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历史文化 民族文化

    芒颜德昂人家的幸福生活

    2017-04-24 16:21 保山日报 胡家科 凌玲刘伟

    “德昂群众等靠要思想已经没有了,大家忙得很,忙发展,忙赚钱,忙盖新房。去年芒颜村那线、大中寨、大沟边三个德昂族村民小组135户家527人,靠种植和养殖以及打工,人均可支配收入达8150元。”这是4月15日芒颜村党总支书记赧思成对笔者说的一番话。这位村干部还说:“一路上你们看到了吧,德昂族村民们正在忙着摘无筋豆,收获西红柿,忙着赚钱呢。”经他这么一提醒,笔者才想起沿途所见果然如此。

    既然那么忙,为什么还有人在广场上跳水鼓舞呢?笔者问。“今天是潞江坝傣族泼水节开泼的日子,也是我们德昂族浇花节开浇的日子。德昂族浇花节跟泼水节同期,所以跳一下应应节气,因为忙,场面不是很大,让你们见笑了。”赧思成说。说话间,我们一行人也不知不觉地加入了舞蹈的行列。

    大家正跳的起劲,突然领舞尹香芳说:“我用德昂语向大家献上一曲《德昂情》好不好?”众人立即鼓掌欢迎。在欢快的舞步中,随着尹香芳悠扬婉转的歌声,顿时广场上的气氛达到了高潮。经询问得知歌词大意是德昂人勤劳善良,热情好客,小伙勇敢,姑娘美丽,德昂山美水美,物产丰富,民风淳朴,生活富裕。尹香芳今年51岁,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德昂族音乐舞蹈美术传承人,2008年被评为国家民委系统劳模,2009年被评为省劳模,她还是市人大一至三届代表,隆阳区、潞江镇人大代表。今年初,沪昆高铁开通时她是我市4名特邀乘客之一。在她被评为省劳模接受表彰时,曾当场表演过德昂族歌舞,她表演的歌舞节目受到了省委主要领导的赞扬和肯定。回家后她和一群热心人搞起了德昂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一事,先后将祖祖辈辈口耳相传的德昂史诗挖掘整理出来,规范和美化了德昂族服饰,2006年在村里组建了一支德昂文化表演队,并先后整理和创作了《德昂情》《德昂敬酒歌》《德昂情歌》《德昂水鼓调》《德昂山歌》《德昂摇篮曲》等等。她说,我们劳作之余又唱又跳,一是为了传承德昂族文化,二是歌唱今天的幸福生活。她认为德昂人民唱新歌只有一个主题,那就是歌颂共产党的好领导,歌颂德昂人民的幸福生活。

    谈到今天的幸福生活,大家七嘴八舌地争着告诉笔者,在各级各部门帮助下全村半数以上的人家盖了水泥楼房,虽然建房后多数人家还欠着点债,但是几年来,政府指导他们调整了产业结构,他们种粮食,种蔬菜,种植坚果,种核桃,养猪、养殖能繁黄牛,一般人家年收入4至5万元不在话下,还清这点债务是小事。

    耳听为虚,眼见为实。我们在村子里,走进部分人家的客厅和厨房,发现他们吃的用的跟集镇人家没多少区别。就是极个别困难户,住的也是瓦房,厨房里既有粮又有油。笔者还了解到,为了不让一个少数民族掉队,为了实现少数民族地区的全面小康,自2006年以来,中央、省、市、区逐步加大对人口较少民族芒颜村3个德昂族村寨的资金扶持力度,共投入资金3211.53万元,含村民投工投劳折资1232.19万元,从乡村道路、农田水利、人畜饮水、文化、教育、安居房、种植业、养殖业、美化、亮化、特色民居新建等方面进行了重点扶持。全面完成了村内主、次干道路硬化;扶持咖啡套种坚果1800亩;良种黄牛项目扶持313头,良种黄牛通过不断培育,如今户均已发展到4头以上;建成了德昂族文化广场、大沟边文化活动室、那线文化活动室;建成114户德昂族特色民居,新建、改造农田水利工程沟渠3592米;购置安装特色太阳能路灯35盏;购置垃圾桶76个;创建致富带头示范户30户;示范碑建设3块;扶持了洁兰德昂族服饰合作社发展,同时还实施了村容村貌整治、墙体加固(粉刷)特色民居改造等入户项目建设。通过项目扶持,芒颜德昂族自然村得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基础设施得到了改善;特色产业逐步形成规模;养殖业得到发展,村民投入生产干劲十足。(记者 胡家科 通讯员 凌玲刘伟 叶志坚)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