山市劳动模范”、“云南省第四届百名拔尖农村乡土人才”、“保山十大风云人物”、“保山青年创业市长提名奖”、“保山青年创业市长奖”、“保山市首届兴保人才奖”等荣誉。

    2006年,刘春贵承包了隆阳区瓦窑镇阿石寨的1000多亩茶园,他按照有机生态茶园建设要求,加强基础建设和低产茶园改造工作,坚持不懈实施“科技兴企、品牌荣企”战略与“绿色营销”策略,坚持走有机食品之路,为公司的发展壮大打下了坚实基础。2007年他开始经营茶叶生产加工,承包茶地3100亩,2008年创办保山市凤溪茶业有限公司,将一个山区小茶厂发展成为拥有固定资产 1.6亿元,员工138人,年加工3000多吨,年产值达 2.2亿元的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009年,公司实施“凤溪玉叶曲毫加工工艺研发”,主要探索“蒸汽杀青”工艺及“曲毫”的炒制工艺技术参数,定型凤溪玉叶曲毫加工工艺,应用于生产,研制出绿茶、普洱茶60多个单品。

    在发展中,刘春贵始终把产品质量放在第一位,他与云南农业大学加强合作,经过无数次的试验试制,研制出新产品“永昌红”。永昌红以汤色透亮,香气清幽,回味醇厚的独特品质,受到消费者的广泛好评。公司注册的“凤溪玉叶”商标和“凤叶”商标,分别于2012年、2014年被评定为云南省著名商标,填补了隆阳区无知名茶叶品牌的空白,为隆阳区茶叶产业发展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2016年,公司又新推出滇秘、一生一世、花开富贵、红运来4个新品,成功打造了“凤溪玉叶”系列名优茶产品。公司目前主导产品包含滇秘、永昌红、润清茶、谷花茶、碧螺春、普洱茶六大系列,主要畅销北京、上海、浙江、山东,河南、昆明、大理、德宏等地,公司产品2009年通过国家食品生产“QS标准认证”,2011年经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审核,被认定为绿色食品A级标准,2014年通过北京五洲恒通认证有限公司审核,通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和有机产品转换认证。“凤溪玉叶”2008年荣获“云南省第六届城市运动会唯一指定用茶”,2009年参加香港美食节名优产品展览会,2009、2010年分别荣获“第六届、第七届“中国•保山南方丝绸古道商贸旅游节唯一指定接待礼品”,2010年荣获“全国茶商茶友满意品牌”和“中国茶叶50强”,2011年被授予“云南省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2012年被评为“云南省著名商标”,2013年获云南省农产品加工科技型企业、云南省农业科技示范园称号,2014年获云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称号。2015在首届云南省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四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云南地区赛中,荣获成长企业组“优秀创业奖”。2016年荣获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云南赛区成长组一等奖,参加了全国的创新创业总决赛。在他刻苦研究发明下,获得了1项发明专利,18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外观专利。

    刘春贵是一个社会责任感极强的人,在企业得到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关心支持发展的同时,积极回报社会,勇于承担起企业家的社会责任。他一直响应政府号召,投身于脱贫攻坚的战役中,帮助带动茶农脱贫致富。公司实行公司+农户+基地+市场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在促进企业发展的同时,通过垫资帮扶、技术指导,保护价收购等方式,带动广大农户种植茶叶。同时,积极帮助村集体的发展,每流转一亩土地,都会给所在村集体相应的补助,促进了空壳村脱壳,贫困村致富。目前,该公司现有原料供应基地近30000亩,其中自办基地3100亩,流转茶园基地11133.5亩,辐射带动板桥、瓦窑两镇茶农基地15000余亩,带动了4000多户10000多人增收致富,人均增收达1600元,为脱贫攻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多年来,刘春贵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主动参与捐资救灾、助学、修路等社会公益事业,先后投入200多万元。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后,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发扬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捐资5万元,支持灾区恢复重建;2010年瓦马乡河东村发生地质灾害,捐款3.8万元;他非常尊重人才,关注教育,积极开展捐资助学,从2007年开始,资助2名贫困大学生学费和生活费,每年支付3万多元;2013年向隆阳区瓦窑镇阿石寨小学送爱心,给学校捐赠价值3万多元的书包和文具;给60岁以上的老人送上大衣、棉袄;2014年隆阳区西山发生特大森林火灾,捐款20万元,捐物进行扑火;2015年,隆阳区瓦窑镇阿石寨村修建村委会捐资5万元;5月份赞助北京博爱残疾人艺术团1万元;7月份为同心林种植捐款7000元。

    2010年刘春贵被中国民营企业联合管理会评为“优秀民营企业创业家”,2010年被评定为“制茶工程师”、“评茶员”,2011年被评为“保山市第三届劳动模范”、“云南省第四届百名拔尖农村乡土人才”、2012年荣获2011年度“保山十大风云人物”、“保山市青年创业市长提名奖”,2013年荣获“保山青年创业市长奖”,2014年被认定为“云南省科技特派员”,2015年隆阳区板桥镇被评为“优秀党员”,2016年荣获“保山市首届兴保人才奖”等荣誉称号。他还兼任了保山市茶叶协会副会长、保山市政协委员、保山市工商联合会执委、保山市青年联合会委员、隆阳区工商联合会副主席等社会职务,承担起了一个企业家应担的社会责任。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