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人物风采

    王显会:养猪开创新世界

    2017-04-26 09:57 保山日报 刘晓静 倪婷

    2016年8月13日,隆阳区西邑乡真峰村分外热闹。一辆红色载货车上,几十只1个月大小的猪“哼哼哼”的叫着,围在货车旁的乡亲们指着小猪说:“这只猪毛色整齐,眼睛亮。这只也是,你瞧,还有它左手边那只……”不一会儿,2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就都领到了属于自己家的“小金猪”,共计84头——这是隆阳区“万户富”生猪养殖发展联盟良种母猪发放仪式现场。

    隆阳区西邑乡“万户富”生猪养殖发展联盟是隆阳区显会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与西邑乡党委联盟,以“党支部+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市场”的模式,通过“母猪寄养、仔猪托养、仔猪赊养”三种扶贫模式发展生猪养殖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目前,三种养殖模式已覆盖西邑乡真峰村、鲁图村、西邑社区、乌马村。参与的贫困户达284户,其中母猪寄养模式109户,仔猪赊养模式175户,累计发放良种母猪306头、商品仔猪3150头。

    48岁的隆阳区显会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显会每每谈起这一幕,都很开心。他欣慰于自己通过生猪养殖既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也能为乡亲们脱贫致富献上一份力。

    用心用情的“护理师”

    十余年前,王显会的妻子离世。他化悲痛为力量,全心全意学习养殖技术。那时候,他每晚看养殖技术方面的书,都看到深夜三四点。学到了技术后,他还时不时走家串户帮邻居照看猪仔。

    因为善良的本性,也因为对猪的热爱之情,有一次,王显会回收了一头生病的母猪。3天里,母猪不吃不喝,可把王显会急坏了,最后只得到兽医站请求帮助。6天后,猪终于可以吃一点青饲料了。10多天后,能吃包谷面。20天后,母猪终于痊愈了,王显会开心地缝人便说这件事。他还给母猪配了种,几个月后,母猪成功产出仔猪12只,全家人乐呵呵地念叨着:“我们收到了一只金猪!”

    那段时间,每天清晨六点半,王显会准时起床,第一件事就是观察猪的精神状态。产后第一周,他每天都给母猪喂食红糖水煮面条加20个生鸡蛋。担心小猪受凉,他置放了200瓦的灯泡给它们取暖,像照顾家人一样照顾它们。

    播种希望的“土专家”

    2003年,王显会拿出5万块钱买了一台价值不菲的饲料机,钻研着要给猪配食。一天又一天,一遍又一遍,王显会按照不同比例调和豆白与微量元素,力争做到科学合理、营养全面。经过3个多月的努力,他终于成功配出了浓缩饲料,这种饲料绿色、环保,不含瘦肉精,把猪的出栏时间从14个月缩减到7个月,经济收入也翻了一番。

    王显会配出优质饲料这件事迅速在村里传了个遍,大家纷纷找他买饲料。他的饲料不仅价格便宜,他还总是多添给乡亲们一些,大家都开心的叫他“土专家”。

    生猪外卖的“能手”

    第一次外地猪贩到家里来收猪,因为没有交易经验,辛苦养肥的猪被坑亏了本。王显会憋屈了好一阵,想想这么下去不行,得自己出去找销路。说干就干,他开上小货车带着肥猪从芒市、瑞丽、贡山一站一站开始跑,慢慢稳定了客源,由于肉质好,口碑也攒下了。

    2003年夏天,一个江西老板听说王显会家的猪肉品质高、口味好,慕名而来,一车带走150多头肥猪。这是保山外调出省的第一车生猪。王显会说:“第一次拿到10万块钱的猪款,高兴又害怕,手一直抖。以前哪见过那么多钱啊!”

    2015年,在乡党委政府的扶持下,王显会还创新了互联网+扶贫模式,借助电商的东风,线上线下同时发力。2016年,公司外调肥猪4万余头,销售额达1.38亿元。更有一些外省顾客,为了第一时间拿到出栏的肥猪,来到老王家住着等,少则十天半个月,多则两三个月的都有。

    扶危济困的“好人”

    乌马村的养殖户王庆海今年41岁,丈夫2015年离世。王庆海家里有两个残疾老人和三个孩子,生活重担压在她一个人身上,经济来源就靠她养猪。

    王显会是王庆海已离世的丈夫的好兄弟,平日里王显会对她家很是关照。前年,王显会看到她家母猪没有产床,就无偿资助给了她两张,还安排技术人员到家里做指导,并帮助安置了漏粪板、圈门和钢屋架。王显会还给了她今年刚考上大学的儿子付斌龙3000元生活费。付斌龙眼里泛着泪花,激动地说:“大爹对我们一家人真的很好!因为家庭的原因,在我困难的时候给了我很多帮助,将来如果有本事,我也会将这份爱传递下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村里人都说王显会是个“好人”。遇到一些生活困难的老人来交猪,他总是高出单价1-2角回收,还给老人20-50元不等的零用钱,吩咐他们去买点吃的,嘱咐他们照顾好自己。王显会说:“现在的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老人在家养养猪,生活也是可怜,其他的也帮不上,只能像对自己的家人一样对他们多照顾一点。”(刘晓静 倪婷)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