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历史文化 本土文学

    后院里的栀子花

    2017-04-25 10:18 孙瑞佳

    童年的记忆总是美好难忘的,在我的童年里,我家的后院里总是飘散着一股迷人的香气,那是洁白纯净的栀子花。我喜欢栀子花,大概是她那纯白的颜色,她带来朝阳,又带走晚霞,承载着我对时光的记忆;亦或者是她那迷人的香气,时而飘散,时而弥漫,不虚不实,美在形色。

    记得奶奶和我说过,栀子花的花语是喜悦,也有解释说,栀子花的花语是“永恒的爱与约定”。大概是因为,栀子花从冬季开始孕育花苞,直到近夏至才会绽放,含苞期愈长,清芬愈久远;栀子花的叶,也是经年在风霜雪雨中翠绿不凋。于是,虽然是看似不经意的绽放,也是经历了长久的努力与坚持。奶奶总喜欢摘两朵挂着在自己的衣兜上,在她婆娑的背影后,总是能有一股股香气袭来。每次到了栀子花盛开的季节,奶奶都会高高兴兴的把自家种的栀子花分给邻居们,从她充满岁月痕迹的笑脸看来,这是她们这个年纪该有的喜悦分享。

    到了后来,城市越来越商业化,我家的后院也经历了几次拆除重建,但唯独不变的是栽种在后院的栀子花。奶奶去世后,疏于没人照看,原本漂亮的栀子花失去了原有的气色,直至枯萎凋谢。后院里短暂而又美丽的栀子花,是我童年抹不去的记忆,待到下一个栀子花的花期,我一定会在院子里重新找回那股熟悉的气息。(孙瑞佳)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