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理论探索

    民族地区党建巩固提升之我见

    2017-04-27 09:42 保山日报 文恩德

    省市委把2017年确定为“基层党建巩固提升年”,继续推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并明确提出了以实施“八个巩固提升行动”为重点任务,强化各领域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不断推进各领域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其中,实施边境党建巩固提升行动作为一项重要内容需要我们抓实做好。结合滇滩地处边境,少数民族众多的实际,我认为,要加大党在少数民族村寨的工作力度,助力边境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要紧紧围绕“科学发展引领、民族文化搭台、党建工作唱戏、增进民族团结、构建和谐社会”的思路,着力推动少数民族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加大基层党建工作力度,进一步提升党在民族地区的影响力、亲和力和感召力,推动边境地区科学发展、服务各族群众、维护民族团结、促进社会和谐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有力促进基层党建工作。

    一、注重人才培养,加强宣传教育

    一是要通过采取深入村寨开展文艺辅导教学活动,定期或不定期地开展傈僳农民画、《可兰经》学习、跳嘎等培训、组建傈僳族刀杆文艺表演队等方式,着力为基层培养一大批民族文化人才。找准民族文化与基层党建的契合点,大力实施“三培养”工程,逐步把少数民族民间艺人培养成党员,把有文艺特长的党员培养成党建文艺宣传骨干,同时利用村级换届为契机,提高少数民族党员群众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比例,选配更多民族能人进入社区工作,不断提高少数民族参政议政热情。充分发挥民族党员干部在边境党组织建设中的引领作用,积极引导少数民族群众发展生产,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二是组建民族党建宣讲队,坚持把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党的基本知识等融入民族文化中,利用集中宣传、召开党员群众大会等形式,采取多种方式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进行宣传,切实发挥党员干部密切联系基层少数民族干部、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二、抓实阵地建设,搭建活动平台

    一是要加快村民小组活动场所建设,力争活动场所全覆盖,使党组织有活动阵地,村民有议事场所,群众有活动场地。使党组织在农村的堡垒更坚固。二是在民族民间活动中融入党建内容。发挥少数民族同胞能歌善舞的特质和创作才能,以民族党员为骨干,在民族地区组建民族文艺表演队、配备民族传统服饰和乐器,引导和鼓励本土民族文化名人和民间艺人创作和表演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品剧目节目,把党员经常性教育的基本内容及党的各项爱民固边惠民政策和近年来民族村寨在生活生产上的巨大变化编写成少数民族群众喜闻乐见的歌舞等文艺作品,通过“刀杆节”等传统节日向群众展示,使少数民族党员群众在享受欢乐中受到教育。

    三、突出民族团结,提升党建示范点

    继续以“民族团结、边境和谐”为主要特点,全力打造滇滩极边党建长廊。一是持续深入开展旗帜红边行动,在全镇各社区、各单位及村下设支部、公路沿线村民小组,高标准、规范化设立国旗台,全天候升挂国旗;在边境沿线的水城、烧灰坝、棋盘石三个自然村的所有农户、教堂和滇滩集镇悬挂国旗,党员户加挂党旗,切实让国旗、党旗“飘红”在边境民族村寨一线。目前,全镇设置国旗台62座,悬挂国旗704面,党旗98面,有效传达了感党恩、守国土的爱国情怀,下一步,要在巩固原有成果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新模式,真正做到边境一线红旗飘飘。二是在固有成果基础上,提升党建示范点建设,通过以点促面,推进全镇边疆党建工作。下一步,要结合新要求,充分挖掘,总结提炼经验,打造出精品党建示范点。

    四、推进民族和谐,筑劳基层堡垒

    一是关爱困难党员群众,按时足额发放边民补助,对少数民族同胞进行新农合减免。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帮助少数民族同胞解决困难、脱贫致富。尊重民族宗教信仰习惯,强化法制宣传,劝导少数民族同胞摒弃陈规陋习。强势推进义务教育特别是少数民族教育,倡导文明新风。进村入户,开展感恩教育,引导少数民族同胞算好“惠民账、小康账”,激发少数民族同胞对党、对祖国的感激之情。二是在边境村党组织、村民小组、小学、驻防部队升挂国旗,让五星红旗飘扬在边境线上,切实增强边境党员群众和少数民族同胞的国民意识。建立“军管线、警管片、民管点”的军警民联防机制,切实增强边境党员群众和少数民族同胞的国防意识,构筑起边境和谐安宁、稳定团结的坚强堡垒。

    五、以支部为引领,推进产业发展

    要充分发挥少数民族党支部和党员的力量,充分用好国家加大新农村建设的各项政策,加快边境村寨新农村建设步伐,凝聚人心让党的旗帜在边境飞扬,进一步巩固党的基层组织。一是要紧扣美丽乡村建设,加快边境村寨新农村建设步伐。全面实施人畜饮水、农网改造、道路硬化、家居环境整治、民居抗震减灾、兴地睦边等工程;使少数民族村寨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完善,家居环境实现美化、亮化,改善边境人民群众及少数民族同胞的生产生活条件。二是鼓励扶持少数民族同胞大力发展以草果、泡核桃、红花油茶为主的种植业;以小耳朵猪、豪猪、白鱼、冷水花鱼为主的特色养殖业;以少数民族特色食品、特色工艺品为主的餐饮服务业;以少数民族边疆风情、口岸异国风光为主的旅游业;引导发展运输业、经商办企业,拓宽增收渠道,走出一条边疆民族群众脱贫致富的新路子。三是充分利用边境良好的自然风光、边地文化和异国风情,以水城、棋盘石作为示范点打造全省乃至全国最具特色的傈僳族示范村,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争取大企业、大公司进驻发展,在保护与传承民族特色的同时加快群众依靠旅游发展致富增收步伐。通过助推产业发展,使党的基层组织阵地更加牢固,边境党建工作得到巩固提升。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