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盲人班的春天(保山残疾人)

    2017-04-27 09:41 保山日报 周向东

    2017年3月20日,由保山市残联举办的2017年度首期盲人培训班开班。来自全市各个县区的40名盲人将在这个为期两个月的免费培训班里接受保健按摩、足疗、盲文、盲人定向行走、生活技能训练、心理疏导、盲人象棋、扑克、创业培训等系统课程培训。“培训结束后市残联将帮助盲人朋友们开展就业援助,对有开办盲人按摩店创业愿望的将纳入盲人保健按摩规范化建设。还将选择20名学习优异的学员到昆明深造。”市残联就业科相关人员这样告诉记者。

    据了解,我市今年计划整合各级财政资金150万元以上用于“助盲脱贫”项目。作为云南省“助盲脱贫”行动保山项目组在2017年开春以来启动的首个具体实施项目,该项目的主要目标就是将通过培训、扶持盲人按摩脱贫示范带头人等方式,帮助残疾人就业,从而达到精准脱贫。 

    而对于那些一直都在黑暗中寻找方向的盲人来说,培训班是什么呢?“得到这个消息,就像在暗夜里看到了一束光,让我看到了生活的希望。这是这个春天我收到的最激动人心的礼物。”来自腾冲市曲石镇的谢侣这样告诉记者。

    学会用心看世界

    “在我们这个培训班,每个人的故事都很精彩。”4月20日上午,记者来到盲人培训班,正在学习按摩技能的谢侣对记者说。

    市残联办公大楼的六楼俨然被布置成一个被放大的盲人按摩店。除专门腾出的一间办公室摆置了近十张按摩床外,六楼走道上也临时安置了五张按摩床。此时,学员们正热火朝天的互相学习按摩方式和寻找穴位的练习,而旁边的会议室是学员们上课培训的教室。看得出来,经过一个多月的学习,学员们都已经相对熟悉,而且相处和谐。“他们学得都很刻苦认真,不容易。”专门负责讲授按摩技能的赵桥焕老师告诉记者。

    “这可能是我重新开启自食其力求生存的一个新起点。”谢侣说。和班里很多学员一样,谢侣是第一次接触到盲人培训,也是第一次接触到盲人按摩。

    这个27岁的年青人因为2013年的一场车祸,导教视神经断裂,由此成为了一个盲人。这场突来的变故几乎让谢侣这个当地小有名气的短跑名将万念俱灰。还好,有他的母亲和妻子儿女一直陪伴着他,历经七个多月炼狱般的沉默,他最终穿越苦海游到彼岸,他要活下去。没想到,就在次年,他挚爱的母亲又在一次车祸中离世。6岁时就失去父亲的谢侣再次遭受了失去亲人的重击。还好,有妻子和一双幼小的儿女在,谢侣这次扛住了!“我虽然看不见这个世界,但我可以用耳朵听,用双手触摸,用头脑来感知这个世界,用心来看这个世界。我相信上天既然要这样锤炼我,一定有他的美意。”谢侣说。

    如今,谢侣家的主要经济来源还靠他妻子陈朝蕊。坚强能干的陈朝蕊不仅要照顾好一双儿女,还在离家500多米的菜地里养殖土鸡和旱鸭。小两口相亲相爱共克艰难的故事在当地已传为佳话,勤劳善良的陈朝蕊还成为了村委会委员。在这两年开展的精准扶贫中,谢侣家也得到政府部门的大力帮扶。谢侣说,我们真是由衷感激党和政府的关怀,觉得不孤单。

    这次来培训班,谢侣最大的感受是树立起重新创业的自信和勇气。特别是听了年轻的盲人按摩师杨洪生的创业故事后,对自己也大有启发。重要的是,有党和政府对盲人群体的不离不弃和关爱政策,这让谢侣直言,这次来培训班受益匪浅,备受鼓舞。

    一枝一叶总关情

    众所周知,盲人是特殊残疾人群体中生活、就业最困难的群体,目前,我市共有视力残疾人7869人,列入扶贫办建档立卡视力残疾人211人,有按摩培训需求的311人,盲人按摩机构55家。如何确保他们在2020年和全社会同步奔小康,这成为精准扶贫进程中颇具挑战的难题。

    办法总比困难多。对于保山的视力残疾人来说,这个春天真是好消息一个接着一个来,一枝一叶总关情。

    3月29日,由云南省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云南省残疾人联合会联合主办,保山市人民政府承办的云南省“助盲脱贫”行动保山项目正式启动,计划整合各级财政资金150万元以上用于该项目。其中投入资金90万元举办两期盲人按摩、盲文、创业综合培训,培训从业人员80人,提高盲人的综合素质及职业技术能力,为创造更好生活打下坚实的基础;计划投入资金60万元以上,规范化建设30家盲人按摩店,打造服务品牌,规范行业行为,提高社会公信度,增强市场竞争力;同时完善服务,通过成立盲人按摩协会、邀请市内外专家定期进行盲人学术讲座等交流活动,提高广大盲人按摩从业者的按摩技能和服务水平。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光俊在启动仪式上说,残疾人事业是重要的民生事业。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残联的大力关心支持下,保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发展,坚持将其作为重要的民生事业来抓,纳入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统筹安排、同步实施。2016年,市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实施意见》《关于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的实施方案》等制度,从政策层面为3.2万困难残疾人兜底保障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他呼吁社会各界要持续支持帮助我市残疾人事业的发展,使更多的残疾人提高就业技能,改善生活质量;他还鼓励广大残疾人朋友特别是盲人朋友要鼓足勇气,直面人生,热爱生活,始终坚持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创造美好生活。同时,他还希望参加此次盲人按摩培训的学员要珍惜机会、潜心学习,掌握一技之长,为今后实现更大更多的人生价值打下坚实基础。

    据了解,从去年3月开始,保山市残联就根据云南省残疾人联合会和云南省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联合下发的《开展“助盲脱贫”行动实施方案》的相关通知精神,在全市开展盲人保健按摩机构规范化建设工作,对符合条件的22家盲人保健按摩机构进行了首轮规范化建设,按照省残联下达保山市实施盲人形象店规范化建设55家的任务,市残联结合实际,加大力度,在全市实施了22家盲人形象店规范化建设,从根本上改变了盲人按摩店由原来店面五花八门、标识不统一规范、经济效益普遍较差的状况。此次改造重点从门头设计,统一标识,统一服装、床单被单,门面、墙、顶棚、地板、电视、洗衣机,统一服务内容和工作制度等统一设计规划建设改造,做到醒目协调,让前来按摩的顾客第一眼就能够比较明了的看清按摩的项目和内容。改造中市残联负责打造了保山城区最负盛名的李建清和金云祥这两个老牌盲人按摩店的规范化建设,为全市作出样板和引领示范带动,各县(市、区)参考借鉴进行建设改造,对县(市、区)改造市残联每户给予补助0.8万元。预计在2017年5月全市55家盲人规范化建设示范店项目改造将全部完成。(周向东)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