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旅游资讯 吃在保山

    昔日“背篓草”,如今“桌上宝”

    2017-04-25 10:41 徐静

     

    南瓜花

    南瓜花

    古诗有道“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儿时的我们,没有更多玩耍的时间,每天放学回来,都会帮父母分担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

    山药藤

    山药藤

    其中,找猪草便是“家常便饭”。放学路上,便和小伙伴们商量着什么时间、在哪儿集合、前往哪片田间地头找猪草。决定好后,立即赶往家中放下书包,背上大背篓直奔目的地。

    五加芳

    五加芳

    “爱玩是孩子的天性。”那时的我们经常趁着找猪草的空隙,扯下长长的野豌豆草编成花环或大辫子,戴在头上做起美美的公主梦;或是摘下野豌豆包做成小口哨,悠扬的声音便伴着欢笑在田间地头荡漾开来;或是薅水香菜的时候,逮几条可爱的细白鱼,回家好好养起;或是搅浑小水沟的水,来上一场“溅水大战”,脸上、衣服上、头发上全部都是泥浆,哪管回家后父母的“口水”有多少;或是扯下钱麻,悄悄“蜇”一下同伴的手,疼得小伙伴一边搓揉一边叫骂着追赶开来,田里的麦苗为此被我们践踏了不少......

    鱼腥菜

    鱼腥菜

    因此,现在回想起那些情景,仍然历历在目。我经常戏谑道:“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时间找猪草。”什么赖黑麻、鸡脚菜、马蹄菜、水芹菜、水香菜、野豌豆草、伊苏菜、鱼眼菜、老鼠芹等等,须臾功夫就找了满满一大背篓。

    水芹菜

    水芹菜

    如今,这些“回忆”真的变成了“记忆”。女儿听我描述时,好生羡慕,眼里满是向往,直呼:“妈妈,你们的童年多好啊!”是啊,现在的孩子,有手机、平板、电脑、芭比娃娃、奥特曼,有披萨、汉堡、各种糖果饮料,有拉杆书包、滑板车、独轮车......被动式地被灌输各种游戏项目、人工美食和各种添加剂,虽然品种繁多,但似乎确凿缺少了那些本真的自然趣味.

    马蹄菜

    马蹄菜

    想到这,我不禁瑟瑟。昔日春绿、夏黄、秋收、冬藏的田间地头景色已经陆续被白色的大棚、黑色的遮阴网、拔地而起的洋房替代,田间水沟的水不再清澈、细白鱼不见了踪影,田间地头弥漫着刺鼻的农药味......难怪昔日的“背篓草”都变成了如今的桌上美味,凉拌赖黑麻、鸡脚菜瘦肉汤、鲜肉炒芹菜、马蹄菜圆子汤、水香菜蛋花汤、豆豉炒伊苏菜、腊腌菜拌老鼠芹、抽筋草白豆腐汤等等,或炒、或煮、或拌,生态美味,成了人们宠爱的“宝贝”。

    水香菜

    水香菜

    现在每每享用这些“猪草”美食,我不禁感叹:昔日“背篓草”,如今“桌上宝”。(图文:徐静)

    芭蕉花

    芭蕉花

    赖黑麻

    赖黑麻

    鱼眼菜

    鱼眼菜

    伊苏菜

    伊苏菜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